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抢险救灾中的平民英雄】洪水围村3天4夜急筑堤!全村滴水未进,“筑坝书记”家百万大棚全泡了

2018-08-27 11:5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寻找抢险救灾中的平民英雄】①

  编者按:

  近日,受台风影响,山东潍坊普降大暴雨,其中寿光受灾较为严重,多个村庄被淹。暴雨肆虐的时候,在潍坊大地上涌现出了很多平民英雄,他们有的舍小家顾大家,有的在洪水中连救数人,有的全身心投入重建工作……即日起,大众网推出“寻找抢险救灾中的平民英雄”系列报道。

  洪水围村3天4夜急筑堤!全村滴水未进,“筑坝书记”家百万大棚全泡了

  大众网潍坊8月27日讯特派记者 孙杰 王磊 赵洪栋) 8月26日,洪水退去后,寿光市羊口镇任家庄子村党支部书记任振一终于松了一口气,临时修的3条堤坝最终挡住了呼啸而过地洪水。“最险的时候,洪水距离漫过弥河北岸堤坝只剩15厘米,对岸的堤坝稍好点,也就20多厘米,如果风稍微大一点,村子可能就完了。”

任振一带领村民在弥河南岸筑起的堤坝牢牢挡住了洪水肆虐的脚步。

  8月20日凌晨,受台风“温比亚”影响,寿光上游的3座水库开始向下游泄洪,而任家庄子村恰好就在下游入海口的位置,被弥河、丰产河、围滩河等三条河围着。任振一说,洪水冲下来那一刻他心里也没底,但庆幸的是村民的家都保住了。不过,他投资数百万的蔬菜大棚和盐场却成了一片泽国。

  三天四夜没合眼建起千米长堤,救了全村人的家

  过了弥河大桥一路向南,道路两边洪水残留的印记还依稀可见。只是沿路进入任家庄子村后,洪水残留的印记突然消失了。大众网记者发现,这里和周围其他地方完全不一样,村民的家中和大棚都看不到一丁点洪水留下的痕迹。村民任玉湘告诉记者,家里和撤离前比,一点变化都没有,这都得感谢任书记带领大家筑的堤坝。

顺着任振一手指的方向,可以清晰看到弥河北岸的堤坝成功阻止了洪水。

  8月19日晚,任家庄子村接到上级传来的汛情通知后,村支书任振一便冒雨率领村“两委”成员组织机械和20人抢险突击队,在弥河北岸筑起了一条200余米长的堤坝,保证村里的盐场不受洪水的冲击。任振一说,“我们租了两辆挖掘机在河边值班待命,当时我跟挖掘机司机开玩笑,就算租费涨到一天8000元也得在这里值班。”

  20日上午,任家庄子村全体村民撤离村庄后,任振一又继续组织人员和机械在弥河南岸筑起了一条长约500米的临时大坝,在村东头围滩河上筑起了200米的临时大坝,并将丰产河通往该村的公路涵洞用人工填土的袋子全部堵死。“这两条堤坝是为了保住村庄和土地。”任振一说,本来对抵御洪水挺有信心,但当天晚上巡查发现,围滩河有漫堤危险,又临时组织人员抢修了300余米的堤坝。

  21日凌晨5时许,洪峰准时到达任家庄子村。一直站在弥河桥上向下眺望的任振一告诉记者,最大洪峰时,最高水位距堤坝顶端只有大约15厘米,就差一点点洪水就冲毁了堤坝,那份紧张只有身在其中人才会懂。

  三天四夜,任振一率领村两委班子五人和抢险队员们一直在防洪堤上盯着。最终,洪水安全经过任家庄子村,向北奔流汇入大海。事后,据羊口镇提供的一份材料显示,因措施到位,在这次汛情中,任家庄子村除村北个别玉米、大豆地块进水之外,未造成较大损失,成为羊口镇灾情最轻的村庄。

  洪水退后,他想起了自家的24个大棚和盐场

  洪水走了,任振一帮175户村民保住了家。不过,他自己却没有那么幸运。8月24日,当任振一忙完村里的工作,急匆匆赶到自己承包的大棚示范园和2000公亩盐场时,那里早已变成了一片泽国。

  26日下午,当大众网记者来到任振一位于丰产河西岸的大棚时,大棚周围依然被水包围。“别离棚太近,那里的水还有一米多深。”任振一不时的提醒着记者。

受洪水影响,任振一承包大棚里土基已经坍塌,菜苗已经被水浸。

目前,任振一承包大棚周围依旧被水包围。

  记者了解到,在洪水被淹的5天前,他的24个大棚刚刚种上西红柿苗。如果没有这场洪水,这批西红柿恰好能赶在春节前上市。如果按一个棚能结25000斤西红柿,每斤售价大约1.5元来算,仅大棚一项任振一就损失了90万元。

  其实,在洪水到来前,任振一并非没有机会止损。记者从丰产河西岸看到,就在任振一的大棚对面,由于承包者在洪水到来筑起60厘米左右高的临时堤坝,那些大棚便没有受到丝毫冲击。

  不过,一切都是假设。用任振一的话说,时间紧迫,当时根本没有时间考虑这些事,人命关天,当时只能舍小家顾大家,不能让老百姓受损失。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华飞

推荐阅读
  • 瞄准三个维度 评价营商环境

    12991996004331923552[1].jpg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坚持深化“放管服”改革,各类市场主体数量超过1亿户、增加近80%,年均城镇新增就业超过1300万人,新动能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1/3,经济结构呈现加快优化升级的良好态势。其他城市也都以试评价为契机,推动出台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改革举措,...[详细]

    08-28 08-08人民网-人民日报
  • 中国正建造价值10亿超导计算机 港媒:或改变世界

    11609937085241225240[1].jpg

    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说,超导数字电路和超导计算机将帮助中国在集成电路技术方面超过其他国家。中科院院长白春礼说,这项技术可能有助于中国挑战美国在计算机和芯片领域的主导地位。[详细]

    08-28 08-08参考消息网
  • 女子仿妆热播剧角色走红 每个角色要画1个半小时(图)

    fangzhuagn.png

    丁兰模仿过的人物包括了剧中的富察皇后、魏璎珞、高贵妃、纯妃和尔晴等等,其中尤以纯妃的妆容被网友认为和角色最为相像。”  对于有网友质疑丁兰这种仿妆是否对原作构成侵权,北京中闻律师事务所赵虎律师认为,仿妆不构成侵权,而且半面脸的仿妆也可以识别模仿者...[详细]

    08-28 09-08北京青年报
  • 顺风车悲剧再现 安全是最容易被忽视的底线

    无论技术如何发展,无论服务如何创新,安全的基因都不能丢。决定一家互联网服务企业能走多远的,或许并非是那些看似决定上限的技术、信息问题,而往往是最容易被忽视的底线。[详细]

    08-28 09-08中国青年报
  • 日本发布“防卫白皮书” 对两岸的军事实力进行对比

    日本发布"防卫白皮书"。据《中时电子报》报道,日本新版白皮书声称,2017年中国大陆公布的防务经费约为台湾的15倍,整体而言,两岸的军事平衡已朝向大陆有利的方向改变,而且差距有年年增大的倾向。[详细]

    08-28 19-08海外网
  • 遭媒体围攻压力山大!台媒:白宫终于再降半旗向麦凯恩致哀

    参考消息网8月28日报道台媒称,美国重量级联邦参议员麦凯恩病逝后,白宫仅降半旗不到48小时,饱受各界批评,白宫27日下午改变态度,由总统特朗普发布公告,要求相关机构降半旗,以表彰麦凯恩贡献并向他致敬。[详细]

    08-28 19-08参考消息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