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现代高效农业论坛:共享发展经验,打造现代高效农业

2018-09-30 07:31: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赵洪杰

□记者 卢鹏 王世翔 报道 图为现代高效农业论坛现场。

进入新时代,山东农业处在加快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步入由大到强战略转变的攻坚阶段,肩负着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战略任务,面临着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机遇。参加现代高效农业发展高峰论坛嘉宾们纷纷为山东建言献策,提出要加快推进土地经营权聚集和新型经营主体融合、畜牧业发展要由粗放高耗型向节约高效型转变等建议,省内嘉宾则分享他们打造品牌、一二三产融合等发展现代高效农业的经验……

□ 本报记者 赵洪杰

农业农村部政策与改革司 副司长赵鲲:

加快推进土地经营权聚集

“山东有丰富多样的自然环境,各地独特的气候、土壤条件孕育了众多的特色农产品,发展现代高效农业的条件得天独厚。”农业农村部政策与改革司副司长赵鲲说。

发展高效农业,需要土地要素的有序聚集。“土地经营权的聚集,可以有多种形式,土地经营权流转、生产托管、土地经营权入股等。”赵鲲说。

目前,山东土地流转面积达到3266万亩,全省供销社系统土地托管面积达到3106万亩,土地经营规模化率已超过40%,规模效应逐渐显现。到2022年,山东农村承包土地经营规模化率将达到50%以上,基本建立起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农村集体经济运行新机制。

“主体融合是现代高效农业的路径。”赵鲲说,我国2亿小农户将继续成为中国农业的基础力量,而新型经营主体是现代农业的引领力量和主要载体,是土地、资金、劳动力、技术的聚合体,是生产标准化、品牌化、市场营销的载体。

“实践中各类新型经营主体各有所长,要在相互融合中推动高效农业发展。”他建议。

全国畜牧总站总畜牧师石有龙:

畜牧业要由粗放高耗型

向节约高效型转变

全国畜牧总站总畜牧师石有龙说,畜牧业在大农业中的地位逐步加强,全国畜禽业总产值占大农业的份额从1978年的15.0%提高到2016年的28.3%,目前依然保持着快速发展的势头和活力。他认为,我国畜牧产业基础仍然薄弱,生产性能低,中小养殖场户饲养管理水平不高,重生产轻环境、重数量轻质量问题突出。

我国畜牧业还面临资源环境约束破题难的问题。他介绍,我国饲用粮供需矛盾突出,原料资源特别是蛋白质饲料原料短缺,自给率不足50%,蛋白质饲料资源对进口的依赖性较强,能量饲料也存在短缺。

“由于养殖规模、养殖方式和分布区域的变化,我国畜禽养殖污染呈总量增加、程度加剧和范围扩大的趋势,生态环境面临极大挑战。”他说,部分畜禽养殖者粪污处理意识薄弱,设施设备和技术力量缺乏,畜禽养殖污染已经成为制约现代畜牧业发展的瓶颈。

石有龙认为,现代畜牧业是在传统畜牧业基础上,用现代畜牧兽医科学技术和装备及经营理念武装,形成基础设施完善、营销体系健全、管理科学、资源节约、高产高效的产业。他着重指出,畜牧业要由粗放高耗型向节约高效型转变,要形成绿色发展思维方式,改变重生产轻环境、重数量轻质量的倾向。“打通种养结合通道、促进种养加一体、实现生产生态协调发展的根本途径。”

莘县县长高志国:

用品牌引领现代农业

莘县大力发展设施蔬菜,全县瓜菜年播种面积达到100万亩,有日光温室大棚30万座、大中小拱棚20万亩。无论是播种面积还是产量,莘县蔬菜稳居全国县域之首。

“我们大力实施品牌战略,品牌农业建设取得一定成效。”莘县县长高志国说。莘县以“莘县蔬菜”品牌为主线,培育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农业企业品牌,发展精品农产品商标品牌,“莘县蔬菜”以20.6亿元评估价值进入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百强。目前,全县“三品”认证品牌达到196个,认证面积达到65万亩。

“莘县坚持品牌农产品‘产出来’和‘管出来’两手抓,重点是农药的监管。”论坛上,他向嘉宾推介了莘县这方面的经验。在农药管理上,莘县实行经营许可制和销售处方制“两制”管理模式。今年3月,莘县颁发了首张山东省农药经营许可证。在全国首创了农药销售处方制,根据确定的蔬菜病害,由农业专家出具诊断处方,详细记录蔬菜名称、症状、使用方法、注意事项,录入莘县农药监管系统全程跟踪追溯。农药销售处方制得到了农业部的肯定,已在全国推广应用。

他说,自2012年以来,莘县共投入5000万元,建立了国内领先的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在生产基地、农业投入品店、批发市场等场所建立追溯点112处,形成了从源头到餐桌的全程质量追溯体系。

兰陵县卞庄街道代村社区

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王传喜:

延伸农业产业链和价值链

“不卖出一寸土地,不破坏一分耕地,不乱划一户宅基地”,兰陵县卞庄街道代村社区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王传喜说,他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后,制定了这“三不村规”,妥善解决了多年存在的乱划、多占宅基地造成的土地分配不公和私自买卖承包地的问题。

如何发展现代农业?他说,要延伸农业产业链和价值链,村里规划建设了现代农业示范园,引进一批合作社、农业企业进入园区,进行规模化经营。代村以转变生产结构为突破,建设了温室,推广以越冬蔬菜为主的高效农业生产,建设了以观光采摘为主的果品基地,以花卉生产为主的基地,新品种、新设备、新技术得到应用,农业科技含量提高,土地产出效率明显增加。

2006年,代村委托中国农科院编制了《山东省苍山现代农业示范园总体规划》。2007年开始大规模投资开发建设,走上了现代农业发展之路。

“有了这些基础,我们就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拓宽农民增收的渠道。”他说。

在举办“中国兰陵(苍山)国际蔬菜博览会”的基础上,代村充分发挥平台优势,在农事节日推出以向阳花节、油菜花节、兰花节、贺年会、元宵灯会等活动,创意筹划了奇石盆景展、时令商品展、民俗文化产品展、农民体育运动会、冬季冰雪运动会、湿地荷花节、菊花节等活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

推荐阅读
  • 10月新规:明起个税起征点调整为每月5000元

    2018093001174530567.jpg

    个人所得税起征点调整为每月5000元、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实施、医疗纠纷处理程序更明确……十月起,一大批新规将实施,关系民众生活的方方面面。向人民法院申请执行以捏造的事实作出的仲裁裁决、公证债权文书,或者以捏造的事实对执行标的提出异议、...[详细]

    09-30 07-09中国新闻网
  • 十一黄金周明日开启 7天长假先要知道这些事!

    3013079517964140479.jpg

    从车票发售情况看,假日期间,北京、哈尔滨、大连、西安、青岛、杭州、厦门、桂林、昆明等城市客流较为集中。其中,民众耳熟能详的新疆喀纳斯、湖北黄鹤楼、嵩山少林寺、九寨沟、峨眉山、洛阳龙门石窟、焦作云台山、杭州千岛湖等景区都已迎来降价。[详细]

    09-30 07-09中国新闻网
  • 成都:熊猫开“音乐会” 新生熊猫宝宝齐亮相

    VCG111169353846_副本_副本.jpg

    2018年9月28日,在成都熊猫基地月亮产房活动场,5只可爱的大熊猫宝宝也不甘示弱,这场艺术气息浓重的“音乐表演”也齐声奏响。[详细]

    09-29 09-09大众网
  • 男子偷换二维码骗取货款 被判处有期徒刑8个月

    经调查,罗某通过上述作案手法共非法获取13名被害商家的应收货款6983.03元,每名被害商家损失50元至700元不等。“实施盗窃的手段和方式多种多样,有掩耳盗铃式、调虎离山式、声东击西式等等,本案盗窃手法则属于偷梁换柱式,表面上看起来很像诈骗,实际上属于‘秘密...[详细]

    09-29 08-09工人日报
  • 印尼强震致逾400人遇难:逾百囚犯越狱未被缉捕

    印度尼西亚位处环太平洋火环带,地震频生,当地旅游胜地龙目岛上月发生多次地震,造成逾500人死亡。牛津大学地质学家贡贝尔称,这可能与印度尼西亚的复杂地貌有关,但即使断层出现些微垂直滑动,相信也不足以形成如此大规模海啸。[详细]

    09-30 07-09中国新闻网
  • 脸书又出“隐私事故”:遭黑客攻击 5000万用户受影响

    综合报道,美国社交媒体公司“脸书”(Facebook)28日表示,该网站近日遭到黑客攻击,涉及近5000万用户。”  扎克伯格表示,“脸书”已经在安全措施方面投入了大量资金,但将加大力度锁定脸书用户的账户。[详细]

    09-30 07-09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