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山东②早上排队喝糁汤,临沂人称它比啥都美味!

2018-09-11 20:0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宗阳 毕胜 张海振

   编者按:“大儒商道 至诚天下”!9月28日,首届山东儒商大会将在济南举办。即日起,大众网推出“遇见山东”系列报道,通过寻找、挖掘山东美食美景、民俗绝活,以及山东“十强产业”中龙头企业的品牌故事,展现经济、文化、旅游大省的山东独特魅力,诚邀海内外宾朋到齐鲁大地创新创业。

  

  大众网临沂9月11日讯 在临沂吃早餐,几乎人人都会喝一碗酸酸辣辣的糁汤。从每条街巷上都能看到糁汤馆铺和等着买糁汤排的长队伍,你能看出临沂人对糁汤的钟爱程度。

  糁汤缘何走进了临沂百姓的早餐生活中

  对于糁汤的由来,有两个有趣的故事,一是说糁汤源于乾隆的南巡,途经临沂,当地官员欲将牛肉汤呈上,就在锅里煮了一整夜,将骨头捞出,在汤里放入麦仁、面粉、姜、胡椒面和一些强身健体的中草药,乾隆皇帝吃后龙颜大悦,说从来没喝过这么好喝的汤,询问当地官员这是啥?糁汤由此得名。

  另一个由来故事与东晋的书圣王羲之有关,当时一对外落难的中医夫妇来临沂,生活困难,王羲之经常接济他们,有一次王羲之病了,夫妇二人为了报恩,便将留着下蛋的母鸡宰杀,并在汤里放了麦仁、胡椒和一些驱寒的中药,熬制了一整夜,第二天便盛了一碗给王羲之喝,谁知道王羲之喝了病就好了一半,一时兴起,便随手写下“米参”二字,后来就被合称为糁。

  不难看出糁的由来不仅缘于美味,还因为它的养生功效,牛骨汤具有补钙的功效,其他的配料和中草药具有驱寒暖胃、补血活血、增益元气的保健功效。

  最传统的做法,最让人心心念念

  在众多的糁汤馆铺中,百姓最喜爱的位于兰山区沂蒙路与平安路的交汇处、一个开了二三十年的老糁汤馆——朝阳糁汤馆。经营这个汤馆的张老板从父辈开始就擅长做糁汤,他与哥哥兄弟两人在从小的耳濡目染中也爱上了这样的老手艺,所以,朝阳糁汤的制作手法完全是师从临沂老辈人的、最传统的做法,透着牛骨香的酸酸辣辣的味道,也是最受临沂百姓喜爱的早餐味道。

  

  张老板说,每天回民送来牛骨后,十点就文火熬上,骨头会一直熬到第二天凌晨两点,期间会将牛肉放入煮一个半小时取出切片,然后将牛骨捞出,在汤里放上麦仁、面粉、姜、胡椒面和一些强身健体的中草药,用夹子把薄如纸片的牛肉片放入汤中,然后食客根据自己的口味加入适量的醋,就是这个骨香醇厚、酸辣爽口的味道。

  从糁汤走入临沂人生活中以来,当地百姓就习惯把油条、千层饼撕成小块泡在汤里一起吃,所以,张老板每天除了熬制骨汤,每天凌晨到清晨都会炸制油条,蒸千层饼,并做好搭配食用的爽口小咸菜。

  这些工序的陆续完工大约会来到凌晨三点左右,星空正美的时候,这时一些下夜班的、开大车的食客会陆续的进到店里,一边要上一碗暖暖的糁汤喝着,一边跟老板聊着未能睡足觉的小情绪,和此时此刻能热乎乎的喝上一碗糁汤的满足。渐渐的,天空微微发亮,阳光开始慢慢洒在屋顶上,朝阳糁汤馆门口来买糁汤的百姓排起了长队,他们未必已经梳洗,却拿着锅、保温杯耐心地等在队伍中,怕错过了唤醒一天精神的味道。在馆铺里喝汤的食客,无论是行走不便的老者还是说话稚嫩的孩童,面前都是一大海碗的汤。(大众网-山东24小时客户端记者 王宗阳 毕胜 张海振)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刘旋

推荐阅读
  • 目标:更强更美更富(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数说)

    微信截图_20180926081638.png

    这面镜子,映照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滚滚洪流,映照着我们党重农强农政策的强大定力,映照着中国“三农”发展的铿锵脚步。党的十八大以来,持续加大投入支持力度,不断改革完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体系,粮食生产能力已经锻造成型。[详细]

    09-26 08-09人民网-人民日报
  • 六部门相关负责人解读《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白皮书

    3582885585.jpg

    这是9月25日拍摄的《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白皮书中文版和英文版。新华社北京9月25日电 题:中国始终与世界同行——六部门相关负责人解读《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白皮书 [详细]

    09-26 08-09新华网
  • 老人误入环路好心人停车护送 网友纷纷为善举点赞

    huandao.png

    事发东三环主路 网友纷纷为善举点赞  9月25日,一位老人误入东三环主路,被一名好心司机护送至一旁站台,一段视频记录了这一幕,引来了网友的关注。[详细]

    09-26 08-09北京晨报
  • 每天都能接到四五个 骚扰电话为何屡禁不止?

    除此之外,大量异地骚扰电话也并非是真正的固网号码,而是电脑自动拨号,来电显示的号码则是随机显示的,这种手段隐蔽性更强,更难进行举报和屏蔽。除了骚扰电话数量猛增以外,传统的人工骚扰电话也在被一些“新型机器人骚扰”所取代。5.陌生未接来电不轻易回拨,建...[详细]

    09-26 08-09广州日报
  • 福建隆教乡:发展惠民才是“真担当”

    发展惠民才是“真担当”新华社福州9月25日电。2016年5月,隆教乡党委书记陈玉生从外地调任隆教,摆在他面前的是多个拖延了五六年的重点工程项目,乡里青年纷纷外出打工,外地干部人人不愿来此。[详细]

    09-26 10-09新华网
  • “减肥咖啡”减掉的是你的健康

    “减肥咖啡”减掉的是你的健康【诚信建设万里行】“减肥咖啡”可以“一天瘦一斤”。记者近日从市场监管部门获悉,我国查处了一例生产销售有毒有害的“三无”减肥咖啡案,当事人余某某日前以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详细]

    09-26 10-09光明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