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新能源产业论坛:让新能源为山东注入新动能

2018-09-30 07:20: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让新能源为山东注入新动能

9月29日,在“儒商大会2018”新能源产业论坛上,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行业领军企业代表分享了新能源汽车、智能电网及储能、地热能、风能、生物质能等领域新技术、新模式、新思路、新机遇,形成推动山东新能源领域创新发展的强大合力,助推我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取得新的进展。

□本报记者 左丰岐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戴彦德:

生态文明建设必须要重塑能源

“我国日益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最重要的根源就是巨大的化石能源消费以及长期以来高碳、粗放的发展模式,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必须要重塑能源。”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戴彦德参加表示。重塑能源生产和消费体系,从国际上看,是全球走向可持续发展的大势所趋;从国内看,是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

“重塑能源,变革能源生产和消费体系,并非一蹴而就,必须全面、系统地予以推动。”戴彦德说,第一,发展模式上,要转变增长方式,同时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减少周期性浪费;第二,供应模式上,要逐步增加高效清洁、低碳环保、连续再生、永续利用的低碳和非化石能源的供给;第三,生产模式上,通过整合设计,变革理念、“互联网+”等手段,大幅度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第四,生活模式上,鼓励并引导社会各界绿色消费、低碳消费。

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院长赵栋梁:

氢能如日方升,山东基础雄厚

“氢能产业复杂,潜力巨大,需要专业的顶层设计进行引领,增强对务实企业的扶持力度,形成有效的项目管理和监管机制。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院长赵栋梁对山东发展氢能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去年12月,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山东国惠投资有限公司、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管委会三方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山东率先打造集“氢能源科技园”“氢能源产业园”“氢能源会展商务区”三位一体的“中国氢谷”。

“山东发展氢能有着独特的资源优势。”赵栋梁认为,山东风光资源丰富,新能源装机规模大,利用弃风、弃光制氢,可以调节风光新能源的间歇性、随机性、反调峰性,同时又有氢能源分布式发电的市场需求。此外,山东拥有产氢企业近90家,2017年富余氢产量可供应30万辆商用车。

俄罗斯外籍院士、中国地质科学院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副总工程师王贵玲:

地热开发助力美丽山东建设

“地热资源是清洁宝贵的可再生能源,山东是我国东部地热资源开发利用条件最好的地区之一。”俄罗斯外籍院士、中国地质科学院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副总工程师王贵玲,对山东地热资源开发寄予厚望。

王贵玲介绍,山东主要城市近70%的地区适合浅层地热能开发,浅层地热能年可利用总量折合标煤为6602万吨,年减排放氮氧化物、二氧化硫、二氧化碳等5815万吨。

此外,山东水热型地热可利用资源量折合标准煤143.7亿吨,年可利用的地热能相当于2017年全省煤炭产量的113倍。目前山东水热型地热资源开采量为3386万立方米/年,主要用途为供暖、旅游疗养及养殖等。

“山东省招远、文登地区还有干热型地热资源分布,资源潜力折合标准煤可达6680亿吨。即使只有2%可以被利用,也达到了惊人的134亿吨标准煤,相当于445亿度电,可供全省使用38年。”王贵玲认为,这类能源储量巨大,但面临技术难题,属于未来能源。

“当前,需要支持地热产业发展,特别是浅层地热能开发利用。最初投资较高,需要优惠政策支持,才实现良好的开发前景和可持续利用。”王贵玲建议,还应当加强水热型和浅层地热能等地热资源勘查,摸清山东地热资源的质量和数量,为规模化开发利用提供依据。

华龙国际核电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咸春宇:

发展核电,山东有优势

“山东资源优势明显,装备制造实力强劲,具有推动包括核电在内的能源项目得天独厚的条件。”华龙国际核电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咸春宇表示,“以华龙一号为依托,在技术创新、项目建设上,华龙国际愿与各有关方携手合作,共同助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能源结构优化、生态文明建设。”

近来年,山东核电产业有了长足发展,海阳核电一期工程在建2台百万千瓦级AP1000机组。石岛湾在建20万千瓦级高温气冷堆核电机组,即将开始CAP1400示范工程建设,后续还将进行压水堆扩建工程。落户烟台的“国家级核电产业技术创新平台”是国内唯一集核电技术研发与产业化于一体的国家级创新平台。

“依托项目建设,山东已初步形成了集研发、制造、推广应用于一体的核电产业体系。”咸春宇说,随着核电项目开展,有力支撑和培育核能材料与装备制造、核电建设运维等产业发展,具备了打造国际先进水平的核电装备基地和集成供应商的基础,有能力成为中国核电走向世界的“桥头堡”。

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翟恩地:

海上风电将是未来大趋势

“随着技术的快速发展,加上具有资源丰富、接近负荷中心等优势,海上风电已经显现出巨大开发潜力。一些省份也在加快发展步伐,海上风电将迎来快速发展的机遇期。”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翟恩地对记者说。

山东作为沿海大省,海陆区域风能资源丰富,特别是渤海湾区域是重要的风能富集区。目前全省风电装机已达到1061万千瓦。“海上风电的开发比陆上风电更复杂,不仅要关注风况、海况、地质状况,还要特别关注台风、巨浪等气象、水文方面的特殊状况,并且,我国海岸线南北跨度大、资源条件复杂多样,造成设计、施工以及运维等方面的挑战都很大。”翟恩地表示,“要高质量开发海上风电,除了应该解决大容量机组的可靠性、海上工程、运维等重点环节存在的技术问题外,还必须让开发商、整机商、设计、施工单位等参与方共同探索新的商业模式,在开发过程中形成‘利益共同体’。”

金风科技作为全球领先的风电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已经在山东进行了重点战略布局,依托丰富的海上、陆上风电资源储备、风电产业基础和得天独厚的海洋资源,实现全产业链功能布局,打造了产值超百亿的智能化低碳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基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

推荐阅读
  • 10月新规:明起个税起征点调整为每月5000元

    2018093001174530567.jpg

    个人所得税起征点调整为每月5000元、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实施、医疗纠纷处理程序更明确……十月起,一大批新规将实施,关系民众生活的方方面面。向人民法院申请执行以捏造的事实作出的仲裁裁决、公证债权文书,或者以捏造的事实对执行标的提出异议、...[详细]

    09-30 07-09中国新闻网
  • 十一黄金周明日开启 7天长假先要知道这些事!

    3013079517964140479.jpg

    从车票发售情况看,假日期间,北京、哈尔滨、大连、西安、青岛、杭州、厦门、桂林、昆明等城市客流较为集中。其中,民众耳熟能详的新疆喀纳斯、湖北黄鹤楼、嵩山少林寺、九寨沟、峨眉山、洛阳龙门石窟、焦作云台山、杭州千岛湖等景区都已迎来降价。[详细]

    09-30 07-09中国新闻网
  • 成都:熊猫开“音乐会” 新生熊猫宝宝齐亮相

    VCG111169353846_副本_副本.jpg

    2018年9月28日,在成都熊猫基地月亮产房活动场,5只可爱的大熊猫宝宝也不甘示弱,这场艺术气息浓重的“音乐表演”也齐声奏响。[详细]

    09-29 09-09大众网
  • 男子偷换二维码骗取货款 被判处有期徒刑8个月

    经调查,罗某通过上述作案手法共非法获取13名被害商家的应收货款6983.03元,每名被害商家损失50元至700元不等。“实施盗窃的手段和方式多种多样,有掩耳盗铃式、调虎离山式、声东击西式等等,本案盗窃手法则属于偷梁换柱式,表面上看起来很像诈骗,实际上属于‘秘密...[详细]

    09-29 08-09工人日报
  • 印尼强震致逾400人遇难:逾百囚犯越狱未被缉捕

    印度尼西亚位处环太平洋火环带,地震频生,当地旅游胜地龙目岛上月发生多次地震,造成逾500人死亡。牛津大学地质学家贡贝尔称,这可能与印度尼西亚的复杂地貌有关,但即使断层出现些微垂直滑动,相信也不足以形成如此大规模海啸。[详细]

    09-30 07-09中国新闻网
  • 脸书又出“隐私事故”:遭黑客攻击 5000万用户受影响

    综合报道,美国社交媒体公司“脸书”(Facebook)28日表示,该网站近日遭到黑客攻击,涉及近5000万用户。”  扎克伯格表示,“脸书”已经在安全措施方面投入了大量资金,但将加大力度锁定脸书用户的账户。[详细]

    09-30 07-09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