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2018-04-02 12:51: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李英杰 董春杰 杨文彦

   山东省潍坊市围绕贯彻落实全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和全省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工作会议精神,迅速行动、周密部署,扎实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全面抓好会议精神落实落地。

   以高规格大范围动员迅速开局、全面推进

   3月13日潍坊市召开市委常委会,传达学习全省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具体意见,第一时间成立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具体抓好组织协调指导。3月14日,市委高规格、大范围召开全市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工作会议,市委书记刘曙光讲话作部署,强调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从严从实,紧扣新旧动能转换和“四个城市”建设谋划推进。各县市区委书记、组织部长、宣传部长和市直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3月19日前,各县市区、市直各部门单位全部部署启动“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在全市上下营造浓厚氛围。

   以“大学习”解放思想、凝聚共识

   潍坊市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学习全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精神,市委常委会先后5次召开会议,并召开高规格的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暨“四个城市”建设推进会议,着力深化思想认识,安排部署重点任务,确保中央重大决策和省委部署要求在潍坊率先落实落地。组织专题学,举办2次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辅导报告会,邀请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就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和新旧动能转换进行专题辅导,邀请省委党校政法教研部教授、政治学教研室主任王庆德,就“弘扬宪法精神,推进依宪治国”进行专题辅导,引导各级干部进一步开拓视野,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党校培训学,分领域分类别策划设计全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重点培训项目46个,在市委党校举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和全国两会以及新旧动能转换集中轮训,4月底前对全市县处级党员领导干部进行全覆盖培训。深入推进党员全员进党校培训工程,继续组织党员进县级以上党校培训,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各项工作部署的能力。在去年培训17.4万党员的基础上,今年突出专题培训,重点围绕新旧动能转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四个城市”建设、党性修养等进行培训,目前已举办35期,培训党员9000余人。编印学习资料学,编印下发《潍坊市“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学习材料选编》、《新旧动能转换学习资料》,下发到全市每名县处级以上干部和每个党支部,帮助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准确把握中央精神和省、市委的各项部署要求。

   以“大调研”找准问题、理清思路

   坚持领题调研摸透实情。潍坊市实施调研课题制,围绕破解制约全局发展的重大问题,市委常委、副市长结合各自分工,每人确定1个重点课题,共确定了《创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再创潍坊农业农村发展新优势》《提升干部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素质能力》等16个课题,各级各部门也分别确定了调研课题,市里将对市、县领导班子成员调研课题进行公示,总结经验、找准问题、摸透实情、定实措施。市委书记刘曙光主持召开新旧动能转换工作座谈会,实地调研“散乱污”园区及企业清理整治工作,要求加快“腾笼换鸟、凤凰涅槃”,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新空间、探索新路径、增强新动力。

   坚持不定调子深入研讨。全市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工作会议一结束,集中2天时间召开“务虚会”,采取先现场参观、再座谈研讨的方式,组织市级领导班子成员、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和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围绕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不定调子、敞开思想,人人畅谈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思路、措施及意见建议,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明晰了下步目标方向和推进措施。

   坚持走出去开阔视野。市委常委会带头开展寻标对标提标达标,已专门带队到杭州、嘉兴等地,考察学习放管服改革、“最多跑一次”、“亩均论英雄”等方面的先进做法。各级各部门也分别开展专题调研“寻访”学习,进一步提升境界,强化推进措施。

   以“大改进”推动落实、确保实效

   潍坊市深入实施寻标对标提标达标行动,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强化标准导向,提升目标定位,对准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针对推进改革创新的重点,集中突破的薄弱环节和企业、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确定寻标方向,选择学习赶超目标。大力开展争资源、争项目、争牌子、争指标、争政策、争机构、争先行先试“七争”活动,对工作突出的给予表彰。深化“项目建设年”活动,突出抓好列入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项目库中的62个项目,统筹抓好纳入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项目库的500个项目和“四个城市”建设中的560个重点项目,对“四区四基地一通道”等9个重大事项的落实,实行一名市级领导包靠、一个部门牵头、一套机制协调督导和所在县市区主抓的办法,逐个成立指挥部统筹协调推进。开展“晒绩台”活动,审核汇编县市区、市属开发区和市直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年度突出工作成果,在市电视台开播“晒绩台”,目前已展示14个县市区、市属开发区和24个市直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年度突出工作成果,推动各项工作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社会各方面反响良好。(李英杰 董春杰 杨文彦)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李润杰

推荐阅读
  • 养老金调整机制确立 更大规模资金入市或成定局

    11.png

    还将参考城乡居民收入增长、物价变动和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等其他社会保障标准调整情况,适时提出全国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调整方案。在不少分析人士看来,随着各地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的启动,更大规模资金入市成定局。[详细]

    04-02 08-04经济参考报
  • 本周冷空气频繁全国大部气温大跳水 南方降水增多

    11.png

    预计,2-6日将有两股冷空气接踵而至影响我国,北方降温普遍将超10℃,冷暖切换明显,且多沙尘天气。明天开始至5日,随着冷空气东移南下,与暖湿气流配合,我国降水范围将逐渐扩大,强度也会逐渐增强,湖南、贵州等地大雨。[详细]

    04-02 08-04中国天气网
  • 湖北一病人突发重病需转院治疗 医院上演"空中营救"

    湖北一病人突发重病需转院治疗医院上演“空中营救”

    3月28日,湖北兴山一名妇女因蛛网膜下腔出血急需转院救治。当天上午11时46分,救援直升机从宜昌市中心医院江南院区机库起飞,落地兴山县古夫镇接到患者聂女士后,于1小时30分钟后回到了宜昌市。[详细]

    03-29 08-03中国新闻网
  • 沪轨交11号线内一男子故意裸露敏感部位 遭网友举报被拘5日

    上海市公安局城市轨道和公交总队将此案最新进展情况发布在其官方微博上。东方网记者王佳妮4月2日报道:日前,有网友微博发帖,称在上海轨交11号线车厢内发现一名男乘客对女乘客故意裸露身体敏感部位。[详细]

    04-02 15-04东方网
  • 坦桑尼亚华人遇车祸一人身亡 寻志愿者协助善后

    事件引起了各方高度关注,现华助中心急寻志愿者,协助遇难华人亲属处理善后事宜。事发时,车上共有三人,分别为莫先生、张女士和一名当地司机。[详细]

    04-02 15-04中国新闻网
  • 全国铁路10日起实行新运行图 增开“复兴号”列车

    中新网4月2日电据中国铁路总公司官方微博消息,4月10日0时起,全国铁路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一是安排增加8对时速350公里“复兴号”动车组列车,其中北京南至上海虹桥1对、北京南至上海2对、北京南至杭州东3对、北京南至合肥南2对。[详细]

    04-02 15-04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