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山东惊艳中外媒体记者——“让我对山东充满了向往”

2018-09-21 07:31: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张春晓 刘兵 张依盟

  新山东惊艳中外媒体记者——

  “让我对山东充满了向往”

  “这次推介活动,让我对山东充满了向往。”

  “深刻体会到了新时代山东的高质量发展,不愧为中国跨越式发展的排头兵。”

  “这是在向全球传达新山东拥有的巨大商机。”

  ……

  外交部山东全球推介活动的满座高朋中,有110多名中外记者。他们将视线聚焦在以主角身份“世界级”亮相的新山东,倾听山东故事,触摸山东脉动,感受山东魅力,为山东高质量发展点赞,也将山东声音传向全球。

  “投资商应该去山东看一看,这里有非常好的投资环境”

  “大部分俄罗斯人说汉语有山东口音,因而我们也算山东人。”推介会现场,俄罗斯大使安德烈·杰尼索夫在致辞时的诙谐话语,让今日俄罗斯国际通讯社记者赵文浩会心一笑,“俄罗斯与山东省有着悠久的历史交流传统,两地人民有着深厚的友谊,双方组成了多对友好城市,人员往来也非常频繁。”俄罗斯艾菲航空公司还于2017年12月开通了济南到莫斯科直飞航线,这是济南国际机场首条直飞俄罗斯的正班航线。

  赵文浩告诉记者,俄罗斯民众对山东的旅游项目有着浓厚的兴趣,未来双方在旅游方面有着很大的合作空间。他说,孔孟儒家思想在俄罗斯有着深厚的民众基础,俄罗斯大学生在通识教育的哲学课中都需要学习孔孟思想,然而曲阜的“三孔”在俄罗斯尚未有很高的知名度。俄罗斯民众对海滨旅游情有独钟,山东省烟台、威海、青岛等地的滨海风光非常有名,这是有待挖掘的合作潜力。“在2018至2019年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的背景下,山东省可以在俄罗斯各地举办旅游推介会,向俄罗斯民众宣传山东的历史文化和自然风光,推进双方的人文交流。”赵文浩建议。

  “虽然一直没有机会去山东,但我很早就知道山东了。山东是孔子的故乡,儒家文化的发源地。在今天的推介会上,看到这么丰富的展演,让我对山东充满了向往。”安哥拉国家电视台记者若奥直言,这次推介会让他“大开眼界”。

  通过推介会,若奥得知山东发展成就巨大,GDP突破1万亿美元,“中国是非洲最为重要的发展合作伙伴之一,在与非洲开展互利共赢经贸合作的同时,积极支持非洲国家推动社会建设。山东作为中国的大省、强省,也一直在助推非洲发展。”此外,山东高新企业的飞速发展和卓越成果令若奥印象深刻,他说:“山东是一个充满梦想和创造力的地方,这离不开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投入,希望以后非洲国家能和山东开展更多高科技方面的交流合作。”

  在《苏丹视野报》记者穆罕默德·阿卜杜拉看来,山东作为一个经济强省,是中国最重要的省份之一。“外交部通过这次活动把山东介绍给国际社会,让大家了解山东的经济实力和巨大潜力,吸引全球企业投资山东。投资商应该去看一看,这里有非常好的投资环境。”

  穆罕默德·阿卜杜拉说,山东有很多东西吸引着他,“非常友好”是重要一点,“我的国家是非洲重要的农业国家,我们依赖石油、农业。山东在农业技术上有很多可以与我们合作。作为记者,我会将这次活动和山东的情况报道出去,苏丹和国内的企业应该加强与山东合作。”

  从蓝厅走向世界,期盼山东迈上更高台阶

  在活动现场的非遗展台前,日本富士电视台记者助理孙畅被一个个曹州面人、一幅幅木版年画和东明粮画所深深吸引。她告诉记者,以前只是从外界听闻山东,今天见到这些充满文化底蕴的山东特产,真希望有机会可以到山东实地走一走、看一看。“日本与山东隔海相望,经贸往来密切,借助此次活动,要把澎湃着新动能的山东介绍出去。”孙畅说。

  抱着同样想法的还有来自赞比亚《新时代周报》的记者SILWIZYA MARGARET CHIBALE。她会讲的中文不多,但说起“我喜欢山东”这句汉语,发音十分标准。她很高兴能参加这次推介活动,希望有机会近距离接触山东、深入了解山东。

  中新社记者蒋涛从2012年到现在,每年全国“两会”都采访山东代表团,深深感受到山东近年来尤其是去年以来的新气象,在全国发展和全球发展中的新方位。“这次山东面向全球推介,在现场能听到中外嘉宾对山东的高度赞誉,山东是一块希望之地、机遇之地、开放之地。”蒋涛表示。

  “可以说,新旧动能转换,山东在加速;向内挖潜对外开放,山东在加速;人才培养新动能培育,山东在加速!可以预期,山东未来发展会更好。”作为一名在京的山东籍媒体人,蒋涛表示要把了解的山东新气象、新发展、新机遇推介给中外朋友,好客山东欢迎全球朋友共享发展红利。同时,他建议山东在新动能领域,更注重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的应用落地,拓展应用场景。

  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记者杨奕霞此次来参加山东全球推介,令她印象深刻的,是现场展示的“诗书礼乐”儒家文化、色香味俱全的孔府宴、美景如画的市容与创新驱动的“山东造”高科技交相辉映,让各国使节看到了一个生动有活力的新山东。

  “刘家义书记和龚正省长的推介彰显了山东发展的蓬勃生机。作为全国唯一的国家级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强劲起势,总投资4万亿元的重点项目蓄势待发。我认为这是在向全球传达新山东拥有的巨大商机。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次活动报道,让港人多了解山东的新旧动能转换,吸引更多港资落户山东。”杨奕霞说。

  “通过在现场的参观和山东主要领导的推介,我深刻体会到了新时代山东的高质量发展,不愧为中国跨越式发展的排头兵。”光明日报社国际部记者卢重光在外交部蓝厅为山东的发展点赞。他认为,大美山东,孔孟故里,山水交融,人杰地灵。伴随山东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必将更有力地推动我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为我国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正如王毅部长所讲到的“推介活动正从讲台走入社会,从蓝厅走向世界”。卢重光祝愿山东继续利用好自己的历史文化地位和经济发展潜力,迈上一个更高的台阶,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采写 张春晓 刘兵 张依盟

  刘一颖 魏然 周艳

  统稿 张春晓

  聚焦外交部蓝厅,中外媒体关注山东、推介山东——

  “一起把山东传递给世界”

  □本报记者 周艳 张依盟

  “山东不仅有孔子,经济也这么发达!”

  “美丽的山东!”

  “谢谢你们,让我又认识了一个好地方!”

  ……

  “复兴号”高铁、海水稻、曹州面塑、东明粮画,一张张来自山东的“名片”在Facebook上大放异彩,引起了海内外网友热烈讨论和分享。

  深沉厚重的历史文化,灵秀斑斓的海岱景色,强劲有力的创新潜力,面向未来的发展前景……9月20日,外交部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在京举行外交部山东全球推介活动,引起中外媒体广泛关注,各大报纸、电视台、网站和社交媒体,用热情的文字、生动的图片和精彩纷呈的视频,报道山东、点赞山东,“一起把山东传递给世界”。

  “如何向全世界讲好山东故事,传播山东声音,推进山东加强对外开放和互利合作,让我们拭目以待!”连日来,新华社APP开设专题,围绕“热点聚焦”“动能转换”“开放共赢”“魅力齐鲁”,详细报道了山东率先实施新旧动能转换,践行新发展理念,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取得的各项成就。人民网全程现场图文直播,实时将推介会现场精彩瞬间传递给世界。央视新闻联播、央广网也对推介活动进行了报道。凤凰网山东聚焦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经济转型升级和持续扩大对外开放故事,展现山东的厚重历史文化魅力和发展潜力,“亿万网友共追山东”活动上演。

  “热忱欢迎朋友们,到孔子故乡,品味山东。”中新网以《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山东正敞开胸怀,拥抱世界各地朋友》向世界传递山东声音,介绍山东六大优势和山东发展的五个“坚定”。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外交部山东全球推介活动当天,《中国日报》特别出版山东8连版英文专刊,并通过《中国日报》中、英文网站,官方APP、微博、微信、Facebook账号等多媒体平台向全球推介“新动能 新山东”。报道从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海洋经济、乡村振兴、科技创新、对外开放等角度讲述山东经济高质量发展,对外展示“开放山东”“现代山东”形象;从文化、旅游、美食、营商环境、人才政策等方面,突出山东宜居宜业的优势,对外展示“人文山东”“活力山东”形象。

  推介会上,省委书记刘家义重点讲到了“蓝鲸2号”钻井平台、“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新一代神威E级原型机系统,引发媒体广泛关注和报道。除了关注这些“山东造”的“国之重器”,大公网还关注了独具齐鲁特色的年画、面人、瓷器、儒家文化展演,报道称“山东是外交部面向全球推介的第一个东部沿海省份”、山东“4万亿新旧动能转换项目蓄势待发”。

  华光日用瓷、硅元鱼子蓝、康乾鸡油黄、泰山鲁青瓷……曾在今年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上大放异彩的淄博陶瓷,在推介活动现场引起媒体记者广泛关注。小陶瓷蕴含大动能,新华网发布文章《淄博陶瓷亮相山东全球推介活动 与世界共话国瓷之美》,不仅关注展厅中陶瓷的流光溢彩,更探究了其背后蕴含的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出路。“通过精准转调,淄博陶瓷产业获得了更高的产品附加值和市场占有率”,新华网这样总结。 

  “活力、魅力、潜力、美丽、文明、开放”是新时代山东的新名片。山东在推介会上发布的8分钟宣传片引爆网络、朋友圈,激起了海内外网友的浓浓乡情和对家乡未来热烈的期盼。央广网山东频道公众号“山东吱声”转载宣传片,称这是“世界级亮相”。人民网微信公众号《外交部播了一段8分钟视频,惊艳了!》一经发布,网友纷纷留言、点赞,“疏影&暗香”写道:“天南地北山东人,亘古不变是乡情。老家在山东,让我总牵情。”

  大众融媒集中发力

  总点击阅读量破2.5亿次

  □记者 禹亚宁 王冰 报道

  本报济南9月20日讯 9月18日-20日,配合外交部山东全球推介活动,大众报业集团融媒体中心和新锐大众充分发挥中央厨房共享功能和党端龙头作用,策划制作推出了一系列新媒体产品,通过集团各网站、客户端、微博、微信及手机报等平台进行集中传播,并被人民网、新华网、凤凰网、今日头条、网易新闻等主流媒体和网络平台转载,总点击阅读量突破2.5亿次。

  本次新媒体产品共制作发布《视频920,山东日!最新“山东大片”在外交部首发》《说山东道山东 他们这样推介山东》《仿佛走进外交部蓝厅,带您看世界的山东》《动起来!山东高质量发展成绩单》《陪孔子游山东 看老家新变化》《60秒读懂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等原创新媒体产品20多件。其中,19日发布的图文《说山东道山东 他们这样推介山东》和20日发布的原创稿件《920,山东日!最新“山东大片”在外交部首发》更是成为本次报道爆款产品,点击阅读量均突破3800万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

推荐阅读
  • 药品紧缺、看病太贵怎么破? 国办发文保障基本用药

    12.png

    19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完善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意见》对外公布。对垄断原料市场和推高药价导致药品短缺,涉嫌构成垄断协议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的,依法开展反垄断调查,加大惩处力度。[详细]

    09-20 19-09中国新闻网
  • 美团昨在港上市,市值超过京东小米

    浙江在线9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婕)昨天,在港交所交易大厅,美团点评在创立8年后,终于迎来上市的日子,成为继小米之后登陆港交所的又一互联网小巨头。昨天上午,王兴带领管理团队和美团外卖一位85后女骑手仇雪雪、商户和用户代表共同敲响了开市锣,开盘72.9港...[详细]

    09-21 07-09浙江在线
  • “全国爱牙日” 日常护牙 这些误区你避开了吗?

    126997169_title0h.jpg

    很多人会定期洗牙,让牙齿亮白,认为这是保护牙齿的做法。金明建议,牙周病人应在口腔专业医生指导下有针对性地使用治疗性漱口水。误区1 老人牙齿松动脱落是自然现象,防也无用,治也无益。[详细]

    09-20 08-09新华网
  • 故宫将继续扩大开放 延禧宫筹建外国文物馆

    在正式施工前还要进行工匠培训,最终考试取得资质的人,才能“持证上岗”,进入故宫文物修复保护的工地。资料图:“清平福来——齐白石艺术特展”在北京故宫午门和西雁翅楼展厅开幕。[详细]

    09-20 08-09中国新闻网
  • 纳吉布再被捕 调查称超6亿美元进入其个人账户

    纳吉布再被捕。调查称超6亿美元进入其个人账户马来西亚反腐败委员会19日说,马来西亚前总理纳吉布·拉扎克当天下午被拘押并在次日面临与“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一马公司)案件有关的数项指控。[详细]

    09-21 07-09新华网
  • 检方证据不足 巴基斯坦前总理谢里夫获释

    巴基斯坦前总理谢里夫获释伊斯兰堡高等法院19日以证据不足为由,下令释放巴基斯坦前总理纳瓦兹·谢里夫和女儿玛丽亚姆,这对父女因腐败罪正在监狱服刑。巴基斯坦反腐败法院7月6日判处谢里夫10年监禁、玛丽亚姆7年监禁,理由是谢里夫及其家人没能说明购买英国首都伦...[详细]

    09-21 07-09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