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安全生产事故同比降25.1% 将开展风险隐患“大快严”行动

2018-08-01 17:5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姜洋

  大众网济南8月1日讯 今天,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1至6月份,全省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25.1%和25.8%。下半年,将在全省开展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大快严”集中行动,今年9月和11月份,将开展两次全省性的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集中执法行动。

  省安监局局长付伟说,前几年,山东省每年都发生3至5起重特大事故,安全生产形势严峻,长期处于被动状态。从2016年上半年开始,经过两年多的实践,通过建立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在各类企业中构筑起两道预防事故的“防火墙”,使安全生产工作逐步由被动变为主动,有效地减少了各类事故发生。2017年,全省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较上年分别下降49.1%和25.5%。今年1至6月份,全省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25.1%和25.8%。

  付伟说,这一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建立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包括建立法律体系、标准体系、执法体系、培训体系、信息化体系、第三方服务体系等一整套体系。得益于法规的强力支撑。2016年和2017年,省人大常委会和省政府对《山东省安全生产条例》和《山东省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进行了修订,规定了企业在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上的法定责任,明确了对不建立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的处罚条款,为各级政府监管执法部门提供了法律武器。

  同时,完备的地方标准也非常重要。截止目前,省安监局与省质监局一起,共制定出台了164个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地方标准,尤其是制定的142个行业门类的《实施指南》标准,不论是大企业还是小企业,都能对照标准要求,建立起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

  付伟说,山东在全省选树了6826家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标杆企业,通过先行先试、积累经验,带动本地区、本行业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同时,利用标杆企业开展现场培训,截止目前,共开展了153期现场观摩培训活动,培训骨干23517人次。目前,全省已有14万家企业开展了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共排查风险170万处。

  付伟说,下一步,将通过安全生产巡查、督查、考核、重点关注等多种形式,把地方党政领导干部承担的这项重要职责落实到位。尽快启动第二批标准的制定发布工作,包括煤矿、水利工程运行、供电、电梯使用、服装加工等行业领域的地方标准,实现我省主要行业领域的全覆盖。同时,立全员参与的责任制,并建立有效运行的监督考核机制,考核结果要与员工收入挂钩。下半年,山东还将在全省开展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大快严”集中行动,今年9月和11月份,将开展两次全省性的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集中执法行动。此外,推进第三方服务机构建设,完善风险管控和隐患治理监管巡察信息平台建设等。(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姜洋)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赫洋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