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艳儒商大会的非遗展:一场精致的齐鲁文化盛宴

2018-09-28 21:1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杰

  大众网济南9月28日讯  28日上午,儒商大会2018在山东济南拉开序幕,应邀参会的嘉宾陆续前来报到。虽然大会还未正式开幕,但是设在山东大厦的儒商大会2018老字号及非遗产品技艺展已经让前来报到的与会嘉宾眼前一亮。而这场惊艳展览的背后,是无数的工作人员默默地付出。大众网记者了解到,为了给嘉宾们营造一种家乡传统文化的氛围,所有参与布展工作人员24小时连轴转。最终,将一场精致的齐鲁文化盛宴展现在所有人眼前。

在山东大厦的儒商大会老字号及非遗产品技艺展上,来自山东各地的非遗传承人展示了各自的绝活。(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亓翔)

在山东大厦的儒商大会老字号及非遗产品技艺展上,来自山东各地的非遗传承人展示了各自的绝活。

  下午两点,儒商大会非遗展区里观展的嘉宾络绎不绝,德州扒鸡、东明粮画、杨家埠年画等山东传统文化的非遗传承人们也拿出各自绝活,将最完美的艺术品呈现在嘉宾们眼前。在各非遗摊位前,有嘉宾还不时询问着这些艺术品是否能购买留念。

  记者了解到,正是所有人的不懈努力才换来了这样一场近乎完美的文化盛宴。负责承办此次展示的山东省老字号企业协会秘书长魏子杰告诉记者,为了体现齐鲁文化,他们特意甄选了大家非常了解而且耳熟能详的东阿阿胶、德州扒鸡、潍坊风筝、淄博陶瓷等老字号及非遗传统技艺。

  魏子杰说,不管是老字号还是非遗传承人们,大家一听到会议的召开,都表示要全力支持。尤其是一些非遗传承人尽管年纪较大,仍旧不辞辛苦的从外地赶到济南。由于展示是在酒店中进行,所以工作人员只能提前一天进场布展,参与布展的工作人员基本是24小时在工作。

在山东大厦的儒商大会老字号及非遗产品技艺展上,来自山东各地的非遗传承人展示了各自的绝活。

在山东大厦的儒商大会老字号及非遗产品技艺展上,来自山东各地的非遗传承人展示了各自的绝活。

在山东大厦的儒商大会老字号及非遗产品技艺展上,来自山东各地的非遗传承人展示了各自的绝活。

  “我们不是简单的把现场赶制出来,而是要用心。”魏子杰说,像潍坊风筝展位,风筝怎么摆放,哪些是有代表性的,哪些是要现场技艺表演的,这些都需要精心准备。为了衬托这些艺术品,所有的背景设计和文化设计布展前必须得到传承人的认同。

  这次的老字号非遗展到底有多用心?记者从现场看到,像德州扒鸡、东阿阿胶这些驰名中外的产品,都请了非遗传承人现场制作。以德州扒鸡为例,由于扒鸡的制作讲究火候,而且还不能让现场味道太大,所以鸡炖到什么火候后运到现场再加热而不影响口感都是非常有讲究的。

  德州扒鸡非遗技艺传承人崔岭师傅告诉记者,从毛鸡宰杀到成品得12道工序,其中焖煮这一项至少需要七八个小时,而这些工序绝大部分都要在德州完成,最后经过多次试验后,确定加工成半成品后,通过冷链运输的方式,在现场再进行半小时蒸煮才不会影响口感。

在山东大厦的儒商大会老字号及非遗产品技艺展上,来自山东各地的非遗传承人展示了各自的绝活。

在山东大厦的儒商大会老字号及非遗产品技艺展上,来自山东各地的非遗传承人展示了各自的绝活。

  组委会的用心还体现在为嘉宾准备的饮食上。在今晚举行的儒商大会2018欢迎晚宴上,每道菜都凸显山东特色,既有大名鼎鼎的葱烧海参、孔府一品菌菇盅,也有博山豆腐箱、什锦蓉虾仁等经典鲁菜。值得一提的是,组委会还根据所有嘉宾属相订制了暖心的属相月饼。

  山东省商务厅商贸发展处处长臧仁峰说,山东是儒家文化的发源地,我们把世界各地的儒商请过来,就是要让他们感受到家乡浓浓的传统文化的氛围,要让客商们都感受到齐鲁文化的深厚底蕴,感受儒家文化的传统。(大众网-山东24小时客户端记者 孙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

推荐阅读
  • 工业动能 澎湃向上(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数说)

    微信截图_20180928074230.png

    如果按可比价计算,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8%,2017年比1978年增长了53倍,很多产业从无到有,200多种工业产品产量位居世界第一。站在历史与未来的交汇点上,中国制造正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正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工业巨轮正在新发展理念的...[详细]

    09-28 07-09人民网-人民日报
  • 金融活水 流入实体经济(经济聚焦)

    rmrb2018092810p4_b.jpg

    9月26日上午,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有限责任公司在北京举行揭牌暨首批合作业务集中签约仪式,分别与安徽省信用担保集团等8家省级担保再担保机构签订了再担保业务合同,与中国建设银行等7家商业银行签订“总对总”银担合作协议。目前,各地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发展不平衡...[详细]

    09-28 07-09人民网-人民日报
  • 浙江古城盐官复现壮阔潮涌 8.9万游客追潮逐梦

    zhuicha.png

    “八月十八潮,壮观天下无。”民间相传,这天的钱塘江潮水一年之中最大。27日农历八月十八,8.9万余名来自全球各地的观潮客在这一天来到观潮胜地浙江盐官古城,目睹“天下第一潮”。 [详细]

    09-28 10-09中新网
  • “十一”长假去哪?何不组织一趟回乡游?

    回归自然,体验“乡土中国”,是一个好选项  国庆节长假要到了。有人说,我是想回老家,可是孩子正值开眼界的时候,想多带他长长见识、看看风景。带孩子去辨认植物,喂喂动物,多识草木鸟兽之名;一同摘摘果子,尝试参加一下田地劳作,体会体会“粒粒皆辛苦”的道...[详细]

    09-28 08-09人民日报
  • 丹麦称因重大行动 关闭通往瑞典和德国的主要桥梁和渡轮

    丹麦称因重大行动。关闭通往瑞典和德国的主要桥梁和渡轮丹麦警方关闭通往瑞典和德国的主要桥梁和渡轮【环球网综合报道】据路透社28日报道,哥本哈根警方周五发推表示,在一次重大行动中关闭了通往瑞典和德国的主要桥梁和渡轮。[详细]

    09-28 21-09环球网
  • 韩国要求日本舰艇别挂“旭日旗” 日防相:那不行

    韩国要求日本舰艇别挂“旭日旗”。日媒称,日本防卫相小野寺五典在28日的记者会上,就韩国间接要求日方在参加10月在该国举行的“国际观舰式”时不要悬挂海上自卫队的自卫舰旗帜“旭日旗”一事表示了拒绝。[详细]

    09-28 21-09参考消息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