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裕董事长周洪江:让世界知道山东葡萄酒

2018-09-13 10:36: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高寒

  去年年底,周洪江完成了从总经理到董事长身份的转变,用他自己的话说,他从张裕集团的操盘手,变成了掌舵人。在几十年的张裕生涯中,无论是产品营销还是企业经理,周洪江都已留下了自己的烙印。未来,他坚信,诚信+敬业的中国企业家精神,将持续推动张裕等一批民族品牌走向世界。

  

  立下销售规矩先付款再发货

  周洪江学理工出身,后来研究生毕业后来到张裕工作。1990年,刚刚26岁的周洪江便已成为张裕进出口公司副总经理。此后,除了短暂离开企业,担任烟台市牟平区区委副书记、区长外,他一直在张裕工作,并于去年年底担任董事长。

  张裕是中国为数不多的百年企业,在清朝末年,由归国华侨创建的张裕公司,经历一百多年的曲折发展。这其中经历过很多次生存危机。“张裕是国企,其产品需要服从国家调配。原来,国家让我们生产多少,我们就生产多少。”周洪江介绍,到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企业突然面临市场竞争,无论是硬件软件都存在欠缺。甚至,连个销售科都没有。

  没有专业的销售队伍,带来的就是生产的无序。“只知道生产不知道销售,只知道发货不知道要账。”周洪江说,当时产品积压7000多吨,6条生产线停了4条,年底亏损400多万元,职工工资都发不出。

  周洪江回忆,在他的职业生涯中,张裕集团的前任董事长孙利强对他影响很深。1988年,孙利强对周洪江说了这样一句话:“市场是火坑,不跳也得跳,跳过去就是重生!”他们分析,张裕的技术、产品、品牌都没问题,就差抓市场!而抓市场的任务,就落在了周洪江身上。

  面对一大堆“烂账”,周洪江提出“让利不让钱”的策略:可以货款打折,但是钱必须给我,否则就诉诸法律。孙利强采纳了周洪江的意见。周洪江和同事们就一家一家地研究对策,一家一家地上门要账。要回钱,张裕从此改了规则:先付款,再发货。多年来,张裕一直延续着这样的传统。

  1995年,周洪江拍板招收了100多名大学生做销售。在当时,让大学生去做销售,普遍被认为是“大材小用”,周洪江此举,显示了企业对于销售工作的看重。“这些人,现在是张裕销售和经营的骨干。”

  上世纪90年代末,全国刮起了“干红热”,王朝、长城、张裕三足鼎立,张裕还在后边。到2000年,张裕发力产品创新、市场创新,一跃成为“三足”的老大,并从此一骑绝尘。

  力推现代企业制度尊重国外文化差异

  张裕是国内最早进行混改的国企之一。在担任总经理期间,作为企业管理层的第一代表,周洪江表示,每次开董事会,都是对自己的一次考试。由于引入了不少国际股东,很多重大决策、经营成果,都要经受董事会各方董事不断地质问、询问。这种制度,是促进企业快速发展的重要原因。

  周洪江每天早上都醒得早,醒来后立即进入工作状态。他说:“总经理是操盘手,每天面对的是繁杂的经营思路。而董事长的角色则要求我在企业发展方向、队伍管理以及重大项目落实上多思考。”

  “张裕很出名,但是很多人都不知道张裕在烟台在山东。”周洪江说。

  5年前,李克强总理到过张裕去,离开时握着周洪江的手不放,握了接近一分钟。总理说,中国的企业过了一百年的不太多,过了一百年能做到张裕这种程度的更少,你们一定要发奋图强,在国际上应该有自己的位置。“国家领导人、社会、投资者对民族品牌的期待,无形的压力催人奋进。”周洪江说。

  正因如此,张裕开始了国际化的进程。在收购一系列国外知名葡萄酒厂的同时,张裕也开始把国内葡萄酒卖到国外,甚至是美国、欧洲等葡萄酒老牌强国。“现在,张裕的出口占销售额的比重不高,只有1%多一点,但它具有标志性的意义。未来,这个比重要继续增大,我们非常有信心。”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去上海,看人工智能的未来(经济聚焦)

    rmrb2018091315p9_b.jpg

    金秋九月向来醉人,上海今秋先醉的不仅仅是人,还有人工智能(AI)。   互联网及人工智能业界中外大佬的日程表,最近都标注了同一个地点——上海。这些人中,有马云、马化腾、李彦宏等国内互联网巨头的掌门人,微软等世界知名互联网企业的高管,10位全球人工智能...[详细]

    09-13 08-09人民网-人民日报
  • 台风“百里嘉”今日登陆 琼州海峡全线停航

    1123421264_15367931984321n.jpg

    根据气象预报,今年第23号台风“百里嘉”将于今天上午到中午在广东电白到海南文昌一带沿海登陆,登陆时台风为热带风暴级或强热带风暴级。针对台风影响,琼州海峡已在12日下午全线停航。[详细]

    09-13 08-09中国新闻网
  • 坚守四年约定今年继续 他要送5万斤炒栗子给老人

    lizi.png

    这家位于杭州城北夹城巷7号的炒货店门前,铁铲在锅中翻动,滚圆的山核桃变得愈发饱满。老食客们看到老板娘微信里发的消息,早早赶来尝鲜。 [详细]

    09-13 09-09钱江晚报
  • 台风“百里嘉”今日登陆 琼州海峡全线停航

    根据气象预报,今年第23号台风“百里嘉”将于今天上午到中午在广东电白到海南文昌一带沿海登陆,登陆时台风为热带风暴级或强热带风暴级。针对台风影响,琼州海峡已在12日下午全线停航。 [详细]

    09-13 08-09中新网
  • 欧洲审计院报告显示欧盟每日逾千人因空气污染早逝

    据报道,总部设于卢森堡的欧洲审计院表示,由于欧盟若干空气污染规范比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的更为宽松,欧盟空气质量未达标的状况因而更为明显。报道称,根据上述报告,欧盟每年40万人提早死亡,多与空气污染有关,而污染源主要来自高浓度的悬浮微粒、二氧化氮及地面臭...[详细]

    09-13 10-09环球网
  • 日本成田机场发现疑似未爆弹药 疑似物已被移除

    据外媒报道,日本成田机场其中一条跑道附近因为发现疑似未爆炸的弹药,该跑道当地时间13日约5点半起封闭。发现可疑物品的现场是一处滑行道的建筑地盘,该条兴建中的滑行道用以疏导着陆航班,让它们能够更容易离开跑道。[详细]

    09-13 10-09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