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长立:推进“上中下”发展格局 引领家政行业向阳发展

2018-06-27 10:1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丛

  济南阳光大姐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卓长立

  大众网济南讯(记者 王丛)“每当我看到自己身边的姐妹们从迷茫自卑、缺乏技能的下岗职工、农村妇女,成长为自信阳光、用户信赖的家政专家;取得的收入从能够改善家庭生活到成为家里的财政支柱时,就是我最开心的时候,成就感也油然而生。”阳光大姐董事长、总经理卓长立在采访中感慨的说。家政服务是劳动密集型行业,核心是人。“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培养人是最难的事情,但只要用心尽力,就能够在较短的时间内使服务员从思想观念到服务技能有质的变化,实现“安置一个人、温暖两个家”,实现“保姆变人才”。

  习近平总书记对家政服务做出两次重要指示,为整个家政行业指明了方向,让我们坚定了信心。新时代、新作为,阳光大姐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就要从发展规划、人才培养、新技术运用、发展模式等全方位进行提升。阳光大姐已开始推进“上中下”的产业发展格局,推动阳光大姐从目前的输出服务向输出标准、管理、模式的提升,实现企业的跨越发展,带动产业的转型升级,始终保持行业引领。

  “上”——构建具有国际视野的“家政研究院”和“家政大学”。“家政产业研究院”将依托“全国家政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的优势,重点在国际、国家标准制订,家政课题研究,行业状况分析,政府决策支持以及家政培训课程研发、家用智能产品开发、康复及健康管理等方面开展深入研究,形成推动阳光大姐可持续发展的“源动力”。把研究院打造成中国家政的“智力高地”。同时,阳光大姐还将在现有家政培训的基础上依托即将完工启用的位于济阳崔寨的“家政服务集聚示范区”开展面向山东省和全国的家政管理人才和不同层级家政服务人员的系统培训,为家政行业培养输送新鲜血液,打造中国家政产业的“人才摇篮”。

  “中”——打造家政智慧社区、为家庭提供贴心服务。打造以家政服务为核心和切入点,助力15分钟社区生活圈建设,融入标准化、信息化、智能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手段,整合社会资源,为社区居民提供全年龄、全时段、全功能,专业、高效、便捷、有温度生活服务的阳光大姐智慧社区新模式。

  在位于槐荫区阳光大姐大厦,卓长立拿出近4000平米场地打造智能化“五个一”社区养老样板并复制推广。即一站:居家养老服务站。为社区全龄老人提供基础生活照料服务。为老年人提供“助餐、助医、助洁、助行、助浴、助急”的“六助”服务以及心理疏导、物品配送服务。一所:托老所。采取长托、短托等多种方式,引入“人工智能”技术,为高龄及失能、失智的老人提供先进的康复护理设备、专业护理团队和专业医疗的支持。一中心:老年人活动中心。为社区老人提供休闲娱乐设施和丰富多彩的社区活动,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提高生活质量。一学校:社区老年大学。为健康老人提供更新知识的课堂,健身养心的场所,开心娱乐的园地。一平台:搭建智慧养老信息平台。对辖区老年人的基本信息、身体状况、家庭情况、兴趣爱好等信息进行收集,形成大数据,通过智能匹配,为老人提供个性化、人性化、精细化的服务和产品。

  阳光大姐与神思电子合力开发的家政机器人将为家政服务助力

  “下”——布局家政产业链,实现升级发展。在阳光大姐大厦内打造集家政服务提供、家庭智能设施设备体验、家庭健康管理服务为一体的“家庭生活乐园”,为市民提供全新的家庭生活体验;在济阳崔寨集中打造集教育培训、研发创新、信息化智能化、养老院月子苑产业示范推广“四个集聚”为一体的“全国家政服务集聚示范区”;引入留美健康管理博士开展高端健康项目;与我市上市公司神思电子成立合资公司开发家政机器人、家政诚信信息系统;与深圳信息化团队合作提升家政产业信息化水平;在章丘与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金科集团、东软集团、国寿集团、国药集团、北京福禧共同建设运营可容纳12000名老人的健康养老产业示范基地;我们还可以借助品牌、基金的力量对国内家政企业进行并购整合,扩大服务规模和服务范围,从而推动阳光大姐实现企业的跨越发展,带动产业的转型升级。

  采访中卓长立告诉记者:“打造爱心工程、推进暖心事业,让党的阳光照亮妇女就业创业之路,把党的温暖送进千家万户是阳光大姐坚守不变的信念。这些年来,阳光大姐已经累计培训家政服务员29.6万人,安置就业195万人次,服务家庭188万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推荐阅读
  • 影视演员片酬过高成行业痼疾 逃税避税影响社会公平

    untitled.png

    随着我国影视行业的不断发展,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创作播出了一批优秀作品,但也出现少数演员不合理“天价片酬”现象,导致影视剧制作成本结构不合理,收入分配比例失衡。”  民建广西区委副主委曾钫建议,给明星高片酬戴上“紧箍咒”,降低明星演员个人高收入对社...[详细]

    07-02 15-07经济参考报
  • 全国铁路今起调图 加长版“复兴号”将开跑

    今日起,全国铁路迎来又一次调图,并开启暑运模式。而徐州至兰州、西安至成都、南宁至广州、贵阳至广州、重庆至贵阳、成都至重庆、合肥至福州、南宁至成都等方向将增开动车组列车。[详细]

    07-02 17-07中国新闻网
  • 毕业生用3万根废筷制作图书馆模型感恩母校

    mu.png

    6月28日,一场别样的捐赠仪式在三峡大学图书馆举行。去年下半年,备考研究生的过程中,李成坤选择图书馆作为自己备考学习地,那时他便有了制作图书馆模型作为毕业的纪念的想法。[详细]

    06-29 09-06中国新闻网
  • 速度让步于生态:218国道建设为粉红椋鸟让路

    轰鸣的挖掘机和卡车开向乱石堆,旁边站立着繁殖哺育期的粉红椋鸟群,机器的冰冷和群鸟的弱小形成了鲜明对比。得知粉红椋鸟繁殖期还有将近1个月的时间后,姜东军感觉“有点蒙”,他立刻向项目经理汇报,作出“停工一个月,至粉红椋鸟繁殖结束再恢复工程”的决定。[详细]

    06-29 10-06中国青年报
  • 欧洲机场多为20年前造 航班缺口2040年或达150万

    原标题:20年前造的基础设施,欧洲机场无法满足需求,航班缺口将达150万  欧洲航空业的发展被机场容量不足困扰。航空业资深人士表示,虽然航班需求与机场容量的差距比欧洲空管部门在2013年做出的预测要小,但仍令人担忧。[详细]

    07-02 17-07《环球时报》
  • 美国加征进口汽车关税 全球车企巨头纷纷抗议

    美国最大汽车制造商通用提出,加征关税将造成生产成本提高、竞争力下降并引发他国的报复性关税举措。日本丰田指出加征关税将引发美国就业岗位大量减少。德国宝马要求美国维护公正自由的市场秩序和竞争原则。[详细]

    07-02 17-07来源中国日报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