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原县新旧动能转换暨“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推进大会召开

2018-04-02 13:29:00 来源: 德州新闻网 作者: 解桂颖 许敏

  德州新闻网讯(记者 解桂颖 许敏)3月22日,全县新旧动能转换暨 “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推进大会召开。

  这次会议贯彻落实省市相关会议精神,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迅速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扎实推进 “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工作,迈出争做全市协同发展排头兵,建设 “四个新平原”的更大步伐。

  县委书记王洪霞,县委副书记、县长袁志勇,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凤江,县委副书记孙丰勇等县几大班子领导,各乡镇 (街区)党(工)委书记、乡镇长 (主任),县直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县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管副职和业务骨干,部分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县委书记王洪霞作重要讲话,分别就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和开展 “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工作讲了具体意见。

  王洪霞指出,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我县要从三个方面入手。

  一要提高站位、抢抓机遇,切实增强新旧动能转换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 “四个意识”,坚定 “四个自信”,拿出勇气、拿出干劲,抓住机遇、抓紧时间,全力以赴做好新旧动能转换这篇大文章,努力为全市、全省发展大局作出应有贡献。新旧动能怎么转、怎么换,首先要找到症结,才能找到解决问题的路径。要坚持问题导向,分析查找不足,找准缺项在哪里、不足在哪里。对此,我们一定要勇于直面差距,敢于攻坚克难,努力在新旧动能转换中挖掘潜力、补齐短板、借势而起。

  二要突出重点、把握关键,努力开创新旧动能转换新局面。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关键是要大力发展现代优势产业集群。全县重点发展4大新兴产业 (新材料新能源、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医养健康)和6大传统产业 (生物医药、现代高效农业、文化旅游、高端化工、现代物流、优质食品),形成 “4+6”产业体系。推动新兴产业茁壮成长要实现传统产业强身健体。全县要以乡村振兴为引领,穿针引线,统领农业农村的各项工作。各级各部门在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上,要做出平原特色、平原优势。

  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关键在招商引资,根本落脚点在项目。立足省市、放眼全国,各地聚焦高质量发展,都在抢抓招商,对好项目、大项目的争夺越来越激烈。要持之以恒抓牢招商引资,要全力以赴实施重点项目。新旧动能转换靠的是项目,项目靠的是两个方面,一个是招商引资,另一个是现有企业的优化升级。我们要以情招商,以最诚恳的招商态度和最优惠的招商环境,持之以恒抓招商。

  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要把创新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活力源泉,以创新加速新旧动能转换。要强化企业主体地位,要加强人才培育引进。

  着力强化支撑保障。围绕制约新旧动能转换的瓶颈和短板,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强化要素供给,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可靠有力地保障。要强化环境支撑,强化园区支撑,强化财税金融支撑。

  三要转变作风、狠抓落实,着力形成新旧动能转换的强大合力。面对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机遇,要以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扑下身子,埋头实干,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推进,确保新旧动能转换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要强化责任担当抓落实。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我们只有主动担当、抢抓机遇、积极作为的责任,没有畏惧退缩、错失良机、留下遗憾的理由。要提升素质能力抓落实。新旧动能转换是一项开创性的工作,对于我们的眼界理念、知识储备、工作能力、方式方法等,都是重大的考验。要完善激励机制抓落实。

  关于 “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工作,王洪霞强调,要充分认识开展 “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上来,自觉从政治和全局高度来认识、来谋划、来推进,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要抓好大学习。要以这次大学习为契机,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突出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继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学思践悟上下功夫,真正把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融入信仰、铸入灵魂。

  要抓实大调研。紧扣开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扑下身子搞好调查研究,掌握 “下情”、了解 “外情”、吃透 “上情”。掌握 “下情”,就是深入到基层和广大群众中去,面对面听取意见建议,全面深入准确了解实际情况,明优势、找短板、察实情、寻实策。了解 “外情”,就是结合开展 “走出平原看平原,对标一流抓发展”赶超活动,认真学习先进地区经验,进一步解放思想、开阔视野、找准差距、加压奋进。吃透 “上情”,就是注重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沟通汇报,及时掌握政策信息、决策信息,及时跟进研究谋划、有效推动工作。

  要抓牢大改进。发现问题是起点,解决问题是目的。各级各部门对学习、调研中梳理出的问题,要不等不靠,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从一开始就改起来、做起来。

  要抓严责任落实。各级党委 (党组)要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细化方案,制定台账,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要抓紧推进工作。要围绕首季开门红抢时间、赶进度。要围绕实施五大提升工程抢时间、赶进度。要围绕守牢底线抢时间、赶进度。

  王洪霞最后强调,实现高质量争先进位,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是举措,开展 “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是保障。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抢抓机遇、拼搏实干,以 “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凝聚发展合力,以新旧动能转换书写平原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加快建设协同发展示范区作出积极贡献!

  袁志勇主持会议,并从四个方面提了具体要求。

  他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弄清楚 “为什么转”的问题,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是实现腾笼换鸟、浴火重生的重大机遇,也是我们破解存在的突出问题、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要在大学习、大调研上下真功夫实功夫。要弄清楚 “转什么”的问题,新旧动能转换,转的是动力,强调集约高质高效发展,而不是推倒重来,要在实现传统产业强身健体的同时,紧紧围绕四大新兴产业,做足文章、下足功夫。要弄清楚 “怎么转”的问题,瞄准科技创新、开放引领、平台建设,向代表新生产力发展的方向转,向新发展理念转,向高质量发展转。要弄清楚 “靠谁转”的问题,鼓励引导人才、企业家、党员干部参与进来,融合进来,为新旧动能转换的实施提供更大、更好、更坚实的助力。

  会议还邀请了市发改委区域办规划政策科科长孙爱云就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实施背景、主要内容等五个方面作了辅导报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润杰

推荐阅读
  • 打破国外垄断 中国拿下一项“制芯”关键技术

    芯片.jpg

    科技日报记者了解到,“光刻胶用线性酚醛树脂”的国产化成功,已经让数家光刻胶企业(“芯片”上游企业)慕名而来,采购这种“制芯”用的高端材料。”  作为芯片的核心材料,光刻胶及光刻胶用树脂的技术曾长期由国外垄断,中国长期依赖进口。[详细]

    05-08 07-05科技日报
  • 税延养老险怎么保?长期利率保证、终身领取

    税延养老险.jpg

    按照积累期养老资金收益类型的不同,税延养老保险产品包括收益确定型、收益保底型、收益浮动型三类四款产品。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税延养老保险产品除了具有养老金产品的支付年金功能,还提供全残保障和身故保障保险责任。[详细]

    05-08 07-05人民日报
  • 民房失火致孕妇被困 湖北咸宁消防营救

    yingjiu.png

    5月3日,湖北咸宁赤壁市黄龙路口一民房起火,导致一名孕妇被困,该市消防中队接警后,迅速赶往现场营救。消防官兵到达现场后发现,起火的房子为三层混凝土结构的民房,起火部位在二楼两侧房间,火势处于猛烈燃烧阶段,浓烟笼罩着房子四周。[详细]

    05-04 09-05中国新闻网
  • 成都机场:“80年代”空姐致敬青春芳华(组图)

    “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5月3日,在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内,四川一高校学生穿上“80年代”空姐制服,通过青春快闪的方式,重现中国空乘前辈们的青春芳华,向中国民航人致敬。[详细]

    05-04 08-05中国新闻网
  • 比亚迪与英国阿森纳足球俱乐部签署全球合作伙伴协议

    5月8日,比亚迪和英国阿森纳足球俱乐部的合作签约仪式在伦敦举行。此前双方已达成合作,比亚迪现已成为阿森纳的官方全球独家汽车和巴士合作伙伴。[详细]

    05-09 20-05人民网-国际频道
  • 美研究建议青少年少喝运动饮料

    美国一项新研究发现,超过一半的美国青少年每周至少喝一次运动饮料,且这一比例正在上升。医生建议,青少年应少喝运动饮料,通过喝水来补充水分,因为运动饮料热量较高,会增加肥胖和糖尿病等慢性病风险。[详细]

    05-09 20-05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