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装岁月见证历史 罕见照片带你品味海尔珍贵瞬间

2018-04-02 17:3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不准在车间随地大小便!

  1984年青岛电冰箱总厂十三条管理规定出台

  1984年,许多青岛人听到电冰箱总厂来了新领导,都会同情得说一句——又来个要刮层皮的。在张瑞敏到任之时,青岛电冰箱总厂已经换了4任厂长,作为青岛市家电公司的副经理,面对濒临倒闭、无人接手的烂摊子,时年35岁的张瑞敏咬牙接下了这个烫手山芋。多年后,张瑞敏回忆到任时的场景说,“欢迎我的是53张请调报告,员工8点钟来上班,9点钟就走人,10点钟时随便在大院里扔一个手榴弹也炸不死人。到厂里就只有一条烂泥路,下雨必须要用绳子把鞋绑起来,不然就被烂泥拖走了。”

  工厂连续亏损,工人拿不到工资,厂内乌烟瘴气臭味冲天。为了整治工厂,张瑞敏上任后就制定了13条管理规定。其中,赫赫有名的“不准在车间随地大小便”在当下看来实属荒谬,却呈现出了彼时青岛电冰箱总厂的真正模样。规定贴出后,仍有人肆无忌惮地偷原料,张瑞敏当即将此人开除。在制度的严格执行下,厂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有缺陷的产品就是废品

  1985年砸毁76台不合格冰箱

  1985年的某日,张瑞敏有位朋友要买一台冰箱,结果挑了很多台都有毛病,最后勉强拉走一台。朋友走后,张瑞敏派人把库房里的400多台冰箱全部检查了一遍,发现共有76台存在各种各样的缺陷。怎么办?张瑞敏把职工们叫到车间商议。多数人提出,冰箱也不影响使用,便宜点儿处理给职工算了。当时一台冰箱的价格800多元,相当于一名职工两年的收入。张瑞敏说:我要是允许把这76台冰箱卖了,就等于允许你们明天再生产760台这样的冰箱。他宣布,这些冰箱要全部砸掉,谁干的谁来砸,并抡起大锤亲手砸了第一锤!很多职工砸冰箱时流下了眼泪。然后,张瑞敏告诉大家——有缺陷的产品就是废品。三年以后,海尔人捧回了我国冰箱行业的第一块国家质量金奖。

  1987年4月28日,海尔第一次在北京西单商场举办“琴岛—利勃海尔”电冰箱展销会,高品质的冰箱吸引了众多消费者排队购买。

  1988年12月,创业仅四年的海尔在全国电冰箱评比中,以最高分获得中国电冰箱史上的第一块金牌。

  1997年,张瑞敏在德国科隆博览会上为德国经销商授权。

  1998年,《海尔:激活休克鱼》案例正式写入哈佛商学院案例库,张瑞敏成为第一个登上哈佛讲堂的中国企业家。

  2001年,美国南卡州政府无偿将美国海尔工厂附近的一条路命名为海尔路,这是美国唯一一条以中国品牌命名的道路。

  Thinkers50 于2001年建立,是全球首个管理思想家排行榜,该榜单每两年评选一次。

  2015年,张瑞敏成为首位获得首位获得Thinkers50授予杰出成就奖之“最佳理念实践奖”的中国企业家。

  2016年6月6日(美国当地时间)张瑞敏现身GEA交割仪式,这是海尔“人单合一”模式在国外输出的典型案例。

  “在GEA运用‘人单合一’模式后,它可能成为了美国第一个打破层级制、采用自主管理的大企业。去年,他们的利润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张瑞敏。

  当地时间2018年3月7日,张瑞敏受邀在哈佛商学院发表题为《创建物联网时代的商业模式》的演讲。

  三赴哈佛,张瑞敏已从朝圣者变成引领探索人。这部已经走过20年时间的“老友记”仍在延续。

  2018年3月15日,大众网记者随“弘扬企业家精神 聚力高质量发展”活动走进海尔,对话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

  “企业家精神,就是做企业需要保持的一种精神。我个人觉得,企业家精神就是在现有资源之外,寻找新的机遇,创造新的资源。现在对我们中国企业来讲,最主要的,就是必须从原来的模仿走到引领,让我们的国家真正走到世界管理舞台的中心。”——张瑞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推荐阅读
  • 养老金调整机制确立 更大规模资金入市或成定局

    11.png

    还将参考城乡居民收入增长、物价变动和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等其他社会保障标准调整情况,适时提出全国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调整方案。在不少分析人士看来,随着各地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的启动,更大规模资金入市成定局。[详细]

    04-02 08-04经济参考报
  • 本周冷空气频繁全国大部气温大跳水 南方降水增多

    11.png

    预计,2-6日将有两股冷空气接踵而至影响我国,北方降温普遍将超10℃,冷暖切换明显,且多沙尘天气。明天开始至5日,随着冷空气东移南下,与暖湿气流配合,我国降水范围将逐渐扩大,强度也会逐渐增强,湖南、贵州等地大雨。[详细]

    04-02 08-04中国天气网
  • 正能量!重庆一驾驶员被困河流中 消防员横渡救人

    记者2日从重庆市消防部门获悉,4月1日15时,重庆涪陵区一驾驶员连人带车被困湍急河流中,当地消防、公安等部门会合当地群众,用搭建绳桥的方式,成功将被困驾驶员救援上岸。[详细]

    04-03 08-04中国新闻网
  • 女儿丢失家人24年不敢离开当地 模拟画像助父女相见

    女儿在成都九眼桥附近丢失 多年来家人不敢离开成都 父亲开网约车寻亲 4月1日上午,王明清得到警方DNA比对消息,失散24年的女儿王启凤找到了,目前正在吉林。根据王明清提供的王启凤妹妹幼儿时期的照片和夫妻俩的照片,林宇辉很快绘制出两幅模拟画像。[详细]

    04-03 11-04北京青年报
  • 谷歌为美校车免费提供Wi-Fi 方便农村学生做作业

    据美国侨报网报道,全美有12个州的校车正在安装免费的谷歌无线上网服务,以便那些住在农村的学生可在乘车过程中做家庭作业。据报道,谷歌高层2日正式宣布,将在丹佛东部平原的一个学区扩建他们的“旋转学习大厅”(Rolling。[详细]

    04-03 14-04中国新闻网
  • 英国拟禁止象牙贸易 将建立欧洲最严象牙禁令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英国路透社4月3日报道,英国政府表示,英国将禁止销售任何时期的象牙制品,以限制非法象牙贸易,解决偷猎问题并帮助保护大象。英国政府表示,新的立法将在欧洲建立最严格的象牙禁令,也是世界上最严厉的禁令之一,该禁令将禁止出售几乎所有含有...[详细]

    04-03 14-04环球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