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整改脱胎换骨:环保风暴就是大浪淘沙

2018-03-03 10:01: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刘磊 鲍成 邢玮 马森棋

  2月28日,春节的气氛尚未散去,但在位于博山区白塔镇的山东宝迪朗格健身器材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工人们却干劲十足,一早就忙碌起来,加班加点赶工期。

  “环保风暴就是大浪淘沙。进行环保整治既严格要求了自己,又履行了社会责任,也让客户对我们更有信心。”该公司董事长薛文会谈起去年的环保风暴,对于整改后企业脱胎换骨的变化深感庆幸。

  去年6月20日,在环保部巡查中,宝迪朗格公司因使用生物质锅炉,而被责令限期整改。借此契机,薛文会有了新想法:按要求整改是必须的,反正已经停产,索性就全面排查污染、安全隐患,一并改造升级。

  想法有了,但实施起来却并非一帆风顺。问题不明,标准不清,究竟从何处下手,一时成了薛文会“新想法”的最大障碍。

  博山区环保局副局长岳汇告诉记者,对如何才能合乎环保标准,企业家们却是“一头雾水”。为彻底解决不同企业面临的不同难题,博山区通过出资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省内20多名环保专家、学者,分别派驻各镇办、街道,对辖区内企业进行“体检”。

  “专家在不降低环保标准和要求的前提下‘对症下药’,提出相应整改意见,我们对照要求逐条进行整改,大大提高了整改效率。”薛文会说,此后,好多企业主动整改治理,在专家指导下,企业对环保设备怎么上、如何有序发展有了更明确的方向。

  宝迪朗格在投资70余万元改造生物质锅炉的同时,还对喷涂、烘干等工序可能涉及到的环保问题进行全面整改。企业选择优质环保设备供应商,共同商讨改进方案,对静电喷涂和烘干工序在原有滤芯过滤的基础上,增加光氧过滤和水过滤,另外还投入180万元,实施污水处理系统升级改造、酸雾收集光阳过滤、焊烟除尘过滤全覆盖以及安全消防设施改造等项目。

  不仅如此,宝迪朗格还在此次停产整治中,投资400余万元引入激光切割机、机械臂焊机设备,大大提升了生产效率,“节约一倍人工,优品率至少提高30%!”薛文会介绍。

  全面排查并整改污染、安全隐患,将整改时间由不足一月延长至近2个月。“订单无法如期完成,我们除了要对客户作出合理解释,还要支付相应违约金。”薛文会回忆,当时希望能尽快完成整改,但对标准却不敢有一点降低。

  整改期间,许多来自德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的经销商到宝迪朗格的厂区参观考察。“借助环保治理,公司进一步提升了发展标杆和现场管理水平。没想到,通过国内外客户到场参观,我们得到了大家普遍的认可。”薛文会笑着对记者说。

  来自澳大利亚的一家经销商在实地考察后,不仅没有取消订单,反而追加合作,由原本2个月一集装箱追加到1个月两箱。2017年第四季度,宝迪朗格公司订单总量同比增加40%。

  “健身器材制造行业准入门槛较低,这次‘环保风暴’,迫使一些小作坊和不达标的企业关停,虽然我们也投入大量人力物力,但这却让我们在同行业中更具发展力和竞争力。”薛文会说。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