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鲁西小城,追梦世界一流企业

2018-04-30 07:23: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杨学莹

  东阿是个鲁西小县,县城也不大,但东阿阿胶总裁秦玉峰和他的同事们却一点也不封闭保守。东胶人提出,要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访问东阿阿胶的人,第一印象是办公楼的旋转门转速快。与东阿阿胶打过交道的人说,和他们的员工交流没有任何障碍,不会“卡”,员工思维方式、工作效率、待人接物,与大城市完全可以接轨。

  秦玉峰说自己生性要强,从小干什么都想干到最好。他特别喜欢学习,出门随身带着书和电脑。“别人坐车看书头晕,我不晕,很多理念,是在学习中突然悟到的。”

  等飞机的工夫,秦玉峰也会拿出电脑,处理邮件。有一天夜里11点多,他突然想起一个项目,立刻组建了一个微信群,5分钟之内,把国内该领域的顶尖专家拉进了群。

  秦玉峰喜欢看经典的管理书,不仅自己看,也推荐给公司的中高级管理人员读,并建立经理人读书会,让大家集体学习分享。他善于思考,在《大众日报》上开设《第一等事》专栏,阐述管理理念,也经常把所思所想推送给同事们。

  每年春节,别人都陪家人过年,秦玉峰带着中高层管理团队去国外考察学习,一直坚持了多年。德国的工匠精神、日本的精益生产、美国的创意旅游,都是他们的学习对象。奔驰、兰博基尼、美国西点军校、哈佛大学、迪士尼乐园……专挑世界一流的去学,回来给全体员工分享。

  在东阿阿胶,每周六上午都有培训讲座,有时是秦玉峰和公司高管的分享会,有时是专家讲课。每次礼堂都坐得满满的,加凳子是常事。受邀的专家不光讲课,还要出一套题。讲座结束,屏幕上出现一个二维码,听讲的员工扫码答题。出勤、答题的情况记录在后台,员工的升迁、薪资调整都以此作为重要参考,鼓励积极向上、视野开阔的人。

  员工说,在东阿阿胶工作,节奏快、压力大,但每个人成长得也很快。秦玉峰鼓励员工挑战自我,员工可以根据个人志趣申请调岗,大胆挑战新的岗位。在东阿阿胶,常见到管理岗的员工离开办公室,报名去干销售,一年顶好几千万元的指标;还有的销售经理,自告奋勇去搞养殖,跑到老少边穷地区去锻炼。

  身处古老的产业,秦玉峰却屡屡率先引入现代管理理念。上世纪90年代,东阿阿胶在行业内最早导入ISO9000、ISO14000、ISO18000、ISO27000标准体系,后又引入华为IPD(集成产品开发)管理模式。2007年,东阿阿胶引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2012年,引进了组织能力提升理论;眼下,正推进谷歌与英特尔公司采用的OKR绩效考核(目标和关键成果考核)模式,充分解放人性。

  现在,东阿阿胶的每个部门,都在对标可口可乐、好时巧克力、迪士尼和环球影城等国际一流企业,找差距、想办法。他们将杰克·特劳特创立的定位理论应用于实践,并邀请闻名世界的管理咨询大师拉姆·查兰来公司,手把手地辅导,就是想向世界一流公司进军。在东阿阿胶,“世界级”是员工经常提到的词汇。

  从16岁进入东阿阿胶,秦玉峰将自己全部的心力都系在了这家企业。作为一家400亿市值上市公司的“船长”,他正满怀梦想与憧憬,带领东阿阿胶这艘航船,劈波斩浪,驶向远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推荐阅读
  • 五一出行指南:预计1.49亿人次出游 这些高铁降价

    五一出行指南.jpg

    报告预计,高速公路网拥堵高发地区主要集中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成渝地区以及云南省;另外长沙、贵阳、武汉、西安等省会城市周边高速拥堵将较为突出。五一期间,高速公路网省域拥堵高发地区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广东、浙江、重庆,江苏、四川、云南等交通出...[详细]

    04-28 07-04中国新闻网
  • 金融机构资管新规发布 银行理财今后不再保本保收益

    金融机构资管新规.jpg

    打破刚性兑付是此次资管新规的一项重要内容。对此,资管新规作出了一系列细化安排,其中在定义资管业务时,明确要求金融机构不得承诺保本保收益,产品出现兑付困难时不得以任何形式垫资兑付。[详细]

    04-28 07-04北京青年报
  • 英籍女孩中国寻亲记:填补生命最初的60天空白

    xunqin.png

    1995年10月4日,浙江省温州市瓯海区茶山镇茶一村一隅传来阵阵婴孩的啼哭声,其身边仅留有一张标记生日的字条,这个刚满2个月的女婴随即被辗转送入温州市儿童福利院。[详细]

    04-28 09-04中新网
  • 村民采药坠崖身受重伤 警民联手11小时救出

    湖北宜昌一村民进山采药意外失足跌落山崖,浑身多处骨折破裂伤势严重。进入原始森林后,救援人员遇到了郭某妻子等一行8人组成的搜救队,此时正因迷路而不知所措。[详细]

    04-28 08-04中国新闻网
  • 俄土伊开外长会谈叙利亚 协调意见展示团结

    俄罗斯、土耳其和伊朗三国外交部长29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会面,为下一轮叙利亚问题阿斯塔纳和平谈判做准备。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玛丽亚·扎哈罗娃说,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土耳其外交部长梅夫吕特·恰武什奥卢和伊朗外交部长穆罕默德·贾瓦德·扎里夫当...[详细]

    04-30 07-04新华网
  • 叙利亚政府军向首都南部“伊斯兰国”地盘推进

    叙利亚政府军28日在首都大马士革南部地区与“伊斯兰国”武装人员激烈交战,夺下这一极端组织控制的部分区域。叙利亚通讯社以叙军方为消息源报道,政府军与“伊斯兰国”武装人员激战,从多路向大马士革城南的加达姆区推进,重新控制加达姆部分区域。[详细]

    04-30 07-04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