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故事|有质量问题的产品就是废品

2018-05-08 07:20: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杨学莹 毛鑫鑫 周艳

李建华

绘图:卢鹏

  走进华泰集团的生产区,“质量是企业的生命”“今天的质量就是明天的市场,放松一份质量等于放弃一份市场”“抓品牌先抓质量,抓质量先抓思想”的标语随处可见。职工们都知道,这是集团董事局主席李建华坚守的企业生存发展之道,他们也牢牢记在心上。与海尔集团“砸冰箱”事件如出一辙,在华泰同样也流传着“锯纸辊”的故事。

  1995年,在牛皮挂面箱板纸及涂布箱板纸面市初期,因抄纸机出现误差,华泰生产的纸品有50吨不合格。当时这种产品在市场上俏销,潍坊一客户反复说自己不嫌弃,让华泰把这批货卖给他。有职工说:“萝卜快了还不洗泥呢,不如卖给他算了。”

  “有质量问题的产品就是废品!”李建华断然拒绝,“不合格产品不入库,更不允许出厂”的规定谁也不能改,企业宁肯损失20万,也不能让消费者受半点损失。他责成当事职工及车间主任当众锯断20多个纸辊,重新打浆生产。面对利润为上还是质量为重的考验,李建华给出了明确的答案。

  在创业之初,李建华就深信质量是企业生存的根本,只有造出好纸才能被市场认可。1976年8月,他带领25名职工到兄弟造纸厂学习。他们在菜园棚里打地铺,起早贪黑,抢着干脏活、累活,被感动的师傅们把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了他们。学会了技术,华泰在造出好纸的路上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

  在带领团队的35年间,李建华只要不去外地,一直坚持6点之前就到生产厂区,检查产品质量是他每天必须要做的功课,有时甚至在生产一线一待就是十七八个小时。像春节这样的假期,他也毫不懈怠:“我得带着大家干,人心才能稳住,质量才有保证。”

  李建华经常告诫职工,对于产品质量,不能有丝毫的含糊,更不能存在任何的侥幸,质量上一次小小的疏忽、一点小小的马虎都会为企业带来无法估量的损失。他对产品质量的重视,感染引领着每一位华泰人。

  在华泰曾经有一次“小题大做”的质量检查。2000年6月20日,华泰质检人员对板纸公司进行例行质量检查,在九车间切纸工段907号整选工的一件成品纸里,发现了几张未被选出的不合格纸。这些不合格纸在整个华泰纸产品中,所占的比例小得可以忽略不计,可是华泰人却不这么想——如果这批纸发出去,用户会怎么想?退货索赔事小,华泰的信誉受损事大。

  质检人员当即对这批纸进行了查封,并迅速将检查报告汇报至生产部,要求全部重新整选。此事公布后在板纸公司引起巨大反响,李建华召开全体职工现场会,对907号整选工作出停职检查处理,对其主管领导给予通报批评,扣发当月奖金。“要让职工真正意识到,宁可增加成本也要保住产品质量,谁砸企业产品的牌子谁就要付出代价。”李建华语气坚定。

  2009年,李建华成为首届山东省省长质量奖获得者,当时全省个人获奖者仅有5人。在华泰4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无论在任何情况下,质量始终被放在第一位,正如李建华所说:“不求最大,但求最好。”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打破国外垄断 中国拿下一项“制芯”关键技术

    芯片.jpg

    科技日报记者了解到,“光刻胶用线性酚醛树脂”的国产化成功,已经让数家光刻胶企业(“芯片”上游企业)慕名而来,采购这种“制芯”用的高端材料。”  作为芯片的核心材料,光刻胶及光刻胶用树脂的技术曾长期由国外垄断,中国长期依赖进口。[详细]

    05-08 07-05科技日报
  • 税延养老险怎么保?长期利率保证、终身领取

    税延养老险.jpg

    按照积累期养老资金收益类型的不同,税延养老保险产品包括收益确定型、收益保底型、收益浮动型三类四款产品。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税延养老保险产品除了具有养老金产品的支付年金功能,还提供全残保障和身故保障保险责任。[详细]

    05-08 07-05人民日报
  • 民房失火致孕妇被困 湖北咸宁消防营救

    yingjiu.png

    5月3日,湖北咸宁赤壁市黄龙路口一民房起火,导致一名孕妇被困,该市消防中队接警后,迅速赶往现场营救。消防官兵到达现场后发现,起火的房子为三层混凝土结构的民房,起火部位在二楼两侧房间,火势处于猛烈燃烧阶段,浓烟笼罩着房子四周。[详细]

    05-04 09-05中国新闻网
  • 成都机场:“80年代”空姐致敬青春芳华(组图)

    “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5月3日,在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内,四川一高校学生穿上“80年代”空姐制服,通过青春快闪的方式,重现中国空乘前辈们的青春芳华,向中国民航人致敬。[详细]

    05-04 08-05中国新闻网
  • 173米的距离,父子俩却走了6年,背后的真相让人红了眼眶……

    1917年,孙中山先生在《建国方略》中提出要修建一条铁路。像“在豆腐脑里打洞”,德国专家直呼“不可能”这条从重庆到兰州,总里程仅800多公里的铁路线穿山越岭无数,有226座隧道,396架桥梁。[详细]

    05-08 08-05人民日报
  • 华南南部8日仍有强降雨 冷空气继续影响西北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8日至9日,预计华南南部部分地区仍将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8日,冷空气将继续影响新疆东部、西北地区、内蒙古等地。[详细]

    05-08 08-05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