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大儒商道至诚赢得天下——“儒商大会2018”开幕式嘉宾发言摘登

2018-09-30 08:22: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李子路 张春晓

9月29日上午,“儒商大会2018”在山东会堂隆重开幕。开幕式上,中华大成至圣先师孔子协会会长、孔子第七十九代嫡长孙孔垂长,中国美国商会主席蔡瑞德等嘉宾先后发言,带着对家乡、对山东的浓情厚意,紧扣高质量发展、新旧动能转换,阐释大儒商道,畅谈发展合作,带来了一场启迪心灵、鼓舞人心的思想盛宴。

□ 本报记者 李子路 张春晓

中华大成至圣先师孔子协会会长、孔子第七十九代嫡长孙孔垂长:

“以义取利”的儒家义利观

就是大儒商道

发轫于齐鲁大地的儒家文化,博大精深、经世致用。在大部分历史时期,对于大部分中国人来说,儒家文化不仅是修身齐家、治国理政的指导思想,也为国家和个人的经济行为提供了理论基础和价值导向。

子曰:“富与贵,人之所欲也。”“邦有道,贫且贱焉,耻也。”“因民之所利而利之。”从这几句话当中,我们可以看到,孔子虽然“罕言利”,虽然提倡“君子谋道不谋食”,但也承认追求富贵等个人利益是人的本性,也认为在太平盛世下不能获得个人富贵是不光彩的,更进一步指明了自身利益的追求,必须与民众的利益即“道义”相统一。

生活领域和生产领域是人类社会的两大领域,各有其不同的存在和运行方式,孔子提出了不同的道德伦理来引导和规范人们在不同领域的行为,主张用“仁和”规范生活领域的道德伦理,宣导人们去“仁和、忠恕”;用“义利”规范生产领域的道德伦理,鼓励人们“以义取利”。儒家所讲的义,对个体而言,是良知;对社会而言,是责任。在不违背个人的道德良知以及企业的社会责任前提下获得各自的利益,便是“以义取利”。这就是儒家的义利观,也是儒家所谓商道。

小商谋利,大商谋道。个人和企业只有将自身的利益与民众和国家的需求相结合,才能获得长久发展的动力源泉,才能求得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在企业管理和市场经营中,以诚信为本,恪守“已所不欲,勿施于人”“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这些被当今社会奉为人类普遍认同的价值观的儒家伦理,就可修得儒商之大道。

中国美国商会主席蔡瑞德:

让我们一起

“心向往之”“行向往之”

每一次到山东来,我都感受到了一种宾至如归的热诚。山东是美国首先投资和发展的地方,我对中国美国商会与山东省长期繁荣的合作往来,对山东省委、省政府和省商务厅对美国企业提供的支持和服务,表示由衷感谢。

去年9月举办了“山东美国商务周”,去年底山东省领导出席了中国美国商会的年度答谢晚宴,通过与济南市举行座谈,参加烟台市今年6月举行的第19届年度人力资源峰会等活动,双方合作正在不断深化。昨天上午,我参加了曲阜的祭孔大典。我知道,儒家思想和孔子的治国思想有着深远影响,所以,参加祭孔大典这个延续2000余年未曾间断的非遗活动,对我是一个终生难忘的文化体验。

我不敢说理解“大成”的深刻含义,但是对孔子“和为贵”“仁者爱人”的思想和“因民之所利而利之”的主张颇有感悟。让百姓们能够去做对其有利的事,不仅说明了一种政府施政的态度,也描述了一种经济运行与商业活动的理想状态,这是我关于“儒”和“商”的一点体会。

自古以来,在姜尚、管仲、晏婴等先贤的治理下,“通工商之业,便鱼盐之利”,山东成为了华夏文明的经济和商业重地。中国美国商会赞赏山东关于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改革举措,也真诚地希望这些重要的改革,能够持续地转化为美国企业对山东市场的信心,让美国企业更深入、长期地选择山东、留在山东。

我一直相信,尽管我们在文化上有许多不同,但我们的本质和目标是一样的,那就是“因民之所利而利之”。让我们不仅“心向往之”,也一起“行向往之”。

中粮集团总裁于旭波:

儒商文化自古就是

从商经商的精神坐标

儒商大会2018,是山东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山东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实际举措。山东,孕育着厚重的儒家文化、齐鲁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源头,其中所蕴涵的儒商文化自古以来就是从商经商的精神坐标和行为标尺。作为山东人,无时无刻不为家乡感到骄傲和自豪。

山东省委、省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凝心聚力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污染防治、精准脱贫三大攻坚战,取得了很大的成绩。这些新思路、新探索、新做法,对中粮集团的改革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借鉴和示范。

“5+5”十强产业规划为中粮集团在山东的产业布局提供了很好的机遇。目前,中粮集团在山东的业务主要集中在粮油收储、贸易和加工、饲料加工、肉食、乳业、葡萄酒产业、棉纺、地产、金融等领域,高度契合十强产业中现代高效农业、精品旅游、现代金融等产业规划。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利用山东粮食大省的优势,着眼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不断优化产能布局,提高农业创新力、竞争力、生产力,为山东乡村产业振兴作出应有贡献。

山东深厚的文化积淀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坚强保障。有人曾将山东文化概括为:自强不息的刚健精神、崇尚气节的爱国精神、厚德仁民的人道精神、大公无私的群体精神、勤谨睿智的创造精神等,这是中华民族文化传承的瑰宝。一个地区的文化积淀,对营商环境和政商生态有很大的影响。我们欣喜地看到,山东省委、省政府正在大力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这次儒商大会就是一次很好的例证。我相信,这样的文化氛围和营商环境,一定能够促进体制机制改革深化,建立良好的政商关系,激发企业家干事创业的激情,有力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走进新时代,迈向新征程。中粮集团将以此次儒商大会为契机,积极探索央地合作的新模式新路径,为服务山东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山东人民的高品质生活,提供中粮智慧,作出中粮贡献。

正威国际集团董事局主席王文银: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

齐鲁有文化而不骄

很高兴能参加今天的大会,和大家共聚一堂。借此机会,与大家交流一下感受和思考。

新时代。十八大以来,中国经济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这得益于党中央的领导,得益于各级党委、政府创造的良好营商环境。

新动能。新动能是山东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支柱。今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时提出,要不断增强经济社会的创新力。山东全省开展了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现在到了落实的关键时候。“让政府负责阳光雨露、企业负责茁壮成长”,山东为新旧动能转换创造了一个良好的环境。

我参加过20多个省大规模的大会,但是像山东这样规模的大会很少。而且,从今天的座次上已经能够体现出山东的诚意,我坐在省领导中间,而不是领导后排,这从一个侧面说明,山东的营商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今天的齐鲁大地正说着大智大慧的故事。为此,我作了句小诗:天地有大美而不言,齐鲁有文化而不骄。

新儒商。新儒商要讲“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要有“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境界。我想,要把企业做好,有一件事要做好,就是把企业文化做好。要把企业文化做好,那你就来山东学习吧,来山东发展吧。

新愿景。山东正在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这应该是山东的新愿景。山东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将会为山东未来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持久动力,造福山东人民。

新成就。在山东省委领导下,在所有山东人民的努力下,山东一定能实现转型发展,未来山东一定会更加美好。

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

儒家精神的核心

就是“内圣外王”

我代表山东企业进行简短发言,紧扣大会主题“新时代、新动能、新儒商、新愿景”,谈一点体会。

首先是新旧动能转换。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就是要抓住一个制高点,那就是创新商业管理模式。因为中国企业没有自己的管理模式,都是学外国、学西方。在今天的物联网时代,西方企业同样面临着传统经营模式不灵的情况,也需要创新。从这个角度讲,我们和他们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

企业在竞争中要下先手棋。下先手棋,就要棋高一着,要占领主动。以海尔为例,2005年就提出了“人单合一”的商业模式。“人”就是海尔的员工,“单”就是用户需求。这个模式已经探索实践了13年,已经在国际上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

“人单合一”下面的COSMO工业互联网平台,已经被三个国际标准组织认定,由海尔主导这一标准组织的制定。这一次,海尔从德国和日本的企业中脱颖而出,因为我们是非线性思维。所以,海尔成为第一个可以带领制定国际标准的中国企业。今年世界经济论坛评选出了全世界9个“灯塔工厂”,中国唯一一家入选企业就是海尔。

海尔兼并了美国通用家电,引入“人单合一”模式,以两位数的增长速度实现逆势上涨,这在美国引起轰动。另外,“人单合一”改变了以一个企业创品牌的思维,把很多行业联合起来。现在一共有2000多家企业在这个平台上,如果一个行业满足不了用户需求,那么就联合起来满足用户新的需求。这就是物联网非常重要的一个核心内容——体验经济,你需要什么样的体验,我就给你满足什么,就是以用户为中心。物联网时代,不是一个企业、一种产品就能制胜,它不是产品品牌的时代,已经是生态品牌的时代。通过这个生态,满足用户各种不同的需求。

讲新儒商,一定要具有新儒商的精神。在我看来,儒家精神的核心就是“内圣外王”。“内圣”对于企业来讲,就是要求企业练内功,“外王”就是在市场上要争第一,两者是因果关系,“外王”的基础就是练内功,这也和儒家文化强调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是一致的。山东是儒家文化的发源地,沐浴着儒家文化的新儒商,一定能在新时代实现新愿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

推荐阅读
  • 10月新规:明起个税起征点调整为每月5000元

    2018093001174530567.jpg

    个人所得税起征点调整为每月5000元、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实施、医疗纠纷处理程序更明确……十月起,一大批新规将实施,关系民众生活的方方面面。向人民法院申请执行以捏造的事实作出的仲裁裁决、公证债权文书,或者以捏造的事实对执行标的提出异议、...[详细]

    09-30 07-09中国新闻网
  • 十一黄金周明日开启 7天长假先要知道这些事!

    3013079517964140479.jpg

    从车票发售情况看,假日期间,北京、哈尔滨、大连、西安、青岛、杭州、厦门、桂林、昆明等城市客流较为集中。其中,民众耳熟能详的新疆喀纳斯、湖北黄鹤楼、嵩山少林寺、九寨沟、峨眉山、洛阳龙门石窟、焦作云台山、杭州千岛湖等景区都已迎来降价。[详细]

    09-30 07-09中国新闻网
  • 成都:熊猫开“音乐会” 新生熊猫宝宝齐亮相

    VCG111169353846_副本_副本.jpg

    2018年9月28日,在成都熊猫基地月亮产房活动场,5只可爱的大熊猫宝宝也不甘示弱,这场艺术气息浓重的“音乐表演”也齐声奏响。[详细]

    09-29 09-09大众网
  • 男子偷换二维码骗取货款 被判处有期徒刑8个月

    经调查,罗某通过上述作案手法共非法获取13名被害商家的应收货款6983.03元,每名被害商家损失50元至700元不等。“实施盗窃的手段和方式多种多样,有掩耳盗铃式、调虎离山式、声东击西式等等,本案盗窃手法则属于偷梁换柱式,表面上看起来很像诈骗,实际上属于‘秘密...[详细]

    09-29 08-09工人日报
  • 印尼强震致逾400人遇难:逾百囚犯越狱未被缉捕

    印度尼西亚位处环太平洋火环带,地震频生,当地旅游胜地龙目岛上月发生多次地震,造成逾500人死亡。牛津大学地质学家贡贝尔称,这可能与印度尼西亚的复杂地貌有关,但即使断层出现些微垂直滑动,相信也不足以形成如此大规模海啸。[详细]

    09-30 07-09中国新闻网
  • 脸书又出“隐私事故”:遭黑客攻击 5000万用户受影响

    综合报道,美国社交媒体公司“脸书”(Facebook)28日表示,该网站近日遭到黑客攻击,涉及近5000万用户。”  扎克伯格表示,“脸书”已经在安全措施方面投入了大量资金,但将加大力度锁定脸书用户的账户。[详细]

    09-30 07-09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