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文班:一路变革拓荒逐梦 唱响史丹利崛起高歌

2018-06-06 10:1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逯禹涵

  史丹利展厅

  史丹利生产的肥料展示品

  史丹利化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文班接受媒体采访

  大众网临沂讯(记者 逯禹涵)联合国粮农组织、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与欧盟3月22日联合发布的最新《全球粮食危机报告》指出,2017年,有51个国家的1亿2400万人受到急性粮食不安全的影响,比一年前多出1100万人。在过去两年中,世界上处于极度饥饿状态的人数增加了55%。

  饥饿,是人类有史以来的劫难,哪怕是在当今社会迅猛发展的势态下,饿肚子的记忆也从来未曾消失。

  作为泱泱大国,中国日益膨胀的人口数量让耕地承载的压力愈发繁重。如何用世界上7%的耕地养活全球22%的人口?怎样种出更多、更好的粮食?26年来,高文班和他一手创办的史丹利用一粒粒饱满的复合肥颗粒,与这个世界难题不断展开坚实的抗衡。“黑土地、黄土地,施肥就用史丹利”也成为了家喻户晓的广告语。

  “我是农民的儿子,农民的丰收就是我们企业最好的效益。”从1992年至今,秉持着向农民兄弟提供更好肥料的初心,高文班一路开荒拓土,兑现了对农民兄弟的承诺,并唱响了史丹利的崛起高歌。

  饥饿充斥整个童年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

  “我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出身,虽然现在已经70多岁了,也过上了幸福美满的生活,但回忆起童年挨饿的经历,还是那么清晰。”数十年前的饥饿感,对于高文班而言是刻骨铭心的。

  经历过三年自然灾害,为充饥吃过树皮,  过年前80天就开始倒计时,只为吃上一顿饺子;一年全家能分七八十斤小米,每一粒都显得无比珍贵。面对着嗷嗷待哺的弟弟们,高文班从小便对粮食有着特殊的情感。为了一口粮,十几岁时,就到处售卖纸花、鞭炮  ,再后来,在窑上“驼”砖块,腰和脊梁骨磨的直淌血……  贫穷、饥饿、苦难,没有将高文班击倒,却更坚定了他努力脱贫致富的心意。“赚了钱,弟弟们就不会再挨饿,经历过苦难,就更能激发我的坚忍、勇气和决心。”高文班说,走到今天,是硬闯出来的。

  觅得人生第一桶金 燃起创业星星之火

  历经贫穷、饥饿、苦难的磨练,高文班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吃过了苦头,有了在小本生意中试水的经验,高文班磨练出了敏锐的商业嗅觉,将目光瞄向了对农民来说不可或缺的肥料。

  “机会来了,就不能让它溜走。”高文班说,就这样在没有原料进原料、没有包装进包装的简陋条件下,靠着几把铁锨,几个编织袋,高文班毅然决然地踏上了最初的创业路。

  “我虽然没念过几年书,但是我知道,政府的领导们都有知识、有文化、有远见,不向领导学习,没有更长远的眼光,企业永远做不大、做不长。掺肥来卖,不是长久之计。”

  在高文班看来,所谓更长远的眼光,最紧要的一点,就是办厂,而且是诚信办厂。通过不断的奔走努力,高文班想方设法向银行贷了50万元的借款,在1995年创办了史丹利的前身——华丰化肥厂。虽然中间历经千辛万苦,但吃过大苦的高文班都顶住了压力,一一克服困难,让化肥厂在临沭立住了脚。

  而诚信,是让高文班把企业做大做强的法宝。穷苦的出身和向合作商索要货款的艰难,让高文班深知农民赚钱的不易。对人诚信,不拖欠别人的货款,不拖欠员工的工资,甚至向原料购买方返差价,让高文班的招牌在临沭深深扎住了根。

  “2009年的春季,原材料价格蹭蹭地涨,由此带动肥料价格也涨,涨了以后,我们向客户多收了1.5个多亿;但是两天后,原材料价格又出现了下滑,然后我们就把多收的钱退给了客户。办企业这些年来,我们一直都是这样做的,也正是因此,我们才有了更好的口碑和更大的发展空间。”

  高文班的大智若愚,让史丹利实现了长久的进步发展。“大家一起致富,才是最好的结果。”高文班如是说。

  攻克高塔技术难题 迅猛发展势如燎原

  “只有倒台的企业,没有倒台的行业,任何企业,都要在不断创新中才能实现不断发展。”高文班说,史丹利之所以能在短短几年的时间内,从小小的乡村作坊升级为农资化肥界的龙头翘楚,正是因为不断秉承着创新发展的理念。而这条创新之路上,高塔复合肥生产技术的攻克是推动史丹利迅速发展的一座里程碑。

  据高文班介绍,高塔复合肥生产技术是上个世纪70年代美国肥料专家历经多年才研制成功的,是一项集节能、高效、环保为一体的国际一流复合肥生产技术,曾被列为美国政府重点保密、保守民用高新技术项目。

  上马高塔复合肥生产线固然是好,既能解决史丹利的技术瓶颈,又能解决整个化肥行业的发展瓶颈。但高收益必然伴随着高风险,这项技术之所以不被企业轻易采用,是由于国内已经有了数不清的失败案例。

  “这个项目的投资要8000多万元,但当时我们的年利润只有2000多万。这是一场赌注,赢了,皆大欢喜,输了,一败涂地。”高文班称,顶着浪潮般的反对声音和巨大的压力,2003年,自己毅然做出了与上海化工研究院联合挑战高塔复合肥生产技术的决定。在他看来,创新有风险,风险需评估,但原地不动,只有死路一条。

  在这场赌注中,高文班赢了。

  首创国内第一条尿基高塔熔体造粒长效复合肥生产线,给史丹利带来了质的飞跃,“在这之前,我们年销售收入才3个多亿,遇到了‘天花板’,但现在,我们是70多个亿,而且增长的幅度还很大。”同时,史丹利更以国际最先进的高塔复合肥生产工艺引领了国内复合肥生产的最新制造技术,以燎原之势带动了中国200多家高塔复合肥企业的崛起。

  一路高歌求新求变 服务现代高效农业

  没有产品和竞争的企业是最危险的。在高文班看来,已经在复合肥产业站稳脚跟的史丹利,想要继续坐稳业内第一把交椅,必须不断求新求变。

  “今年省内非常重视新旧动能转换工大工程的开展,史丹利也希望能在这样的历史机遇下有一番作为。”高文班说,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发展,消费者的需求已经不只在于吃饱,更在于吃好。让农民种出好粮食,让大家吃上好的农产品,同时优化国内的复合肥行业结构,已成为史丹利未来努力发展的新方向。

  高文班认为,目前,国内整个复合肥行业正处在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拐点上,传统的施肥方式和肥料产品已经不能满足市场发展的需求,生产新的肥料产品、优化复合肥行业结构,目前已是刻不容缓。

  “首先增加服务的比重”,高文班说,“随着现在种植大户越来越多,种植者也正在转变为经营者、管理者”。高文班进一步解释道,“因为种一亩地和种一百亩地是完全不一样的,种一亩地可能是供自己吃粮食,种一百亩地可能就是企业经营,要更多得考虑投入产出比、结构是否合理等,我们要为他们提供更全方位的服务。”

  另一方面,高文班认为,施肥结构也需要转化。为调整施肥结构,让农产品能够拥有更合理的微量元素含量,今年,史丹利与美国联合建立了测土配方实验室,以此改变当下化肥使用过量的状态,通过测试准确判断农产品的生长态势和走向。

  “让农作物也能像人一样,缺什么补什么,这符合作物生长的需求,也符合行业的需求,作物的品质也会更高,这就能够促进产业进入良性的发展循环模式”。高文班说,美国80%的土地是经过测土配方的,但中国可能只有不到5%,这在中国将是一个新兴技术加服务的模式,如能顺利实施,一定能够改变行业目前的发展现状,真正实现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同时为更好地服务高效农业提供帮助。

  记者了解到,“测土配方”只是史丹利助力现代农业发展的其中一环。多年来,史丹利坚持科技创新,重视科技研发与国际合作,积极搭建产学研结合平台,目前已拥有“功能性生物肥料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全国复混肥工程研究中心”、“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院士工作站” 等国家级研发平台,并先后与国家杂交水稻、国家玉米、国家小麦、国家蔬菜、国家棉花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清华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上海化工研究院等30余家国内外高等科研院所深度合作。此外,史丹利还不断加强国际技术交流合作,相继与世界级农业学府美国普渡大学、荷兰瓦格宁根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与美国AgSource、美国应用化工、法国利马格兰等知名农业机构达成合作。近年来,史丹利频繁进行国际交流,不断拓宽全球化合作的步伐,用全球最好的技术服务中国农业。

  “企业家对社会的贡献很大,但却是最孤独的一类人。他们的成功常被歌颂,但是他们承受的压力却常常被社会忽视。”史丹利品牌中心总经理左进良告诉记者,多年来,高文班在史丹利发展过程中的一言一行都深深地打动着企业职工,但是作为企业的一把手,他在决策的过程中付出了何种代价,大家无法衡量。“是他艰苦奋斗的精神感染了我们,让我们所有职员都勇于树立敢想敢干的精神。”

  “史丹利一定有更好的发展前景和更美好的明天!”筑梦路上,高文班步履未停。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 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十年成效显著

    “2008年6月5日,国务院印发《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启动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十年来,我国知识产权质量稳步提升,在信息通讯、航空航天、高铁、核能等领域形成了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详细]

    06-06 10-06光明网-《光明日报》
  • 环保利剑频频出鞘威力初显

    环保约谈已实行多年,新组建的生态环境部更是约谈力度不减,从约谈、通报到问责,生态环境保护保持高压态势。中国(福建)生态文明建设研究院执行院长黄茂兴认为,环境保护需要立体化的推进方式,环保督察在其中起到了重要推进作用。[详细]

    06-06 10-06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女孩轻生问"救这次能救一生"?警察:见一次救一次

    qin.png

    救援跳楼轻生女孩现场,民警与轻生女的一句简短对话,感动了现场所有人……  一位民警在千钧一发之际,死死抓住寻短见的少女,最终少女获救。”  在建设路公安分局治安大队,少女的父亲付先生说,他和家人经过一天的劝说,家人已经和好如初。[详细]

    06-06 02-06郑州晚报
  • 低龄化边缘化:成瘾性电子游戏正摧毁我们的新生代

    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游戏用户规模达到5.83亿人,过去5年,手游用户数从9000万增长至5.54亿,而青少年成为游戏主力用户之一。低龄化——00后甚至05后被称为“数字化原住民”,一些经营者在设计、运营成瘾性电子游戏时倾向于针对低龄群体。[详细]

    06-06 10-06半月谈
  • 京津冀“炙热模式”持续 北京最高温逼近40℃

    中新网北京6月6日电连日来,京津冀地区持续"炙热模式",部分地区最高温甚至逼近或突破40℃,今天,这些地区的高温仍将持续。李勇分析,5日至6日,北京、天津、河北中南部、山东北部和西部、河南北部以及陕西关中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5℃~38℃,局地可达39℃~40℃。[详细]

    06-06 10-06人民网社会
  • 与波黑全面免签,“说走就走”目的地再添新成员

    近日,“领事之声”微博一条讯息引来关注,自2018年5月29日起,中国与波黑互免持普通护照人员签证协议正式生效。波黑成为继塞尔维亚、阿联酋之后,第12个与中国互免持普通护照人员签证的国家,也是第3个与中国互免持普通护照人员签证的欧洲国家。[详细]

    06-06 10-06人民网-国际频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