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在“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中开展“三照三转三改三推”活动

2018-06-13 09:33:00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 王彬

  日前,市委办公厅发出《关于在“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中开展“三照三转三改三推”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根据通知,经市委研究,我市在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中开展“三照三转三改三推”活动,即:“对照初心使命,对照群众期盼,对照先进榜样;转变思想观念,转变工作作风,转变领导方式;改进工作标准,改进制度规范,改进服务效能;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推动乡村振兴,推动高质量发展”。

  通知提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全市“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安排部署为基本遵循,紧紧围绕加快省会改革发展,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突出济南实际、聚焦重点突破,把学习讨论、调研排查、改进提升和推进各项工作结合起来、贯通起来,着力解决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不断把“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引向深入,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提升标杆、加压奋进,雷厉风行、快干实干,为“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推动省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通知明确,要围绕“三照”查问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对照初心使命,认真查摆理想信念、政治意识、党性修养、担当作为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照群众期盼,认真查摆群众观念、宗旨意识、服务态度、政策落实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照先进榜样,认真查摆思想境界、工作标准、办事效率、改革创新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6月底前,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组织党员干部围绕“三照”认真查找问题和不足,自觉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梳理列出问题清单和具体表现,并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各级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

  围绕“三转”提境界。一是转变思想观念。针对部分党员干部存在的眼界不宽、站位不高,固步自封、因循守旧,不愿创新、害怕失败等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传统的发展模式中解放出来,从守旧守成中解放出来,从机械的政策依赖中解放出来,从“我的政绩”中解放出来,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勇于打破自己身上的“紧箍咒”,学会用新思维、新观点来解决新矛盾、新问题,以思想观念的革新引领经济社会的发展。二是转变工作作风。针对部分党员干部存在的不严不实、瞻前顾后和节奏慢、头脑懒、作风散、工作虚等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大力倡导创造精神、奋斗精神、团结精神、梦想精神,敢担当、善担当、能担当,以昂扬的斗志、拼搏的干劲、饱满的激情和坚忍不拔的毅力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三是转变领导方式。针对部分领导干部存在的惯性思维较重、专业素养不高、科学决策不够等方面的问题,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正确处理好机遇与挑战、稳与进、新与旧、发展与环境、尽力而为与量力而行等方面关系,尊重发展规律,推进科学决策,加强统筹兼顾,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增强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驾驭风险本领,以领导方式转变加快发展方式转变,推动“四个中心”建设大提速。

  围绕“三改”抓提升。一是改进工作标准。各县要与全国百强县对标对表,各区要与全国副省级城市城区对标对表,市直各部门各单位要与全国副省级城市对口部门、单位对标对表,全市要与过万亿城市对标对表,查找差距、认识不足,对标先进、拉升标杆。6月底前,各县区各部门各单位都要立足实际,突出特色,制定争创一流的具体工作标准,在全市上下掀起你追我赶、竞相发展的热潮,创出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叫得响、推得开的典型经验和服务品牌。二是改进制度规范。7月底前,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对已有的制度规范进行一次大检视、大检修,对不适合形势发展的要更新修订,对过于原则的要明确细化,对前后不一、内容交叉的要统一规范,做好各项制度的“废、改、立”工作。要围绕省会改革发展,积极推进工作流程再造、运转机制再构,搭建科学高效的制度体系,确保各项工作可跟踪、可督导、可评价、可追责。三是改进服务效能。通过组织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培训,进一步促进各级党员干部增强服务意识、转变服务理念,提高专业素养、业务水平,为群众和企业提供高效服务。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整合信息资源,完善网上审批,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平台等多种信息化手段,提供一流政务服务。广泛开展“联系企业、走进社区、走村串户”活动,倾听企业和群众呼声,千方百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7月1日前全面实施“零跑腿”和“只跑一次”事项清单制度,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围绕“三推”促发展。一是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立足实际,贯彻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有关文件和省委、市委重大部署要求,找准服务新旧动能转换的突破口、切入点,研究制定思路办法和工作措施。要突出重点,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临港经济开发区、中央商务区、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等重点区域建设。要推进改革创新,打破束缚新旧动能转换的体制机制,用好用活新旧动能转换基金,大力扶持创新创业人才,在激发活力、增强动力、释放潜力、强化支撑力上抓落实见实效。二是推动乡村振兴。紧密结合省会实际,科学编制我市乡村振兴规划,加大分类推进力度。各部门单位要协同配合,整合各类资源,研究制定一批含金量高的政策措施,加大调研指导和推进落实力度,将工作重心向基层倾斜。注重选树优秀典型,培养一批能带富、善治理的农村基层组织带头人,带动面上工作开展,努力打造乡村振兴的“济南样板”。三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1+454”体系,深入查找影响高质量发展的制约因素,制定本级本部门本单位推动、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思路措施,在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做大做强实体经济、实施十大千亿产业创新计划、抓好城市提升十大行动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强化安全生产监管等方面,树立新标杆、体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围绕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研究提出推进路径、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明确主攻方向,加大落实力度,增强活动实效。

初审编辑:王晓亮

责任编辑:刘美显

推荐阅读
  • 一降价就消失 救命药为何频遭“降价死”?

    11.png

    过去几年,“药荒”轮番上演:2011年,心脏手术用药“鱼精蛋白”出现全国性紧缺;2012年,治疗心脏衰竭的抢救用药“西地兰注射液”短缺;2013年,治疗甲亢的“他巴唑”断货;力诺药业市场营销经理张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很多“降价死”其实是假死,是换包装、换...[详细]

    06-13 00-06中新经纬
  • 3年目标+7项任务!河北环境监测改革出实招

    [详细]

    06-13 10-06河北新闻网
  • 网上逃犯找民警询问车次“露马脚”被刑事羁押

    jiya.png

    “本来,就是想问问车次,没想到被铁路民警抓获。”6月12日,网上逃犯文某在东莞火车站乘车时,向民警询问车次的情况时,被民警看出破绽,并被抓捕归案。[详细]

    06-13 09-06中国新闻网
  • 业内人士曝部分自媒体知错不改利益动机

    6月6日,有网民称今日头条旗下的抖音平台在搜索引擎广告投放中,出现对英烈邱少云不敬的内容。5月16日,今日头条发布公告称,自媒体账号“暴走漫画”在多个平台发布涉嫌戏谑、侮辱英雄烈士事迹和精神的短视频内容。[详细]

    06-13 10-06法制日报——法制网
  • 欧盟外长:不能低估伊核协议破裂的风险

    据俄罗斯卫星网6月12日报道,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12日在欧洲议会的听证会上表示,不能低估伊核协议破裂的风险。美国总统特朗普5月8日宣布美国退出国际调停六方(俄罗斯、美国、英国、中国、法国、德国)2015年与伊朗达成的伊核协议。[详细]

    06-13 10-06环球网
  • 默克尔:算上服务业,美国对德国是贸易顺差

    路透社6月13日报道称,德国总理默克尔12日表示,如果服务业包括在内,美国对欧洲有高额贸易顺差,她还表示,现有的国际贸易会计制度需要更新换代。美国总统特朗普一再抱怨美国与多国存在贸易逆差,特别是对制造强国德国的巨额贸易逆差,并做出对欧洲征收惩罚性关税...[详细]

    06-13 10-06环球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