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儒商画像|商界学界大腕碰撞出火花

2018-09-28 13:50:00 来源: 新锐大众 作者:

  儒商大会2018进入倒计时1天

  怎样才算得上儒商

  新时代需要什么样的新儒商

  昨天的大咖访谈没看过瘾?

  今天,大众日报·新锐大众邀请到

  几位商界名人与学界大咖

  谭旭光 山东重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潍柴集团董事长

  刘龙斌 杰华生物技术(青岛)有限公司董事长

  朱立华 迪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学典 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执行副院长

  黎红雷 中华孔子学会儒商会会长、中山大学教授

  一场跨界的碰撞即将开启,

  会激荡起什么样的火花?

  一起来听大咖聊儒商!

  说起儒家思想

  天下大同的理念

  中庸的智慧

  给人无限的启发

  儒家思想对中国商道也有贡献吗?

  听听两位学界大咖为你解惑答疑

  黎红雷:山东是儒家思想的发源地,也是儒商精神的发源地,古代儒商“双璧”子贡和陶朱公,其活动地域主要就在齐鲁大地。孔子弟子三千,其中就有一位成功的商人子贡。子贡作为孔子的弟子,既能成功经商致富,又能遵循儒家之道,还能坚定地捍卫孔子的形象,被称为“儒商鼻祖”。

  王学典:《史记·货殖列传》记载的范蠡、白圭和子贡,大概就是古代的儒商了。

  如果为“儒商”寻找关键词

  义利、诚信、仁和、乐施……

  可能都会入选。

  那么“儒商之道”的核心内涵

  究竟什么?

  看看大咖们言简意赅的答案。

  谭旭光:儒商的内涵十分丰富,我认为最核心的是兼济天下、经邦济世的情怀和责任。真正的儒商一定是“以诚立企”,守法经营、诚信经营,坚决抵制弄虚作假。

  王学典:在我看来,衡量是否儒商的基本标准,是看这个商人如何对待义利关系,凡是以义为前提、坚持利不害义者均属儒商范围。

  黎红雷:儒商与一般商人的区别,不是不追求财富,而是“君子爱财,取之有道”。

  谈起浙商、粤商,

  敢闯敢干、勇于创新是其代名词

  说到山东企业、山东企业家,

  诚信稳重成了咱的品牌。

  山东商人有哪些优缺点

  听听几位商业大咖的自我评价。

  谭旭光:鲁商有一个标签是“厚道”,我认为,鲁商的优点是厚道,缺点是太厚道。有时候不能太厚道,要有智慧。

  朱立华:无论做人还是做企业,诚信稳重都是必须具备的品质,只有诚信,才能让企业走得更远更好,这在山东企业家身上体现得更为突出。至于创新精神不足,我觉得相对于一些发达地区还是有一定差距,确实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

  刘龙斌:山东企业家长期受儒家文化的熏陶,但创新和儒家文化并不是对立冲突的。我来山东后,跟省里、青岛的相关政府领导以及行业领袖接触后,觉得山东人其实骨子里面创新的精神是存在的,只是怎么样把这种潜力给激发出来。

  儒商大会2018倒计时1天

  诚邀天下儒商走进山东、融入山东、助力山东

  新时代需要什么样的新儒商

  儒商精神传承与发展,大咖们这么看!

  黎红雷:新时代需要新儒商,新儒商要对传统儒商精神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做到德以治企、义以生利、信以立世、智以创业、仁以爱人、勇以担当。

  刘龙斌:这个时代,不创新是会死亡的。新时代的儒商,要有“敢为天下先”的勇气,也就是创新意识和胆量。

  谭旭光:儒商精神没有过时。但在新时代,儒商应该被赋予更多的要求。新时代儒商要更具“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要更具“不争第一,就是在混”的创新精神,要更具“兼收并蓄”的开放精神。

  听了商界和学界大咖的讨论

  儒商的形象是不是又清晰了一点

  新时代,新儒商,普通人心中最敬佩的当代儒商你哪一位?

  跟着记者镜头,来听听大家的心声。

  您的浏览器不支持 video 标签,不是触屏设备吗?

  你心目中的新儒商是什么形象?

  现代社会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儒商精神?

  欢迎在文末留言,说说你对儒商的理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 工业动能 澎湃向上(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数说)

    微信截图_20180928074230.png

    如果按可比价计算,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8%,2017年比1978年增长了53倍,很多产业从无到有,200多种工业产品产量位居世界第一。站在历史与未来的交汇点上,中国制造正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正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工业巨轮正在新发展理念的...[详细]

    09-28 07-09人民网-人民日报
  • 金融活水 流入实体经济(经济聚焦)

    rmrb2018092810p4_b.jpg

    9月26日上午,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有限责任公司在北京举行揭牌暨首批合作业务集中签约仪式,分别与安徽省信用担保集团等8家省级担保再担保机构签订了再担保业务合同,与中国建设银行等7家商业银行签订“总对总”银担合作协议。目前,各地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发展不平衡...[详细]

    09-28 07-09人民网-人民日报
  • 浙江古城盐官复现壮阔潮涌 8.9万游客追潮逐梦

    zhuicha.png

    “八月十八潮,壮观天下无。”民间相传,这天的钱塘江潮水一年之中最大。27日农历八月十八,8.9万余名来自全球各地的观潮客在这一天来到观潮胜地浙江盐官古城,目睹“天下第一潮”。 [详细]

    09-28 10-09中新网
  • “十一”长假去哪?何不组织一趟回乡游?

    回归自然,体验“乡土中国”,是一个好选项  国庆节长假要到了。有人说,我是想回老家,可是孩子正值开眼界的时候,想多带他长长见识、看看风景。带孩子去辨认植物,喂喂动物,多识草木鸟兽之名;一同摘摘果子,尝试参加一下田地劳作,体会体会“粒粒皆辛苦”的道...[详细]

    09-28 08-09人民日报
  • 中国曲艺代表团访问以色列

    中国曲艺家协会文艺志愿服务团27日在以色列为中国港湾工程有限公司以色列阿什杜德项目部的300余名员工献上一场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据介绍,此次演出是中国曲协“中国曲艺唱响一带一路”交流计划的一部分,以色列是这一交流计划的首个到访国。[详细]

    09-28 13-09新华网
  • 巴西石油公司同意付罚款换取美方结束调查

    巴西石油公司(巴油)27日宣布同意支付8.53亿美元,以换取美国官方及监管机构停止对其发起的司法调查。2016年12月,巴西最大建筑公司奥德布雷希特公司及其下属石化企业巴西化学公司在美国一家联邦法院认罪,并同意因违反美国《反海外腐败法》而接受巨额罚款。[详细]

    09-28 13-09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