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绿色引领 加快化工产业转型升级

2018-09-13 10:52:00 来源: 日照网 作者: 张理

  化工产业向“绿色” 转型升级是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趋势。山东省日照市坚持创新、安全、绿色、质效联动发展,将发展绿色化工产业作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十大专项之一,加快构建以油气上岸储运交易为基础、炼油为龙头、绿色精细化工为主体的全链条绿色化工产业,打造绿色发展新动能。

  在岚山化工产业园岚桥石化公司,油品质量升级项目正在加紧施工,项目总投资67.6亿元,预计今年年底主体完工,项目建成投产后,产出汽油和柴油将全部达到车用国Ⅵ标准,年可新增销售收入约150亿元,利税40亿元。

  岚桥石化公司党支部副书记、综合管理部长赵以成介绍,岚桥石化项目从设计之初就坚持安全、环保、绿色的理念,项目建成以后,主要污染物的排放标准是低于国家控制标准的。

  推进绿色化工产业集约集聚、高端高效、安全绿色发展,日照市加大绿色化工产业技术创新、优化整合力度,充分发挥港路区位优势,不断完善园区配套功能,推进绿色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让绿色成为永续发展的新动能。

  岚山经济开发区招商局张鹏飞说,他们园区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强度要求的新建项目提供“九通一平”标准配套。近年来,先后投入资金20多亿元,完善了园区道路、供水、供电、管架等基础设施建设。下一步将继续加大园区的基础设施配套建设,为项目落地提供良好的条件,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随着园区规模的扩大,必须有相应的油气上岸储运能力来支撑。在日照港油品码头有限公司,港区配套罐区罐容达1017万立方,能接卸储运原油、成品油、醇类等近百种化学品,年储运周转能力达3000万吨,为壮大日照市绿色化工产业规模、加快石化产业新旧动能转换夯实了基础。

  日照港油品码头有限公司安全总监黄东辉介绍,从原油码头的卸车能力,到原油的仓储能力,到管道的输送能力和火车的发运能力,这个体系的完善为客户选择不同的疏港的方式提供了很大的方便,满足了客户的不同需求。

  为培育壮大绿色化工产业集群,岚山化工园区依托智慧园区管理系统,整合内外资源,构建动态感知为一体的监测预警、风险管控和公共服务平台,实现基础设施网络化,管理精细化,以此提高园区产业聚集能力。

  “平合涵盖了企业基本信息、安全培训、隐患排查治理、重大危险源、应急救援等信息,通过平台,我们可以迅速知道企业基本情况和安全数据的变更,同时,借助高空瞻望平台,我们将进一步整合重大危险源在线监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等信息平合功能,为化工园区安全高效发展提供有力的安全保障。”岚山区安监局危化科科长郗同同说。

  作为2018年山东省首批认定的31个化工园区之一,岚山化工产业园规划面积7.75平方公里,园区坚持产业项目、公用工程、物流传输、环境保护、安全保障、园区管理服务“六个一体化”,以高标油品、基础化学品、大宗合成材料、精细化工产品、化工新材料和高端/专用化学品、清洁能源等六大板块为产业支撑,突出“专、精、特、新”,打造特色鲜明的高端石化产业基地。

  张鹏飞表示,下一步,岚山化工产业园新上项目将优中选优,重点发展烯烃原料加工项目、烯烃下游精细化工项目、化工新材料项目,严格筛选投资拉动大、效益明显,安全环保的好项目,确保化工产业实现安全发展、绿色发展、高端发展。(日照新闻/直播日照记者:张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崇敏

推荐阅读
  • 去上海,看人工智能的未来(经济聚焦)

    rmrb2018091315p9_b.jpg

    金秋九月向来醉人,上海今秋先醉的不仅仅是人,还有人工智能(AI)。   互联网及人工智能业界中外大佬的日程表,最近都标注了同一个地点——上海。这些人中,有马云、马化腾、李彦宏等国内互联网巨头的掌门人,微软等世界知名互联网企业的高管,10位全球人工智能...[详细]

    09-13 08-09人民网-人民日报
  • 台风“百里嘉”今日登陆 琼州海峡全线停航

    1123421264_15367931984321n.jpg

    根据气象预报,今年第23号台风“百里嘉”将于今天上午到中午在广东电白到海南文昌一带沿海登陆,登陆时台风为热带风暴级或强热带风暴级。针对台风影响,琼州海峡已在12日下午全线停航。[详细]

    09-13 08-09中国新闻网
  • 坚守四年约定今年继续 他要送5万斤炒栗子给老人

    lizi.png

    这家位于杭州城北夹城巷7号的炒货店门前,铁铲在锅中翻动,滚圆的山核桃变得愈发饱满。老食客们看到老板娘微信里发的消息,早早赶来尝鲜。 [详细]

    09-13 09-09钱江晚报
  • 台风“百里嘉”今日登陆 琼州海峡全线停航

    根据气象预报,今年第23号台风“百里嘉”将于今天上午到中午在广东电白到海南文昌一带沿海登陆,登陆时台风为热带风暴级或强热带风暴级。针对台风影响,琼州海峡已在12日下午全线停航。 [详细]

    09-13 08-09中新网
  • 欧洲审计院报告显示欧盟每日逾千人因空气污染早逝

    据报道,总部设于卢森堡的欧洲审计院表示,由于欧盟若干空气污染规范比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的更为宽松,欧盟空气质量未达标的状况因而更为明显。报道称,根据上述报告,欧盟每年40万人提早死亡,多与空气污染有关,而污染源主要来自高浓度的悬浮微粒、二氧化氮及地面臭...[详细]

    09-13 10-09环球网
  • 日本成田机场发现疑似未爆弹药 疑似物已被移除

    据外媒报道,日本成田机场其中一条跑道附近因为发现疑似未爆炸的弹药,该跑道当地时间13日约5点半起封闭。发现可疑物品的现场是一处滑行道的建筑地盘,该条兴建中的滑行道用以疏导着陆航班,让它们能够更容易离开跑道。[详细]

    09-13 10-09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