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千亿美元进军,走出去的潍柴大有可为

2018-04-10 13:5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丛

  大众网济南讯记者 王丛)成立于1946年的老国企潍柴现如今已成长为一家拥有汽车业务、工程机械、动力系统、智能物流、豪华游艇和金融服务六大业务平台,分子公司遍及欧洲、北美、东南亚、南亚等地区的跨领域、跨行业经营的国际化集团。作为中国机械制造业龙头的国有企业,潍柴2017年收入突破2200亿元,正在向着竞争力持续提升的世界500强公司而大步前进。

  但经济数字上的增长,并不是潍柴人最看重的。潍柴董事长谭旭光在采访中曾郑重的说:“为什么我们提出了向一千亿美元进军的目标,我们不是需要一个简单的合并输入的数进入世界五百强,我们打造的是一个有竞争力和持续成长的世界五百强的强企。”所以,潍柴的目标始终是要成为全球备受尊敬的全球化强企,让中国制造得到世界的尊重。

  2012年潍柴收购了世界著名的豪华游艇公司意大利法拉帝公司,企业产业链条进一步延伸,产业结构调整和国际化发展迈出了坚实一步。同年,潍柴动力与德国凯傲集团实施战略合作,并购林德液压,企业核心技术水平进一步提升,彻底改变了我国高端液压产品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2016年,潍柴境外子公司凯傲集团全资收购全球物流运输供应商德马泰克(Dematic)公司全部股权,进一步拓宽了全球尤其是北美市场的业务布局,区域及业务更加多元化,抗风险能力进一步增强。

  简单分析下潍柴2017年的收入你会发现,其中收入的40%、利润的30%均来自于海外业务,潍柴的全球化战略布局基本成型。2018年2月26日,山东重工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面对来自全球的100余家供应商表示:以并购撬动产业结构升级,带动传统产业走向高端,实现从陆上动力向海上动力、投资驱动向消费驱动的转型。

  众所周知,在跨国并购中有一个“七七定律”,即70%的并购没有实现预期的商业价值,而其中又有70%失败于并购后的文化整合。那为什么潍柴海外并购的企业能够全部盈利?潍柴成功走出去的主要经验是什么?

  对此谭旭光跟大家分享了几点经验:第一条,要清楚对方为什么要卖,因为卖的过程很可能就是陷阱。国内很多企业去买高价,而我们买的企业没有一个高价的。第二条,要清楚自己为什么要买。很多企业是为了实现进入世界五百强的数字,为了实现销售收入的并表。但买了以后管不了,这个数字是没用的。所以说,为什么要买,一定是为了自己组团发展。潍柴的“买”全部都是为了补齐潍柴核心技术的短板,围绕潍柴的战略结构性调整去买。第三条,企业家要有睿智。并购企业,交割完成只是开始。我们要深入研究存在的风险是什么,要一个一个的“排地雷”,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快速地实现整合。

  这些就是潍柴成功并购的经验。

  走出去的潍柴一直坚持“不改变 就灭亡”的思想,站在更高的舞台上谭旭光提出:2020年潍柴传统业务要超越世界一流水平,2030年潍柴新能源业务要引领全球一流行业发展。

  谭旭光认为新能源和智能驾驶将是当前工业革命的一个主题,在这个多能源结构调整下,柴油机并不会走到尽头,而是仍然有巨大的提升空间。现在潍柴的部分业务已开始向新能源转型,比如说,城市内的物流车,特定区域的重型卡车等。

  随着中国电商快递市场的飞速发展,谭旭光又将目光瞄准了智能物流黄金产业链的打造。2016年,潍柴通过并购德国凯傲、美国德马泰克,成功构筑起一条世界领先的智慧物流产业链,成为企业增长的最强新势力,再一次实现产业结构的升级。谭旭光预言:在未来十年里,预计这个业务全球一年要达到一万亿,市场空间巨大。未来十年内,它将成为潍柴的主要业务发展板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 国务院政策吹风会:清费降费 今年再减三千亿

    清费降费.jpg

    2017年企业养老保险基金征缴收入增幅达17%,是近5年来最高水平,总收入3.3万亿元,支出2.85万亿元,当期结余近4400亿元,累计结余达4.14万亿元,可支付月数达17.4个月。公安部等部门出台政策,放宽留学回国人员落户条件,并简化手续,加快推进立法和永久居留证电子...[详细]

    04-10 07-04人民日报
  • 七大上市险企的“年度大戏”:6家盈利 日赚4.43亿

    保险.jpg

    文章导读: 7家上市险企2017年共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下称“归母净利润”)1616亿元,相当于日赚约4.43亿元,较2016年同比上升38.4%。年报显示,人保寿险2017年实现规模保费1167.99亿元,首年期交规模保费同比增长25.6%,在首年规模保费中占比提升6.75个百分...[详细]

    04-10 07-04中国经济周刊
  • 四川卧龙熊猫母子首同框 顽皮啃坏红外相机

    xiong_副本.jpg

    记者7日从四川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获悉,该局在回收安装在老鸦山区域的红外触发相机里首次采集到野生大熊猫妈妈带宝宝游玩的影像资料。钟欣摄  红外触发相机里采集到的影像资料。[详细]

    04-08 10-04中国新闻网
  • 英国祖父急病入院无缘婚礼 护士助其与孙子视频连线如亲临

    VCG111149624292_副本.jpg

    2018年4月9日讯(具体拍摄时间不详),英国苏格兰科特布里治, 30多岁的新婚夫妇斯科特和丽莎在婚礼结束后身着礼服赶到医院。[详细]

    04-10 17-04大众网
  • 被要求挽救民调颓势 澳总理特恩布尔党魁位置不保?

    据澳洲网报道,在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领导的联盟党迎来连续30次民调失利后,曾因婚外情丑闻下台的前副总理乔伊斯9日晚在采访中,要求特恩布尔在年底前挽救民调颓势,否则应当下台。与此同时,被认为是下一任自由党党魁接班人的内政部长都顿已将自己定位为特恩布尔...[详细]

    04-10 17-04中国新闻网
  • 私人律师办公室遭搜查 特朗普猛批FBI“行为可耻”

    据美国侨报网报道,在私人律师科恩的办公室和宾馆房间遭到联邦调查局(FBI)搜查后,美国总统特朗普猛批这一行为很“可耻”,是“对我们国家的攻击”。得知这一消息时,特朗普正在一场有关叙利亚局势的会议上讲话,他对此极为愤怒,多次抨击特别检察官穆勒(Robert。[详细]

    04-10 17-04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