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医养健康产业论坛:打造全国医养健康产业发展高地

2018-09-30 07:32: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张依盟 李振

图为医养健康产业论坛现场。 □记者 王世翔 卢鹏 报道

9月29日下午,“儒商大会2018”医养健康产业论坛在济南举行。论坛以“健康产业 健康动能 健康山东”为主题,来自海内外的200多位医养健康领域专家学者和企业精英,在产业发展、科技攻关、人才引进、学科建设等方面进行交流洽谈、协商合作,现场签约重大项目、推介展示重点项目,推动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打造全国医养健康产业发展高地。

□ 本报记者 张依盟 李振

英国伦敦大学名誉教授、诺贝尔生理医学奖获得者蒂姆·亨特:

对基础研究报以更多耐心

“中国在过去四十年中取得了巨大进步,可能比其他任何处于类似发展水平的国家都要快。”蒂姆·亨特表示,山东是中国的经济大省,对中国文化乃至世界文化都产生重要影响。同时,他也提到,山东在发展过程中需要克服一些基本问题,除了为所有人提供清洁的水、足够的食物、医疗保健和无污染能源外,还要关注不可再生能源对气候和生物多样性造成的影响。

蒂姆·亨特说,培养出优秀科学家,高水平的研究条件、自由的科研环境以及务实的研究态度缺一不可。“基础研究耗时长,需要不断地累积经验,需要对基础研究报以更多的耐心。”

我省医养健康产业发展将肿瘤的防治与研究纳入重点领域,提升区域肿瘤诊疗水平是我省加快医疗服务创新发展的主攻方向之一。作为长期从事这一领域研究的学者,蒂姆·亨特因发现了细胞周期蛋白获得诺贝尔生理医学奖。他表示:“尽管要征服肿瘤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靶向药物的出现给了我们以启发——肿瘤是可以被征服的。”

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院长葛均波:

灵活务实的创新政策

加速医疗创新

“创新型国家的大战略,推动我国自主研发介入器械产业的发展。”论坛上,葛均波反复提到了“创新”二字,认为医生的创新理念推动了心脏介入器械乃至心血管技术的不断革新。

在葛均波看来,灵活务实的创新政策,不但可以深化并加速医疗创新,更能推动社会经济的发展。他还提出,要强化产学研合作观念和投入。多年的工作经历,让他得出“产学研其实是创新上、中、下游的对接与耦合”的结论。“以心血管支架为例,我率领我的团队研制出EXCEL支架,这是世界首创可降解涂层的新型药物洗脱支架。它的问世,是企业、科研院所和高等学校和医院合作的成果,也是产学研的成功案例。”这项和山东的企业合作的成果,不仅打破了国外产品的价格垄断,还出口俄罗斯、新加坡等10余个国家。

“有使命感和进取心的企业促进了介入器械的不断完善和市场化。”葛均波期待,如果有更多的山东企业积极走出山东,与省内外、海内外包括山东籍专家在内的专家开展产学研合作,也一定能创造出更多产学研合作的成功案例。

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省肿瘤医院院长于金明:

医疗机构既要“山”多又要“峰”高

“山东发展医养健康产业具备得天独厚的优势,医养健康在山东一定能办好!”谈到山东省医养健康产业,于金明信心满满。

他表示,医养健康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之一,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发展有良好的政策环境。其次,山东有独特的文化优势,一山一水一圣人的儒家文化为医养健康产业发展提供了深厚的文化底蕴。第三,山东有丰富的医疗资源,山东医学领域有3位院士,70多家三甲医院,医疗卫生基础雄厚,是医养健康产业发展坚实的后盾。第四,山东有自己的医药器械研发产业和人工智能产业,医养健康产业链条健全。最后,山东雄厚的教育实力是医养健康产业发展的根基。于金明透露,在已经得到批复的山东第一医科大学中规划有医养健康的相关专业,相信将会对山东医养健康产业输送更多高水平人才。

“医养健康的前提是医疗,尤其是在心脑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肿瘤等慢性疾病的防治方面,需要高水平的三甲医院、研究性医院作支撑。”于金明表示,山东医疗机构存在“山多峰少”的问题,三甲医院数量多但高端学科欠缺。未来做强山东医养健康产业,医疗机构不仅要做大,更要做精、做细、做强,实现专业集群发展,既要“山”多,也要“峰”高。

阳光颐康(北京)养老服务有限公司CEO宋剑勇:

医养结合要有“温度”

“养老形势极为严峻,导致医养结合面临各种挑战。”宋剑勇在发言中介绍。“当前,医养结合评估分级体系亟待完善,支付保障体系亟待建立,健康养老产业缺乏成熟的商业模式。”宋剑勇认为,医养结合要有“温度”。

他提出,要集中医疗、养老、保险、政府等各行专家,引进国外成熟工具,结合国情,建立科学严谨、统一有效的失能等级和生活自理能力等级标准。“另外,医养结合服务是创新探索,亟待可执行可落地的配套政策和规范。”宋剑勇认为,山东将医养健康产业作为“十强”产业的五大新兴产业之一,予以重点扶持,是一个机遇。他建议,政府牵头,协调指导,行业协会主导,组成工作小组研究制定标准、规范和落地指引。

针对一些地区养老服务理念落后,人才短缺的问题,宋剑勇提出,一方面可以由医生、护士、康复师、营养师、社工等专业人士组成跨学科多专业照护团队,向属地各养老机构提供专业支持,开展收费的商业合作;另一方面,大力培养服务、护理和管理人才,加快医养健康产业发展。

上海兆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鹏:

山东发展医养健康产业得天独厚

论坛上,陈鹏从市场分析、投资方向、投资实践和投资逻辑四个维度,与参会专家学者、领军企业负责人共同探讨了养老产业投资话题。

“预计到2018年底,我国60周岁及以上老人市场规模达到4万亿元。”陈鹏首先分析了我国养老产业市场现状和山东养老产业市场:

山东是全国老龄人口大省,经济发展水平高,创建全国“医养健康示范省”,出台多项政策明确支持养老。但有效的老年护理床位不足,养老产品供给不足。

“目前的主投方向是养老地产和轻资产类项目。”陈鹏认为,单纯投资养老地产投资回报率低,周期长,是个行业投资痛点。一方面是成本问题另一方面是金融问题。“解决路径,可以通过建立合理的投资运营模型,在资产端、资金端上做文章。”

陈鹏表示,山东自然生态环境良好,医养健康资源丰富,科技人才支撑较强,拥有一批国家级重大创新平台和医养健康产业集聚地,发展医养健康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可适当发展轻资产类项目,比如养老金融、日常消费、护理康复、文化娱乐等养老服务和生物医药、医疗技术、护理设施、食品保健等大健康产业上下游项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

推荐阅读
  • 10月新规:明起个税起征点调整为每月5000元

    2018093001174530567.jpg

    个人所得税起征点调整为每月5000元、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实施、医疗纠纷处理程序更明确……十月起,一大批新规将实施,关系民众生活的方方面面。向人民法院申请执行以捏造的事实作出的仲裁裁决、公证债权文书,或者以捏造的事实对执行标的提出异议、...[详细]

    09-30 07-09中国新闻网
  • 十一黄金周明日开启 7天长假先要知道这些事!

    3013079517964140479.jpg

    从车票发售情况看,假日期间,北京、哈尔滨、大连、西安、青岛、杭州、厦门、桂林、昆明等城市客流较为集中。其中,民众耳熟能详的新疆喀纳斯、湖北黄鹤楼、嵩山少林寺、九寨沟、峨眉山、洛阳龙门石窟、焦作云台山、杭州千岛湖等景区都已迎来降价。[详细]

    09-30 07-09中国新闻网
  • 成都:熊猫开“音乐会” 新生熊猫宝宝齐亮相

    VCG111169353846_副本_副本.jpg

    2018年9月28日,在成都熊猫基地月亮产房活动场,5只可爱的大熊猫宝宝也不甘示弱,这场艺术气息浓重的“音乐表演”也齐声奏响。[详细]

    09-29 09-09大众网
  • 男子偷换二维码骗取货款 被判处有期徒刑8个月

    经调查,罗某通过上述作案手法共非法获取13名被害商家的应收货款6983.03元,每名被害商家损失50元至700元不等。“实施盗窃的手段和方式多种多样,有掩耳盗铃式、调虎离山式、声东击西式等等,本案盗窃手法则属于偷梁换柱式,表面上看起来很像诈骗,实际上属于‘秘密...[详细]

    09-29 08-09工人日报
  • 印尼强震致逾400人遇难:逾百囚犯越狱未被缉捕

    印度尼西亚位处环太平洋火环带,地震频生,当地旅游胜地龙目岛上月发生多次地震,造成逾500人死亡。牛津大学地质学家贡贝尔称,这可能与印度尼西亚的复杂地貌有关,但即使断层出现些微垂直滑动,相信也不足以形成如此大规模海啸。[详细]

    09-30 07-09中国新闻网
  • 脸书又出“隐私事故”:遭黑客攻击 5000万用户受影响

    综合报道,美国社交媒体公司“脸书”(Facebook)28日表示,该网站近日遭到黑客攻击,涉及近5000万用户。”  扎克伯格表示,“脸书”已经在安全措施方面投入了大量资金,但将加大力度锁定脸书用户的账户。[详细]

    09-30 07-09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