一夜连救22人!寿光62岁老支书趟齐腰洪水拼红了眼

2018-08-26 22:2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于明效 孙杰 贺辉

  大众网潍坊8月26日讯 8月19日,受台风“温比亚”影响,寿光市纪台镇从白天到晚上暴雨如注。在该镇寨子村,62岁的老支书潘福兴印象中,已几十年没下过这么大的雨了。8月20日凌晨,弥河上游三个水库开始泄洪。洪水奔涌而下,地处弥河、丹河沿岸的村子几乎瞬间成一片泽国。原本在组织村民转移的潘福兴听说,村东北头棉被厂有人被困,他撂下电话便带人冒着大雨往厂子里赶。最终,在他的帮助下,棉被厂里被困的21人全部被救。

  【积水深达2.5米,21名工人爬房顶喊救命】

  寨子村所处的纪台镇位于寿光市最南部,西有弥河由南向北流经全境,东部则有丹河流经,几乎被两条平行河流夹在中间,因此纪台镇成为这次寿光受灾较重的镇区之一。

  “从18日开始,这里的雨就一直下个不停。”潘福兴说,8月19日,村里接到上级抗洪救灾的通知,要求高度戒备,寨子村的两委成员全天候值班,在办公室待命。

  8月19日晚12点,潘福兴再次接到通知,到吴庙村开紧急调度会。因为雨水太大,桥面已经没过水,根本没法通行,潘福兴只好返回。刚到办公室,镇上再次来电——寨子村东北角棉被厂大批工人被困水中,急需救援!

  棉被厂地势很低,一旦急水倒灌这些工人将面临巨大危险。潘福兴收到指令后,来不及多想,他安排村妇女主任通知村民们随时做好转移准备后,便立即带领村主任和村里的文书赶赴现场。办公室距离棉被厂大约2公里路程,因为没法开车,一行人只能徒步。潘福兴告诉记者,厂区门口有一处深水坑,约2.5米左右深,工人们被困厂内,只好爬上屋顶躲避。

  【二次折返现场,决不放弃一名被困群众】

  当晚,潘福兴一行人赶到之后,与被困人员及时对话,几名水性好的人员慢慢从水中游过来,这边做好接应;不会游泳的就在房顶上呆着,等待救援。随后,潘福兴安排村民立即准备绳子送来,一头拴在大棚柱子上,另一头,村民游过去牢牢绑在工厂车间顶上。工人们手把着绳子缓缓往外走,陆续得到营救。

  雨越下越大,积水也越来越深,剩余3名人员距离较远,无法救援,潘福兴便向镇上汇报情况。直至救援的冲锋舟到场,3名被困人员安全归队。临走时,潘福兴又接到电话,一名村民被困屋顶,于是一行人再次折回施救。救援完毕时,已经是20日凌晨2:30许,一共救出22人。

  潘福兴说,在这场洪灾中,寨子村有240多个大棚被淹,目前村两委正积极组织村民开展灾后自救和重建工作。“就现在情况来看,预计立冬之前恢复生产,年前年后能栽上苗。”(大众网——山东24小时客户端特派记者 于明效 孙杰 贺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解西伟

推荐阅读
  • 举报毒品违法犯罪 国家予以300元至30万元奖励

    监督.png

    奖励办法规定,根据群众举报线索查破毒品犯罪案件后,各级公安机关应当在15个工作日内通知举报人领奖。据悉,各地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公安机关将指定、公布举报受理电话或者其他受理方式,24小时受理毒品违法犯罪举报线索。[详细]

    08-26 14-08新华网
  • 台风致山东潍坊147万余人受灾 直接经济损失92亿元

    9515444755129384671.jpg

    (沙见龙)潍坊市政府23日下午通报称,“温比亚”台风造成造成该市11个县市区受损,其中寿光、青州、临朐、昌乐等7地损失严重,共计147万余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约92亿元(人民币,下同)。[详细]

    08-24 08-08中国新闻网
  • 考古专家让骸骨说话:“汉代白富美”放现代也算美女

    kaogu.png

    对M2墓主骨骼进行的微量元素分析表明,墓主人除了大量的肉食以外,可能还摄入了比较多的C3类碳水化合物食物。值得一提的是,老官山汉墓群里年龄最大、陪葬最多的M2墓主人,带着4部蜀锦提花织机模型和多个织工俑走向另一个世界。[详细]

    08-25 13-08华西都市报
  • "杀一条鲫鱼进清华"? 杭州女生告诉你背后的秘密

    近日,刚落下帷幕的第27届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因“一条鲫鱼”而收获了比往年更多的关注度。据悉,大赛前50名选手,因成功解剖鲫鱼,获得清华北大等名校的保送资格。 [详细]

    08-25 13-08新华网
  • 特写:对华加征关税将使美国消费者“在劫难逃”

    对华加征关税将使美国消费者“在劫难逃”新华社华盛顿8月25日电。特写:对华加征关税将使美国消费者“在劫难逃”新华社记者潘丽君徐晓蕾高攀美国新一轮对华商品加征关税措施将冲击美国人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令美国消费者“在劫难逃”,美国零售业领导协会代表在...[详细]

    08-26 22-08新华网
  • 澳大利亚动物园为大熊猫庆生

    澳大利亚动物园为大熊猫庆生新华社记者白旭朱宏业胡泾辰26日中午,澳大利亚南澳州阿德莱德动物园的大熊猫馆里热闹非常。为了给它们庆祝生日,动物园费了不少心思。[详细]

    08-26 22-08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