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教育局以三大行动统领“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

2018-04-02 13:4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亚男

  大众网济南3月20日讯(记者 王亚男)济南市教育局以“三个专项行动为统领、三个清单为经纬、三项举措为保障”组织开展济南全市教育系统“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确保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3月19日下午,济南市教育局召开全市教育系统“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动员部署会议,从严推进落实省、市委部署和省教育厅会议精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教育系统落实落地。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品木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品木表示,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实际行动,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省会“四个中心”建设的现实需要,是解决突出问题、提升作风能力、书写济南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有力抓手和强劲动力,济南教育系统要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省委和市委部署要求上来,充分认识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的重要意义,自觉从政治和全局高度来谋划部署推进,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大学习:实施“干部领航行动”,明确“学习清单”。

  大学习是对“两学一做”学习成果的巩固和深化,领导干部要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上率先示范,在强化记忆、加深理解、学深吃透上下功夫。

  王品木要求,学习重点要突出,着重围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省委和市委关于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部署要求、岗位专业知识三方面内容来深化学习。学习方式要改进,立足增强学习实效,积极创新和丰富学习方式,进一步完善年度学习安排,党员干部要制定个人自学计划,坚持全面学与专题学相结合,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努力提高学习成效;充分运用好理论学习中心组、经常性学习研讨、主题党日等制度,系统深入地开展专题讨论,交流学习心得,查摆存在问题,明确努力方向。

  大调研:实施“重点项目突破行动”,明确“专题清单”

  大调研要聚焦重点任务、重点问题,列出专题、领导带队,听民意、摸实情,找问题、寻良策,推动各项工作深入扎实开展。

  王品木要求,调研要关注项目,紧紧围绕实施教育均衡战略、围绕新旧动能转换、围绕党员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制定好调研计划,开展全面深入调研,系统掌握有关情况。要关注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调研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先导作用,对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瓶颈障碍、潜在风险等进行全面排查梳理,深入到矛盾集中的区域、问题多发的地方开展深度调研,带着问题下去,带着答案上来,推动问题解决。要突出成效,坚持求真务实,深入基层面对面听取师生、家长意见建议,深入了解群众的教育需求,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找准问题根源,明确改进路径和解决方法,真正通过调研理清路子、定实措施,坚决杜绝漫无目的、走马观花、浮光掠影式调研,防止搞形式、走过场。

  大改进:实施“提质增效行动”,明确“整改清单”

  大改进是对党员干部政治站位、思想观念、责任担当、工作方式、能力作风和工作落实进行一次全面“检修”,促大转变、大提升。

  王品木要求,大改进要补齐短板找弱项,对大学习、大调研中梳理出的问题,要不等不靠、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对教育管理中存在的共性问题,要逐一制定整改措施,认真抓好改进提升,确保改彻底、改到位。要抓管理强作风,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持续强化教育管理。围绕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坚定理想信念宗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努力提升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各项工作部署落实的能力。要建机制求长效,围绕创新发展理念、新旧动能转换和“1+454”工作体系,大力推进改革,积极推动创新,努力破解制约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和瓶颈问题,对标先进,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审视谋划工作、研究解决问题,不断提升工作质量和层次,不断提升省会教育的首位度和引领示范作用。

  王品木强调,要切实强化组织保障,从严落实责任,加强督促检查,注重宣传引导,确保“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取得实效。

  济南市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各处室处长(主任);直属学校(事业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区县教育(教体)局、高新区社会事业局、南部山区管委会社会事务局分管负责人参加会议。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李润杰

推荐阅读
  • 打破国外垄断 中国拿下一项“制芯”关键技术

    芯片.jpg

    科技日报记者了解到,“光刻胶用线性酚醛树脂”的国产化成功,已经让数家光刻胶企业(“芯片”上游企业)慕名而来,采购这种“制芯”用的高端材料。”  作为芯片的核心材料,光刻胶及光刻胶用树脂的技术曾长期由国外垄断,中国长期依赖进口。[详细]

    05-08 07-05科技日报
  • 税延养老险怎么保?长期利率保证、终身领取

    税延养老险.jpg

    按照积累期养老资金收益类型的不同,税延养老保险产品包括收益确定型、收益保底型、收益浮动型三类四款产品。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税延养老保险产品除了具有养老金产品的支付年金功能,还提供全残保障和身故保障保险责任。[详细]

    05-08 07-05人民日报
  • 民房失火致孕妇被困 湖北咸宁消防营救

    yingjiu.png

    5月3日,湖北咸宁赤壁市黄龙路口一民房起火,导致一名孕妇被困,该市消防中队接警后,迅速赶往现场营救。消防官兵到达现场后发现,起火的房子为三层混凝土结构的民房,起火部位在二楼两侧房间,火势处于猛烈燃烧阶段,浓烟笼罩着房子四周。[详细]

    05-04 09-05中国新闻网
  • 成都机场:“80年代”空姐致敬青春芳华(组图)

    “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5月3日,在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内,四川一高校学生穿上“80年代”空姐制服,通过青春快闪的方式,重现中国空乘前辈们的青春芳华,向中国民航人致敬。[详细]

    05-04 08-05中国新闻网
  • 比亚迪与英国阿森纳足球俱乐部签署全球合作伙伴协议

    5月8日,比亚迪和英国阿森纳足球俱乐部的合作签约仪式在伦敦举行。此前双方已达成合作,比亚迪现已成为阿森纳的官方全球独家汽车和巴士合作伙伴。[详细]

    05-09 20-05人民网-国际频道
  • 美研究建议青少年少喝运动饮料

    美国一项新研究发现,超过一半的美国青少年每周至少喝一次运动饮料,且这一比例正在上升。医生建议,青少年应少喝运动饮料,通过喝水来补充水分,因为运动饮料热量较高,会增加肥胖和糖尿病等慢性病风险。[详细]

    05-09 20-05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