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到孔子故乡,品味山东——山东全球推介活动侧记

2018-09-21 07:27: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赵洪杰

  欢迎到孔子故乡,品味山东

  ——外交部山东全球推介活动侧记

来自158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240多位驻华大使、外交官员以及110多名中外记者,近40名国际知名中外企业代表,中央和地方有关部门代表共500多人云集外交部蓝厅。 □记者 房贤刚 报道

  这是一个开放的时代。这是一个丰收的季节。这是一场有着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沿海大省,向全世界敞开胸怀的风云际会。

  仲秋的北京,已有些许凉意。20日上午,外交部蓝厅却热气腾腾——以山东为主角的外交部第15场省区市全球推介活动,在这里如约举行。

  来自158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240多位驻华大使、外交官员以及110多名中外记者,近40名国际知名中外企业代表,中央和地方有关部门代表共500多人云集外交部蓝厅。

  深沉厚重的历史文化、灵秀斑斓的海岱景色,从这场风云际会中传向世界四面八方;强劲有力的创新潜力、面向未来的发展前景,在璀璨的聚光灯下吸引着五大洲世界宾朋的目光。

  上午8:30,踏入外交部南楼三层,一幅拔地通天的泰山之巅的画作中,一轮红日喷薄而出。“新时代的中国:新动能 新山东 与世界共赢”的大字格外醒目。

  浮云连海岱,平野入青徐。这里东有海洋之浩瀚,西有平原之广阔,南有湖泊之滋润,北有黄河之浩荡,中有泰山之雄奇。看到浓缩山东之美的一系列大幅图片美景,很多嘉宾点头称赞。“太美了!有机会一定要去山东一睹风采。”画作前,几内亚比绍国家电视台几位记者忙着合影。

  历史上的山东人文渊薮,迈入新时代的山东创新发展呈现新亮点、新优势,在“迈入新时代”“塑造发展新动能”“共享开放新机遇”“展现文化新魅力”四个展出板块中浓缩呈现。

  走到摆着各种版本《论语》的展台前,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顾问福拉迪尔·扎哈罗尔先生捧起一本俄文版,两眼闪光地问工作人员:“这书哪里能买到?”仔细翻阅后,他给工作人员留下名片,希望会后能购得这本书。

  来自埃塞俄比亚广播公司的媒体人Beyene Tigist Teshome,被现场宛转悠扬的古筝曲《高山流水》所吸引,当即向菏泽古筝名家祝妍芳请教弹奏技法。而后,她又听了小朋友现场朗诵《论语》,看了4个非遗项目表演,“山东孕育了中华文明的根与魂,这些展出让我领略了齐鲁文化的风采”。

  对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香港贸易发展局华北、东北首席代表何建荣感受深刻。“山东中小企业更注重走出去了,有些技术水平很高。”在世界首款8AT前置前驱变速器实物展品前,他仔细端详询问,“像盛瑞传动这样的企业,对山东来说越多越好”。

  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与我省的海尔、潍柴、东阿阿胶等企业开展了业务合作。眼下,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人陈凯正帮助海尔在中欧交易所上市。“我们希望下一步能与山东的‘四新’企业有更多合作。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创造了我们与山东企业成长共赢的机遇。”

  上午9:30,平时容纳300人的外交部蓝厅,已是一座难求。蓝厅后面的媒体区架起了“长枪短炮”,一些找不到座位的记者只好席地而坐。

  一曲《沂蒙山小调》拉开了推介会大幕,8分钟的“山东大片”震撼播出,现场的嘉宾屏息凝神。他们从中看到了一个有人文气质的山东,一个有联通特质的山东,一个有发展品质的山东,一个有未来潜质的山东,一个有开放特质的山东;看到了中车四方“复兴号”列车、潍柴发动机、海洋科技与技术国家实验室等一个又一个“山东之最”;看到了“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的热情与好客……

  “走进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为山东提出‘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重要思路,要求山东加快新兴产业崛起,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形成发展新模式,探索发展新路子。新旧动能转换,既为山东的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为山东的未来描绘了蓝图。”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的致辞,更是让世界感受到了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壮志雄心和广阔前景。

  讲话时,省委书记刘家义向全世界介绍山东发展的无限机遇:“人口超过1亿,市场潜力巨大。我们正在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加快建设海洋强省,高质量发展全面起势。”刘家义代表亿万齐鲁儿女向全世界发出诚挚邀请:“热忱欢迎朋友们,到孔子故乡,品味山东!”

  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则用“活力、魅力、潜力、美丽、文明、开放”六个关键词,向各位嘉宾推介新时代新山东。在推介中,台下嘉宾纷纷掏出手机,拍下PPT上的文字和图片。

  “大部分俄罗斯人说汉语时带有山东口音,因此俄罗斯人也算山东人。”俄罗斯驻华大使安德烈·杰尼索夫致辞时的开场白,引起场下一片笑声,也让大家感受到了山东与世界的亲密无间。他表示,俄罗斯是山东第六大贸易伙伴,海尔冰箱在俄罗斯市场很受欢迎,俄方不仅希望能吸引山东的投资,也希望引进山东领先的农业技术。

  10:50分,嘉宾们转场来到冷餐会现场。山东精心准备了论语竹筒糕、孔府一品蛋松等精致的孔府菜美食。记者发现,每个菜品有一张精美介绍单,插在孔子周游列国马车模型上。这些模型,全部是3D打印。

  阿尔巴尼亚共和国驻华参赞,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大使,两人正在品尝葡萄酒。张裕集团董事长周洪江端起酒杯,及时推介:“味道不错吧,我们的企业在山东烟台,欢迎来实地考察。”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中午12:00,冷餐会行将结束,各国使节、企业嘉宾仍与山东各市负责人、企业家们交流着,意犹未尽。

  走出外交部南楼,东岳集团公司董事长张建宏激情满怀:“在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强劲起势阶段,省委省政府借助外交部全球推介这一高端平台,为我们企业站台,这是巨大发展机遇,对我们进一步融入全球经济有重大意义。”他说,东岳将凭借新材料新能源方面的规模优势、技术优势,大踏步迈进全球高端市场。

  看到准备了半年的全球推介会收获颇丰,省发改委主任张新文兴奋不已:“山东新旧动能转换,要有世界眼光,需要与全球高端要素资源互联互通。作为第一个参加全球推介会的东部沿海省份,我们成功展示了新旧动能转换起步阶段的良好成效,这次活动也将助推山东实现动能转换一年起好步的预期目标。”

  “你好世界,我是山东。”“全世界都会爱上山东。”会场外,推介会的新闻已经刷爆朋友圈,推介会的精彩内容已被千万次点击、转发,汇聚成新山东敞开胸怀、拥抱世界的最强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

推荐阅读
  • 药品紧缺、看病太贵怎么破? 国办发文保障基本用药

    12.png

    19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完善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意见》对外公布。对垄断原料市场和推高药价导致药品短缺,涉嫌构成垄断协议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的,依法开展反垄断调查,加大惩处力度。[详细]

    09-20 19-09中国新闻网
  •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9月23日通车 这五个冷知识你必须知道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即将在9月23号正式通车。其实,直到第三列列车交付的时候,才第一次从青岛出发,全程经由铁路付运到港,并进行动力测试。一等座车厢中每个座位都配有独立的阅读灯和音频插座,让乘客可以在旅途中看看书、听听歌。[详细]

    09-21 06-09新华网
  • “全国爱牙日” 日常护牙 这些误区你避开了吗?

    126997169_title0h.jpg

    很多人会定期洗牙,让牙齿亮白,认为这是保护牙齿的做法。金明建议,牙周病人应在口腔专业医生指导下有针对性地使用治疗性漱口水。误区1 老人牙齿松动脱落是自然现象,防也无用,治也无益。[详细]

    09-20 08-09新华网
  • 故宫将继续扩大开放 延禧宫筹建外国文物馆

    在正式施工前还要进行工匠培训,最终考试取得资质的人,才能“持证上岗”,进入故宫文物修复保护的工地。资料图:“清平福来——齐白石艺术特展”在北京故宫午门和西雁翅楼展厅开幕。[详细]

    09-20 08-09中国新闻网
  • 纳吉布再被捕 调查称超6亿美元进入其个人账户

    纳吉布再被捕。调查称超6亿美元进入其个人账户马来西亚反腐败委员会19日说,马来西亚前总理纳吉布·拉扎克当天下午被拘押并在次日面临与“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一马公司)案件有关的数项指控。[详细]

    09-21 07-09新华网
  • 检方证据不足 巴基斯坦前总理谢里夫获释

    巴基斯坦前总理谢里夫获释伊斯兰堡高等法院19日以证据不足为由,下令释放巴基斯坦前总理纳瓦兹·谢里夫和女儿玛丽亚姆,这对父女因腐败罪正在监狱服刑。巴基斯坦反腐败法院7月6日判处谢里夫10年监禁、玛丽亚姆7年监禁,理由是谢里夫及其家人没能说明购买英国首都伦...[详细]

    09-21 07-09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