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博苑医药: 4项国家专利 10年规模扩大6倍

2018-03-12 09:0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坤 于明效 王帅

 

山东博苑医药总经理李成林接受记者采访

  大众网3月11日讯(记者 张坤 于明效 王帅)随着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大幕的拉开,转型升级、结构调整成了当前企业面临的首要课题。抓住实现新旧动能转换这个牛鼻子,是企业走在同行前列、占领市场、创造利润的关键一招。3月9日,大众网记者一行来到位于寿光市侯镇工业园区的山东博苑医药化学有限公司进行采访。公司自成立以来,就将产品质量作为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目前,该公司四个重要产品在国内市场占有率均为第一位。

  加快兼并重组 10年规模扩大6倍 

  山东博苑医药化学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成林深知,企业的持续发展需要加快兼并重组、拉长产业链条、增强行业竞争能力,在功能优化中促进结构调整。谈及新旧动能转换,李成林直言不讳的告诉大众网记者:“企业自创办以来,从未停下转换的脚步。企业也是在化工行业转型升级的新形势下,获得了快速发展的机会。”

  据介绍,2008年山东博苑医药化学有限公司成立时占地25亩,随着企业实力不断扩张,先后收购了6家周边企业,现占地达到148.47亩,规模扩大近6倍,盘活了闲置资产,实现了土地集约利用,拓展了未来发展空间,逐步建立起现代化工业厂区。

  “原寿光凯瑞建材有限公司在‘四评级一评价’中被评为差,企业停产整顿。我们在对其经营现状、市场销售、发展前景等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实施了重组兼并,新成立了山东博苑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持续投资3000万元进行安全、环保设施改造。改造后博苑高分子公司主要生产高档减水剂和分散剂,博苑高分子公司2017年实现销售收入4200万元,比2016年兼并重组前,销售收入增加68%以上,实缴税金102万元,较去年增长100%以上。”李成林说。

  优化升级 四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居首位 

  大海航行靠舵手。作为公司的带头人,李成林充分认识到企业的发展需要产品的影响力与市场占有率作为支撑。从公司创建之初,李成林就以提高产品的技术水平、科技含量为宗旨,下大力气、大决心研发“高、精、尖”新产品。

  李成林对大众网记者说:“我们始终将产品质量作为企业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不断提升市场占有率,掌握经营主动权。目前,三甲基碘硅烷、化学发光材料双草酸酯、碘化钾、碘酸钾四个重要的产品在国内市场占有率均为第一位,销售价格都在15万元/吨以上,极大增加了行业经营的话语权。”

  “三甲基碘硅烷主要用于生产头孢类抗生素。目前,国内头孢类抗生素的产量占世界上抗生素产量的70%。公司通过技术创新,工艺优化,产品质量不断提升,已达国际领先水平,代替了相关进口产品。三甲基碘硅烷目前市场占有率达到80%以上,2017年已被评为单项冠军产品。双草酸酯作为主要用于荧光棒、发光鱼漂、军事应急光源等特殊用途的产品,市场占有率达到90%。今年更是有信心成为独家生产企业,占领全世界的市场。”李成林称。

  科研创新出成果 获4项国家发明专利 

  做技术出身的李成林知道,技术研发在产品提高核心竞争力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公司拥有独立的技术中心,具备独立承担项目研发的技术实力。与南开大学建立了长期的产学研合作机制,建有南开大学特种精细化学品联合研究中心。与潍坊科技学院合作,成立山东博苑医药化学有限公司技术研发中心。现有国家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发明专利2项,今年新申请国家发明专利6项。”李成林说。

  “山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省级‘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国家高技术企业”、“山东省企业技术中心”、“首批山东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这一项项殊荣,都是山东博苑医药化学有限公司在转型发展中最好的军功章。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由于技术能力过硬、科研能力突出,李成林及合伙人于国清更是被聘为国家重点实验室南开大学元素有机所校外硕士指导老师。

  增强市场开拓能力 登录资本市场 

  李成林说:“我们已经建立并逐步完善以客户为导向和以计划为中心的高效协同机制,建立一体化运营体系,积极开拓国内外市场,巩固行业主导地位。目前公司新项目《2000吨无机碘化物、20吨贵金属催化剂、20000吨溶剂回收综合利用项目》基本完成,完成验收投产后将大大提高公司效益。”

  据悉,为进一步加快新兼并的博苑高分子材料公司发展,博苑医药公司继续加大投入。预计2018年博苑医药公司销售收入达到4.5亿元,实现同比增长率125%以上,预计税收达到2700万元,同比增长率90%以上。2018年将大力加强外贸出口力度,山东博苑医药化学有限公司公司自营出口预计突破5000万元,增强市场开拓能力,实现效益快速增长。

  采访时,李成林告诉大众网记者,2018年,山东博苑医药化学有限公司将加快主板上市进度,聘请大信会计师事务所,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国枫律师事务所等专业机构,对公司各项事务规范化运行提供服务,计划将在2018年上半年完成公司内部股权激励计划,下半年完成股份改造计划,2019年开始进入上市辅导期,2020年上半年完成上市辅导验收,申报材料报送中国证监会,力争在2020年下半年实现主板上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崇敏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