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团干部“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暨“三联四促”常态化下沉基层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2018-04-04 10:10:00 来源: 齐鲁网 作者:

  齐鲁网4月2日讯4月2日上午,全省团干部“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暨“三联四促”常态化下沉基层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关于“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的工作部署,落实刘家义书记关于“走出机关、迈开双脚,深入基层、深入实践,提高能力、锤炼作风”的重要要求,着力破解脱离青年的突出问题,推动省第十四次团代会确定的各项部署落到实处,吹响了团干部“三联四促”常态化下沉基层的集结号。团省委书记陈必昌出席会议并讲话,副书记袁良主持会议,副书记刘少华就做好具体工作进行培训,副书记尚胜波、李梦遥、李子元出席会议。

  “三联四促”是团省委结合前期直接联系青年的工作实践,在深入调研基础上制定的破解脱离青年突出问题的“山东方案”,将组织省、市、县(市、区)团委全体干部和部分高等学校、企业团委干部共计1000名左右深入乡镇(街道),“三联”指每人每年包靠联系一个乡镇(街道)、重点联系青年社会组织和青年志愿者两支队伍、常态联系20名左右当地青年,“四促”指实现“促基层团建、促阵地提升、促工作落实、促作风转变”,利用两年时间实现对全省所有1826个乡镇(街道)的工作全覆盖。

  陈必昌在讲话中指出,要统一思想认识,深刻理解开展“三联四促”常态化下沉基层工作的重要意义。开展好“三联四促”工作,是建设新时代山东共青团的牵动举措,有利于破解脱离青年的突出问题,解决“高位截瘫”、神经末梢不敏感的问题,进一步增强新时代山东共青团的吸引力凝聚力和生机活力;是推进“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工作的有力抓手,要把握工作的内在一致性,让“三联四促”过程真正成为学习的过程、调研的过程、改进的过程,扎实落实省委工作部署;是落实全省重点工作的实际行动,只有扎实做好“联”“促”工作,才能更好地把工作信号、工作压力传递给基层,不断挖掘、总结和推广基层的创新创造,整合全省工作力量、各方面资源,帮助基层团组织把各项重点工作落到实处。

  陈必昌要求,要坚持从严从实,高标准高质量开展“三联四促”常态化下沉基层工作。出台文件只是第一步,关键要看“怎么干”。要态度端正,迅速进入状态。转变角色定位、思维方式,当“学生”不当“先生”,做“主人”不做“客人”,接“地气”不要有“官气”,敢担当不做样子。要突出重点,确保落实精准。把好“三联”前提,与基层团组织、工作力量和工作对象建立起常态化的密切联系;抓好“四促”关键,紧扣“四促”要求,抓好一批基础薄弱的村级团组织、为镇街区域内团干部开展一次团务培训、依托基层阵地推出一批服务项目、建好一支志愿服务队伍、为当地团组织做一本明白账、帮助基层找出一批身边的青年典型、在基层青年中交一批好朋友、与当地困难群众结一批帮扶对子,完成好“八个一”工作任务;夯实组织基础,坚持党建带动,推动团建创新,提升组织活力,对于基层团组织建设这一重要任务不能有“选择权”;强化机制保障,建立起切实可行的配套机制,确保干部下得去、呆得住、干得好。要注意方式方法,做到求实务实。坚持调研为先,多做调研、多听意见、多作思考,把青年的诉求摸清,把团组织的底数搞实,把存在的问题找准;坚持因地制宜,找准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切忌“眉毛胡子一把抓”,搞“一刀切”;坚持统筹兼顾,处理好集中下沉与日常工作的关系,“三联四促”与全团各项重点工作关系;坚持严守纪律,从小事小节做起,从一言一行做起,展现新时代团干部的良好形象。 陈必昌强调,要狠抓工作落实,确保“三联四促”常态化下沉基层工作取得实在成效。要强化责任落实,各派出单位、各工作组和镇街团委,都要有明确之责,都要有负责之人,切实做到事事有人抓、责任可追溯。要强化督促检查,把抓督导、抓落实作为推动工作的关键环节,加强日常管理,完善工作考核,强化结果运用,用强有力的督促检查促进工作落实。要强化宣传引导,注重选树典型,注重经验推广,注重氛围营造,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形成“三联四促”的良好工作氛围。 袁良在主持时指出,要认识再提高,“三联四促”不单是一个工作项目,更为重要的是工作思维、工作场景、工作方式的大转变;要行动再迅速,会后抓紧汇报,抓紧对接,抓紧下沉;要措施再精准,顶层设计要更加精准,各工作组要精准发力。刘少华从提前谋划做准备、突出重点抓落实、加强管理明责任等三个方面对做好“三联四促”工作进行培训,要求提升工作的计划性、实效性、规范性。

  会上,印发了山东共青团“三联四促”常态化下沉基层工作手册和干部名册,省市县乡四级团干部和高校、企业下沉团干部约2900余人参加会议。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李润杰

推荐阅读
  • 打破国外垄断 中国拿下一项“制芯”关键技术

    芯片.jpg

    科技日报记者了解到,“光刻胶用线性酚醛树脂”的国产化成功,已经让数家光刻胶企业(“芯片”上游企业)慕名而来,采购这种“制芯”用的高端材料。”  作为芯片的核心材料,光刻胶及光刻胶用树脂的技术曾长期由国外垄断,中国长期依赖进口。[详细]

    05-08 07-05科技日报
  • 税延养老险怎么保?长期利率保证、终身领取

    税延养老险.jpg

    按照积累期养老资金收益类型的不同,税延养老保险产品包括收益确定型、收益保底型、收益浮动型三类四款产品。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税延养老保险产品除了具有养老金产品的支付年金功能,还提供全残保障和身故保障保险责任。[详细]

    05-08 07-05人民日报
  • 民房失火致孕妇被困 湖北咸宁消防营救

    yingjiu.png

    5月3日,湖北咸宁赤壁市黄龙路口一民房起火,导致一名孕妇被困,该市消防中队接警后,迅速赶往现场营救。消防官兵到达现场后发现,起火的房子为三层混凝土结构的民房,起火部位在二楼两侧房间,火势处于猛烈燃烧阶段,浓烟笼罩着房子四周。[详细]

    05-04 09-05中国新闻网
  • 成都机场:“80年代”空姐致敬青春芳华(组图)

    “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5月3日,在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内,四川一高校学生穿上“80年代”空姐制服,通过青春快闪的方式,重现中国空乘前辈们的青春芳华,向中国民航人致敬。[详细]

    05-04 08-05中国新闻网
  • 比亚迪与英国阿森纳足球俱乐部签署全球合作伙伴协议

    5月8日,比亚迪和英国阿森纳足球俱乐部的合作签约仪式在伦敦举行。此前双方已达成合作,比亚迪现已成为阿森纳的官方全球独家汽车和巴士合作伙伴。[详细]

    05-09 20-05人民网-国际频道
  • 美研究建议青少年少喝运动饮料

    美国一项新研究发现,超过一半的美国青少年每周至少喝一次运动饮料,且这一比例正在上升。医生建议,青少年应少喝运动饮料,通过喝水来补充水分,因为运动饮料热量较高,会增加肥胖和糖尿病等慢性病风险。[详细]

    05-09 20-05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