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儒商画像①:大道相通 兼融并用

2018-09-26 09:29: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嘉 宾

  ■编者按:儒商大会2018开幕在即,世界投来关注的目光。为彰显“新时代、新动能、新儒商、新愿景”的主题,营造“尊商、重商、亲商、助商”的浓厚氛围,本报开设话题讨论栏目“给儒商画像”,邀请企业家、官员、专家等互动讨论,挖掘新时代儒商精神丰富内涵,树立新时代企业家精神。报道以融媒体形式呈现,同时推出“街拍”等系列产品。敬请关注。

  ●主持人:刘江波 大众日报记者

  ●嘉 宾:

  陈 来 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孟子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

  张瑞敏 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

  王兴元 山东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导

  深度挖掘新时代儒商精神的丰富内涵,一个基本关系便是儒和商的关系。面对这对关系,古来便有观点冲突、观念更替,甚至一度不可调和;时至今日,技术和文化的创新让人们对这一关系有了崭新的理解。

  简单讲“义”和“利”的冲突,过于表面化了

  主持人:有这样一种观点,儒道和商道彼此冲突,认为儒是不商,甚至有人说深受儒文化影响的山东人不善于经商。请问各位嘉宾是如何看待这种观点的,儒和商之间应该是一种什么关系?

  陈 来:孔孟儒学的一个观点是“重义轻利”,从个人角度简单地讲就是重道德、重道义,但这样理解和商人追求利益最大化是相悖的,未免太过于表面。讲商道,讲儒商,不是简单求利求义的问题。一定程度上,“利”也可变成“义”,这需要从不同层次来看,比如,国有企业属于国家,是为国为民谋福利的,为国家挣钱,这样的“利”,就转化成了“义”,这里“利”是“义”的一部分,而不是对立面。

  张瑞敏:在创业初期,海尔缺乏秩序,我们需要儒家文化帮助重建秩序,一要干部以身作则,二要团队精神,三要诚信。为此,我们大量学习《论语》《孟子》等儒家经典,“子帅以正,孰敢不正”“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等经常挂在嘴边,甚至写在墙上,这对企业发展非常有利。

  王兴元:如果把“商”定位在流通领域、做生意,相比南方,山东要差一些。这也不是绝对的,有句俗语说,“黄县(龙口旧称)的嘴,蓬莱的腿,掖县(莱州旧称)的鬼”,说明蓬莱人比较擅长“跑”,在流通领域做得好。

  在短缺经济时代,为卖方市场,生产很重要;在商品供应充足时代,就需要销售策略的运用。从2000年以后,我国慢慢转型成为买方市场,在流通领域的商业活动的重要性就显现出来。

  还有一点,随时代变化,儒学和市场经济也有一个融合的过程。所以说,儒家文化与商文化并非格格不入,山东人也并非不善于经商。

  时代呼唤“儒商”的文化心理——对“信”的共同追求

  主持人:儒文化和商文化有对立,有统一,其实我们更希望找到其结合点,这正是时代呼唤“儒商”的根本逻辑和文化心理。

  陈 来:传统意义的儒商是亦儒亦商,他们受儒家思想的引导,追求对儒家思想的实践。原来的商人,可能是读过私塾、受过教育、参加过科举考试但没有取得官职的文人,仕途之路走不成,转而经商,可成为“儒商”;后来的商人,也受过儒家思想的引导,对儒家学派的价值观十分认可并向往,因为儒家思想是指导如何做“人”的,如何做一个“好人”。

  张瑞敏:何为儒商?我认为应该是,以诚信来获取用户信任或创造用户体验的商人。儒商首先必须具有“诚信”的品质。到现在为止,中国市场经济仍要呼唤契约精神。如果儒家文化里的“诚信”能够融入到现代市场经济中,实属难能可贵。

  王兴元:儒商应该是具有儒家文化特征的商人。儒家思想的核心是“仁”,讲求仁义礼智信,市场经济本质是信用经济,在“信”的要求上,两者是统一的。此外,“智”也是儒家思想重要方面,从企业发展角度看,“信”“义”是基础,“智”则决定了企业发展的高度,这主要体现在创新上。

  山东商业文化的特点——多元相融

  主持人:山东既有重商的齐文化,也有重礼的鲁文化,两种文化冲突融合,所产生的山东商文化或山东商人群体有何特点?

  陈 来:山东成长起来的儒商并不单单受儒家思想的影响,也受到当地综合性历史文化的影响,其中渗透了中国很多派系的传统文化,除了儒家学派、齐商,还有佛教、道教,还有地方性较小范围的文化传统、明清民俗文化,甚至有当地民俗文化。

  张瑞敏:我认为,齐文化和鲁文化之分没有那么严格。海尔的成长从传统文化中受益良多。比如,就当前企业管理来说,管子和他的思想,可谓营养丰富。他的思想不是单一的儒家,而是兼容了法家、道家等各种流派,有很多非常实用的东西。

  王兴元:齐文化和鲁文化虽各有特点,但并没有相互排斥。说到山东商业文化,还要回归到大象经济现象。在儒家文化影响下,很多人选择“不出头”,尊重权威,遵守秩序,因此,山东比较容易做成大企业,因为中层执行力比较强,做的比较到位。

  儒文化与现代经营之道——顺势而为、扬长避短

  主持人:当下,在瞬息万变的互联网和物联网时代,传统儒家文化对企业管理还有何助益?哪些方面需要作出改变?

  陈 来:在企业的经营之道中,管理是重中之重,而管理员工时如果吸收采用了儒家思想,就能很好地处理企业内部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这是企业内部,而企业外部呢?对外对客户要讲诚信,这也是儒家提倡的。所以说,企业发展中很多环节和层次,都需要传统文化、用到儒家文化。

  张瑞敏:儒家文化能够维持秩序,是因为它强调服从。到了互联网、物联网时代,企业可以继续选择服从,但问题在于,该服从谁?我当年去日本学习,人家的经验就是“论语+算盘”——论语就是团队精神和服从所带来的执行力,算盘就是算清楚账。可如今再看,日本的很多世界名牌已经不如当年。

  所以,在这个时代做企业,不能一味强调秩序和服从,而是要让每个人都发挥自己的作用。要顺势而为,这个“势”,就是时代。时代瞬息万变,所以必须自我颠覆。

  王兴元:在当代,儒家文化对山东人经商也有负面的影响。比如其中的“礼”,有时候会有些过,比较典型的是“面子文化”。再比如,儒家文化关注长远,关注稳定性,这也导致一些企业家缺乏冒险精神,创新性不足。

  传承弘扬儒商精神——“做生意”做到最后是“做人”

  主持人:以过往观未来,丰富的儒文化和商文化资源可为当代提供怎样的启示、借鉴?该如何传承弘扬儒商精神?

  陈 来:作为企业家不能光讲商道,也要讲儒道。“商”是做生意,“儒”是做人。为何有这么多人、包括企业家喜欢学习儒家思想?因为儒家思想讲究个人修心养德。现在很多企业家开始自觉地用优秀传统文化、儒家思想提升个人修养,有意地正心、修身,说明儒家文化和商文化在逐渐交融。

  张瑞敏:创业初期,儒家思想让我们受益匪浅。儒家文化是线性的,传统管理也是线性的,两者契合。现在我们的管理是非线性的、去中心化的,所以对儒家文化有了辩证的看法。当然,不是说儒家文化对现代企业管理没用了。儒家文化的诚信、知行合一等核心价值,无论如何是不能丢弃的。

  王兴元:随着时代发展,儒商精神中增添了新的特质,比如高度社会责任感、保护知识产权、追求创新精神等。要弘扬儒商精神,就要营造一种理解、支持、崇尚儒商的环境氛围,这其中就包括营商环境;此外,还需要实实在在的机制保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目标:更强更美更富(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数说)

    微信截图_20180926081638.png

    这面镜子,映照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滚滚洪流,映照着我们党重农强农政策的强大定力,映照着中国“三农”发展的铿锵脚步。党的十八大以来,持续加大投入支持力度,不断改革完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体系,粮食生产能力已经锻造成型。[详细]

    09-26 08-09人民网-人民日报
  • 六部门相关负责人解读《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白皮书

    3582885585.jpg

    这是9月25日拍摄的《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白皮书中文版和英文版。新华社北京9月25日电 题:中国始终与世界同行——六部门相关负责人解读《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白皮书 [详细]

    09-26 08-09新华网
  • 老人误入环路好心人停车护送 网友纷纷为善举点赞

    huandao.png

    事发东三环主路 网友纷纷为善举点赞  9月25日,一位老人误入东三环主路,被一名好心司机护送至一旁站台,一段视频记录了这一幕,引来了网友的关注。[详细]

    09-26 08-09北京晨报
  • 每天都能接到四五个 骚扰电话为何屡禁不止?

    除此之外,大量异地骚扰电话也并非是真正的固网号码,而是电脑自动拨号,来电显示的号码则是随机显示的,这种手段隐蔽性更强,更难进行举报和屏蔽。除了骚扰电话数量猛增以外,传统的人工骚扰电话也在被一些“新型机器人骚扰”所取代。5.陌生未接来电不轻易回拨,建...[详细]

    09-26 08-09广州日报
  • 美联储预计本周升息 或将正式结束“宽松”政策时代

    综合报道,26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结束为期两日的政策会议,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将宣布加息。据报道,会后美联储亦会更新短长期联邦基金利率预测,由于近期多名被视为“鸽派”美联储理事相继开腔,支持今年内加息4次,因此分析估计,美联储12月再加息的机会十分高。[详细]

    09-27 08-09中国新闻网
  • 以色列乳腺癌死亡率十年下降约23%

    以色列卫生部和以色列癌症协会25日发表报告说,2005年至2015年,以色列全国女性的乳腺癌死亡率下降了约23%。在2005年至2009年期间被确诊为乳腺癌的患者当中,5年生存率约为88%,略高于经合组织成员平均水平。[详细]

    09-27 07-09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