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村子他将洪水引向自家鸡场 15万只鸡全被淹

2018-08-30 17:0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建永 王一刚

  编者按:

  近日,受台风影响,山东潍坊普降大暴雨,其中寿光受灾较为严重,多个村庄被淹。暴雨肆虐的时候,在潍坊大地上涌现出了很多平民英雄,他们有的舍小家顾大家,有的在洪水中连救数人,有的全身心投入重建工作……即日起,大众网推出“寻找抢险救灾中的平民英雄”系列报道。

  寻找抢险救灾中的平民英雄(8)

为了村子他将洪水引向自家鸡场 15万只鸡全被淹

  大众网8月27日讯 (记者 刘建永 王一刚)“大家排好队,物资每家都有。”8月27日上午,上口镇广陵一村村支书董文杰正在指挥村民领取物资。村民们向记者介绍,董文杰从19日开始就没有歇过脚。

  为防洪水倒灌村庄,董文杰断路挖沟,将洪水引到自家鸡舍,15万只鸡在一夜之间全部被水湮灭。灾后,董文杰坚持一线包靠村子,直到现在自己家里仍是一片狼藉。

  他对村子的贡献,村民们纷纷竖起大拇指。

  “当时没想那么多,挖了再说!”

  8月19日,连续降雨让董文杰忐忑不安。在洪峰来临前,他立即召集村委会成员召开紧急会议,率领全村20余名青壮年迅速成立抗洪救灾小组,安排转移安置工作。

  董文杰在会上强调,“一定要挨家挨户确保通知到位,优先转移老弱病残。”在村委会的统筹调度下,该村群众全部安全转移。将村民安顿好后,已是次日(8月20日)早上6:00,刚回到家,不到7:00又回到村子。

  8月20日,连续降雨加上游水库泄洪,导致弥河水位暴涨,洪水肆虐很快溢出河道,上游很多村庄都进了水。

  上午8:00,洪水已经漫过了羊田路。“我给他打了很多次电话,他都没有接,听说水势上涨很快,我在场里等得很着急。”董文杰妻子告诉记者。9:00,董文杰给妻子回了电话:“我在村子里,回不去。”而这时,水已经漫到邻村西广陵村。

  11:00,水已经漫到上广路。这时董文杰正在和小组成员准备在上广路村北路段挖口子。董文杰妻子拨打了数十次电话终于拨通:“能不能不开道路口子?”董文杰语气有些暴躁:“你别打电话了。”

  直到下午4:00,董文杰从村子回到鸡场,而水已经没到腰部。对于当时断路挖沟的举措,董文杰回忆:“我没想那么多,先挖了再说!村里还有那么多老少爷们,我得先顾他们。”

  “我倒下了,村民怎么办?”

  洪水退去后,董文杰第一时间组织村民展开自救,他告诉村民:“我们要打起精气神,优先靠自救,如果自己都不知道怎么救自己,还能指望谁呢”。

  一位村民告诉记者:“这次灾害他家里损失最为严重,他都没有放弃我们有什么理由可以放弃。”据了解,董文杰养殖场里有15万只鸡,厂区机械设备变压器、发电机组等全部被水淹没,经济损失惨重。

  8月22日,村里积水达到1米,董文杰依然坚持在救灾一线,抽水设备来了先给村民用,直到最后才开始处理自家仍泡在水里的养殖场。

  8月23日,在相关部门协助下挖了5个大坑将15万只鸡全部掩埋。每当提及救灾情况,董文杰妻子数次哽咽,她表示我支持他的工作,这是他职责所在。

  灾后,每当董文杰走在村子的街道上,村子里的人都会向他诉苦。“这次洪灾,村民都有不同程度的损失,每天都会带领村委会成员到灾户寻访,宣讲相关政策,镇政府、村委会无条件帮助村民,重新选址重建希望。”

  “有家就有爱,有爱就有希望”这是董文杰安慰村民的一句话,他告诉记者,这次灾害我家鸡厂损失最为惨重,如果现在的我倒下不知所措,那受灾村民怎么办?

  此次洪灾前,董文杰积极向上级申请的美丽乡村建设刚刚开始动工,街巷路面硬化、排水沟疏通等一系列惠民工程正在路上,洪水的到来让这一切戛然而止。然而,广陵一村村民并没有失去希望,他们认为有这样一位有责任、有担当的带头人,村子一定会再度光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

推荐阅读
  • 民企自主创新能力持续增强

    2018083004373283991.jpg

    8月29日,2018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峰会在沈阳举办。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副院长李凯认为,民营经济的发展对于加强市场经济体制建设、调整东北以重化工业为主的产业结构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详细]

    08-30 07-08人民日报
  • 通道变枢纽 内陆向前沿(一带一路5年间)

    两年多来,由集结中心始发的西行国际货运班列线路从4条增加到19条,覆盖欧亚17个国家、24个城市,形成了多点始发、多地运行、多点到达的运输新格局。刘昌林说,全国越来越多的西行货品在这里集结,新疆由一个向西物流通道变成了“一带一路”的重要物流集散地。[详细]

    08-30 07-08人民网-人民日报
  • 一诺动昆仑——父子半世纪接力为英雄守灵

    fuzi.png

    巍巍喀喇昆仑山脚下,新疆喀什地区叶城县,庄严的烈士陵园里,225位各族英雄长眠于此。1970年,一位退伍老兵来到这里,信守对战友的承诺,默默地做了一名守墓人。 [详细]

    08-30 09-08新华社
  • 高薪梦碎网贷压身 部分应聘者陷“招骗”套路

    2018年2月,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在工作中发现位于东城区的璀璨盛世(北京)国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存在涉嫌设置套路陷阱、诈骗女主播的犯罪行为。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刑法研究所副所长彭新林表示,网络虚假招聘、诈骗等违法行为属于网络黑灰产业的范畴,具有严重的社会...[详细]

    08-30 08-08经济参考报
  • 特朗普与CNN又打起口水战 互骂对方撒谎

    打起了口水战。”  卡尔本人也对特朗普的发言作出了回应,表示自己一直坚守记者的使命,将真相披露出来,不会因为别人的嘲讽就放下责任。[详细]

    08-30 16-08海外网
  • 澳大利亚野生骆驼数量增长迅猛控制困难

    据澳大利亚新闻集团报道,澳大利亚野生骆驼数量已超过120万,增长迅猛,并在全澳范围不断扩散。最新的澳大利亚环境报告(ASER)显示,大约在1840年,野生骆驼被引入澳大利亚,而截至2008年,已有约100万骆驼分布在西澳州、北领地、南澳州和昆士兰州的中部干旱地区。[详细]

    08-30 16-08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