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寿光防汛救灾侧记

2018-08-26 19:5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磊 孙杰 赵洪栋

  大众网8月26日讯(特派记者 王磊 孙杰 赵洪栋近日,受台风影响,山东潍坊市普降大暴雨,其中寿光受灾较为严重,弥河、丹河沿岸的多个村庄被淹,全市受灾人口50多万人。洪水过后,从党员干部到普通群众正全力救灾,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大雨惊魂 6万多人安全转移

  受台风“摩羯”和“温比亚”叠加影响,7天之内寿光市平均降水量378.6毫米,为同期最高值的2倍。寿光境内弥河、丹河水位迅速上涨,出现漫堤决口,导致村庄、农田被淹,群众被迫紧急转移,蔬菜大棚坍塌,养殖场冲毁,财产损失严重。

  据上口镇党委副书记张文杰回忆,19日大雨滂沱,下午1点左右接到通知弥河上游来水600立方米/秒,要求口子村老村的86户养殖户必须全部撤离,全镇进入紧急状态。“镇上86名干部每人负责一户,确保每一名村民安全撤离。”

  19日下午4点多,口子村老村的大多数养殖户已经撤离到位于东边的新村,但仍有村民不听劝阻,滞留在养殖区。晚上8点多,进入口子村的道路积水已超过1.5米,人已无法进入。镇里调来铲车、冲锋舟等,上口镇派出所所长等人涉险进入老村。最终当晚11时许,最后2名群众撤回新村时,洪峰流量已近2000立方米/秒。

  在营里镇营里二中安置点,住了5天的营里镇李家营村村民李凤翔回忆说,19日夜里11点,他在熟睡中被村干部砸门的声音吵醒。村干部说,河水暴涨,很可能淹村,不要贪恋财产,马上转移。“幸好有这些干部,要不我可能就没命了。”

  据了解,寿光累计组织紧急疏散村庄89个,紧急转移安置群众62462人。由于撤离及时,洪灾没有造成村民死亡。遗憾的是当地有2名辅警因救人落水失踪,其中一名同志25日晚被找到并确认殉职。

  一方有难 多方救援

  灾害发生后,国家和山东省紧急向潍坊市调拨救灾应急物资、拨付灾害救助资金。潍坊市政府成立7个工作组,分赴灾区一线,最大限度降低灾害损失。山东省消防总队调集济南、潍坊等9个支队、12套远程洪水系统、200多名官兵到现场救灾,目前已累计排水超过20万立方米。

  村民也在积极自救。25日,记者在口子村看到,通过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的紧急救灾,洪水已经退去,多数村民已经从安置点返回家中晾晒衣物、家具等生活用品。

  不时有来送救援物资的爱心人士和前来帮忙的志愿者。在营里二中安置点,营里镇政府干部魏艳阳说,水灾发生后,各级部门、志愿者、爱心企业捐赠物资很多,目前能够满足受灾群众需求。

  记者在多个村看到,卫生防疫人员戴着口罩在村内喷洒消毒液。村委会大院门口还张贴着“洪涝灾害灾后防病知识要点”“消毒杀虫灭菌有关知识解答”等明白纸。寿光市疾控中心党委委员张少勇说,这些明白纸已经发给每户村民。

  在不少受灾村的显著位置,通信、电力等部门临时搭建的简易服务点全天都保证有人,尽最大努力给受灾群众带来方便。

  全力抗灾 一天只休息三四个小时

  25日,在口子村村委会的一间办公室里,桌子上放着吗丁啉药片,旁边还有没吃完的方便面和半瓶矿泉水。中午时分,一名乡镇干部斜靠在地上堆积的被褥上打盹,手边放着救援物资发放记录本。

  尽管洪水已经渐渐退去,各级干部仍忙碌在抗灾救援的一线。张文杰和他的同事们,从19日开始到现在,每天只休息三四个小时。高强度救灾工作让这个黝黑的汉子脸上写满疲惫,但谈起受灾和灾后重建工作,他还是充满力量。“我们辛苦点儿没什么,关键是保障受灾百姓的生活。”

  在营里二中安置点,不少村民都已熟知镇上有个陈书记。记者了解到,到26日,营里镇党委副书记陈建君等乡镇干部已经和受灾村民同吃同住了6天6夜。

  73岁的袁月梅说,陈书记晚上挨个屋巡逻,问道俺们有没有不舒服的,送吃送喝。照顾得特别好,吃的喝的都很好。一位熟悉陈建君的人在朋友圈点赞,“建君给我的印象是热情细心,这次灾难又让我看到了她的担当、付出。”

  “有的村民自家被泡的衣物还没收拾完,就到村委会来帮我们分发救灾物资。这让我们很感动,救灾更有信心。”一位乡镇干部说。

  目前,寿光救灾工作仍在持续进行中。(完)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解西伟

推荐阅读
  • 去杠杆,快慢松紧找平衡(经济热点·解析经济半年报④)

    138074373991408219.jpg

    目前来看,去杠杆在推进过程中确实存在“一刀切”等现象,一些杠杆率比较低的民营企业更感到融资困难。潘向东建议,应继续通过定向降准、加强MPA(宏观审慎评估体系)考核等方式引导资金流向民营企业,限制高杠杆率企业融资。[详细]

    08-27 08-08人民网-人民日报
  • 棚改,圆一亿人安居梦(产经观察)

    3229253673287042888.jpg

    8月16日,河南规模最大的棚户区改造项目——郑州航空港实验区河东棚户区改造工程首期建成,共1.8万余套住房,可容纳3.5万人居住。在“棚改实行实物安置与货币补偿相结合,由棚户区居民自愿选择”的大前提下,10年过去了,“因地制宜”仍是这道选择题的答案。[详细]

    08-27 08-08人民网-人民日报
  • 00后迎大学时代:平衡车成开学装备 带偶像照片入学

    QQ截图20180827081119.png

    题:00后迎大学时代:平衡车成开学装备 带偶像照片入学 同样考入浙江传媒学院的王钟则准备了一套完整的“军训套装”,包括舒适的运动鞋垫、按摩贴、防晒霜,甚至还有针灸和推拿的装备。[详细]

    08-27 09-08中国新闻网
  • 下月起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可申领 机动车全国通检

    一转眼,2018年已经过去三分之二,伴随即将到来的9月,一大批新政策法规将施行。港澳台在内地居民可申领居住证、车辆实行全国“通检”、抗癌药降价……伴随新政落地,民众的生活将更加便利。[详细]

    08-27 09-08中国新闻网
  • “一带一路”推动中国与沿线国家“五通”成绩显著

    “如果要评价五年来‘一带一路’倡议推进情况,那必须要说说中国与沿线国家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五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马斯洛夫现年53岁,是俄罗斯著名东方学学者,拥有历史学博士学位,长期从事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社会经济、政治...[详细]

    08-27 10-08新华网
  • 为一带一路倡议实施提供有力司法服务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26日出席最高法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首届研讨会时强调,要充分发挥专家委员会重要作用,公正、专业、高效解决国际商事纠纷,为“一带一路”倡议实施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详细]

    08-27 10-08人民网-人民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