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外交部蓝厅:看山东C位出镜 与世界对话的70分钟

2018-09-20 19:1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樊思思 王磊 亓翔

  大众网北京9月20日讯特派记者 樊思思 王磊 亓翔)20日上午,外交部山东全球推介活动在北京举行。包括外交部领导、外国驻华大使、知名外企代表、中外媒体记者等在内的500余名中外嘉宾齐聚外交部蓝厅,把目光聚焦在了“山东”身上。时长70分钟的主题推介环节,站上舞台中心的山东充满自信,向全世界展示了一个饱含生机、活力与魅力的新山东。

  早上8时许,外交部南楼一层格外繁忙,参加活动的中外嘉宾陆续来到这里,签到后准备进入蓝厅。说起蓝厅,很多人都不陌生,这间位于外交部南楼三层的大厅的大名叫做外交部新闻发布厅,堪称咱外交部“说大事”专用场地,因厅内蓝色的主色调得名“蓝厅”。记者在现场看到,距离主题推介正式开始还有一个多小时,蓝厅外的综合展览区已经有不少嘉宾、记者观展,复兴号列车、“蓝鲸2号”等高科技,曹州面人、山东古筝乐等非遗“绝活”展示,令不少人驻足观赏,赞叹连连。

  9时30分许,蓝厅内座无虚席,外交部主持人宣布主题推介活动正式开始。本次推介活动的主题是“新时代的中国:新动能 新山东 与世界共赢”。首先播放宣传片,在这段时长约8分钟的“山东大片”里,从蜿蜒海岸到孔子故里,从改革开放到新旧动能转换,山东向世界展示了它深沉厚重的历史文化,灵秀斑斓的海岱景色,强劲有力的创新潜力,面向未来的发展前景。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部长王毅出席主题推介并致辞,外交部党委书记张业遂出席;省委书记刘家义致辞,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进行推介。

  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韩国驻华大使卢英敏、英国驻华大使吴百纳、赞比亚驻华大使奇贝萨孔达、德国驻华大使葛策先后致辞,高度赞赏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和坚持对外开放、合作共赢的坚定决心,充分肯定本国与山东在各领域的合作成果,期待双方继续高扬合作风帆,推动友好往来和互利合作再上新台阶。

  俄罗斯驻华大使安德烈.杰尼索夫还在致辞中大秀中文,笑称自己和许多俄罗斯人说汉语都带着“山东味”。他说,俄罗斯与山东省保持着良好的经贸关系,海尔冰箱由于物美价廉在俄罗斯市场越来越受欢迎,山东的苹果等水果、青岛啤酒在俄罗斯也很受欢迎。

  10点40分左右,主题推介告一段落。与世界对话的70分钟,山东展现的不仅是优势与自信,更是诚邀中外朋友的满满诚意。记者注意到,王毅曾在首场针对宁夏的全球推介活动中,向各国使节说明了外交部举办省市区全球推介活动的“三点理由”,即为国家的发展做好服务,为地方开放创造条件,为驻华使团了解中国国情打造平台。记者梳理发现,外交部至今已举办14次省区市全球推介活动,今天的“山东专场”,是外交部举办的第15场省区市全球推介活动。

  

  王毅在外交部山东全球推介活动上的讲话

  刘家义在外交部山东全球推介活动上的讲话

  龚正在外交部山东全球推介活动上的推介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 药品紧缺、看病太贵怎么破? 国办发文保障基本用药

    12.png

    19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完善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意见》对外公布。对垄断原料市场和推高药价导致药品短缺,涉嫌构成垄断协议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的,依法开展反垄断调查,加大惩处力度。[详细]

    09-20 19-09中国新闻网
  • 伊春市召开森林资源暨野生动物保护会议

    伊春市召开森林资源暨野生动物保护会议东北网9月20日讯9月20日,伊春市森林资源暨野生动物保护工作会议召开,伊春市市长、林管局局长韩库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要求,各地各单位要积极行动起来,认真对待、严格整顿、强化核查、严肃查处、依法打击,全力做好打击违法捕...[详细]

    09-20 19-09东北网
  • “全国爱牙日” 日常护牙 这些误区你避开了吗?

    126997169_title0h.jpg

    很多人会定期洗牙,让牙齿亮白,认为这是保护牙齿的做法。金明建议,牙周病人应在口腔专业医生指导下有针对性地使用治疗性漱口水。误区1 老人牙齿松动脱落是自然现象,防也无用,治也无益。[详细]

    09-20 08-09新华网
  • 故宫将继续扩大开放 延禧宫筹建外国文物馆

    在正式施工前还要进行工匠培训,最终考试取得资质的人,才能“持证上岗”,进入故宫文物修复保护的工地。资料图:“清平福来——齐白石艺术特展”在北京故宫午门和西雁翅楼展厅开幕。[详细]

    09-20 08-09中国新闻网
  • 美方称中方企图干涉美国中期选举 外交部回应

    美方称中方企图干涉美国中期选举。外交部回应问:美方称中方企图干涉美国中期选举,你对此有何回应?答:熟悉中国外交的人都应该知道,我们一贯奉行不干涉别国内政的原则。[详细]

    09-20 19-09海外网
  • 委内瑞拉总统担忧自己人身安全 或缺席联合国大会

    委内瑞拉总统担忧自己人身安全。委内瑞拉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18日说,出于对人身安全的考虑,他还在评估是否前往美国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详细]

    09-20 19-09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