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旭光:改革者,心无杂念何惧之有

2018-04-12 07:14: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杨学莹

  改革者,心无杂念何惧之有

  ——弘扬企业家精神 聚力高质量发展·创新创业故事

  绘图:卢鹏

  □ 本报记者 杨学莹

  本报通讯员 梁时英

  谭旭光是行业出名的“大胆”“疯子”,人们总是对他抄底德隆系、智斗国际资本大鳄等故事津津乐道,却鲜有知道他早年掌舵潍柴经历的那些磨砺与困境。他的“大胆”,就是从那时“逼”出来的。

  潍柴的国企改革,改得早,改得彻底。但在当时,大多数人对改革茫然、被动,甚至抗拒。时隔十余载,当国企改革重新提上议程,人们才恍然大悟:谭旭光是对的!

  1998年,谭旭光被任命为潍坊柴油机厂厂长,但他一点也高兴不起来。当时,潍柴已濒临破产,负债3亿元,1万多名员工6个月没发一分钱工资。机制僵化、人才流失、经营亏损、技术落后、产品滞销,雷区一触即发。

  谭旭光上任后第一件事情就是提出“约法三章”:坚持原则,敢抓敢管,不做老好人,不当太平官;扑下身子,真抓实干,为企业干实事,为职工办好事;以身作则,清正廉洁,要求职工做到的,我们首先做到,不允许职工做的,我们坚决不做。

  改革的第一把火引向了领导班子,从那以后,“约法三章”成为了潍柴发展的立企之本,始终激励、约束着每一个管理者。20年来,潍柴领导班子没有一个人离开,成就了行业一段佳话。

  与韦尔奇刚刚接手GE、郭士纳履新IBM如出一辙,谭旭光的改革很快瞄准了内部官僚机制之弊。1999年,潍柴正式启动人事、劳动用工、分配三项制度改革,建立“干部能上能下、人员能进能出、工资能高能低”的市场化机制。通过大力精简机构,裁撤冗员,瘦身健体,企业迎来了生机。

  但真正让潍柴化险为夷、走出绝境的是之后的“三三制”改革,即产权改革。根据方案,潍柴将占企业资产1/3的高速机业务剥离出来,成立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并运作在香港上市;占1/3的中速机业务和职工留在原有集团,形成国内最具竞争力的船舶动力和发电设备生产基地;其余1/3非主营业务全部推向市场。

  当时,潍柴“除了火葬场没有,其余全有”。职工在这个独立的“小社会”里窝了几十年,剥离辅业,堪比割肉切肤!

  2016年,谭旭光应邀到山东某国企介绍经验,讲起这段故事。该企业的高管团队听了面面相觑,坦言不敢这样大力度地改。谭旭光对他们直言,没有敢于担当的勇气,改革不可能成功,绝对不可能。

  无疑,潍柴是成功的。今天所有的成就,都可以追溯到这一场惊天动地的改革。更重要的是,它从此塑造了潍柴“信改革、敢改革、善改革”的基因。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部部长赵昌文博士提出了一个概念:体制可改革性。他认为,可改革性比改革本身甚至更重要。企业也是这样。事实上,正是改革,贯穿、保障了潍柴20年的发展:2013年至今,潍柴以空前的力度,全面推行WOS潍柴运营模式,以统一的管理秩序和管理语言,解决全球化经营问题;同时,从组织创新到创新生态圈构建,用5年的时间搭建起国内行业最具竞争力的创新机制;2017年,在新兴业务试水股权制改革,激活核心骨干创业激情……潍柴人一路走,一路改;改得坚决,走得更快。

  为什么别人不敢改,偏偏谭旭光敢?谭旭光这样回应:“不是我胆大,这是一个担当和责任的问题。有的人不愿意去触碰这个矛盾,我为什么要碰呢?就是要对潍柴负责,对潍柴所有职工负责。当一个人什么杂念都没有的时候,就会把个人荣辱安危置之度外,变得无所畏惧,就一定能干出很精彩的结果来。”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金融业对外开放措施和时间表发布 六大举措未来落实

    金融业开放.jpg

    易纲说,此前宣布的各项开放措施均在顺利推进,包括放开银行卡清算机构和非银行支付机构的市场准入限制,放宽外资金融服务公司开展信用评级服务的限制,对外商投资征信机构实行国民待遇。有人担忧,在进一步推动金融业开放过程中,中国可能会出现跨境资本流动波动,...[详细]

    04-12 07-04人民日报
  • 北京积分落户申报审核遵循三原则 申请材料造假将追责

    北京市积分落户.jpg

    情况二:如小王在京合法稳定就业为84个月,低于其在京合法稳定居住月数,则其实际稳定居住月数视为84个月,其合法稳定住所指标得分为:示例:这项指标明确,截止到积分落户申报工作启动的上一年度12月31日,申请人年龄不超过45周岁(含45周岁)的可加20分。[详细]

    04-12 08-04北京青年报
  • 四川卧龙熊猫母子首同框 顽皮啃坏红外相机

    xiong_副本.jpg

    记者7日从四川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获悉,该局在回收安装在老鸦山区域的红外触发相机里首次采集到野生大熊猫妈妈带宝宝游玩的影像资料。钟欣摄  红外触发相机里采集到的影像资料。[详细]

    04-11 09-04中国新闻网
  • 西藏墨脱:茶业变成致富“金叶”

    西藏墨脱县属喜马拉雅山东侧亚热带湿润气候,四季如春,雨量充沛,适合种植茶叶。目前,墨脱县共建成高标准高山有机茶园25个,实行“农民种茶,公司收茶”的方式,已为当地茶农带来了近180万元的收入,茶叶已成为当地茶农脱贫致富的“金叶”。[详细]

    04-12 08-04新华网
  • 英国拟成立"战时内阁" 英潜艇进入对叙导弹射程内

    海外网4月12日电英媒称,针对叙利亚化武事件,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将于当地时间周四(12日)召集“战时内阁”,准备好加入打击叙利亚政府的美英法联合军事行动。报道称,该命令由英国首相特蕾莎·梅下达,她已召集内阁大臣召开紧急内阁会议,讨论英国将如何回应叙利...[详细]

    04-12 08-04海外网
  • “脸书”遭诉 或需向用户支付逾700亿美元赔偿金

    据外媒报道,一批来自英国和美国的律师,日前在美国特拉华州一家法院提出集体诉讼,控告“脸书”和“剑桥分析”等4家公司滥用逾7100万用户的个人资料。这起诉讼寻求为每名受“脸书”数据外泄事件影响人士索偿最少1000美元,这意味着“脸书”等公司一旦败诉,或需支...[详细]

    04-12 08-04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