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镀“金” 金博会也可以萌萌哒

2018-11-24 10:2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立红

金博会展馆中的机器人吸引了市民目光。

  大众网济南11月24日讯 23日,第三届山东金博会开幕首天,就有很多市民朋友来舜耕国际会展中心“赶场”,现场人气十分火爆。展馆现场,中国银联人脸识别体验区内人头攒动,刷脸就能买商品,农行客服机器人与市民趣味对话……各类金融科技产品让人们切实感受到了智慧与创新对人们金融生活的改变。而参观金博会展馆中,记者发现,展区中的济南元素和青岛元素真不少。

  市民对话金融科技

  每届山东金博会,除了聚集国内外金融行业大咖巨擘以外,也非常接地气,场馆全天向市民开放,让市民与特色金融产品亲密接触。

  据现场人员透露,23日上午展览向公众开放不到一个小时,金博会展馆就涌进了两千多名市民,不少金融机构展区前排起了长龙。一些市民带着笔记本,认真地记录着不同的金融产品信息。“我觉得这个快贷的项目很不错,不用出门,凭一部手机就能几分钟自助完成贷款流程,确实很方便。”市民刘先生是个体营业者,平时偶尔会遇到资金周转不开的情况,参观了建行展区后,他当场研究起了这个贷款平台。

  金博会不仅有山东金融实力的展现,还荟萃了各大机构的金融科技产品。在农业银行展区,机器人正在和市民热情地交流:“有什么可以帮助您的吗?我们的产品有很多哦,快来看看吧。”除了对金融产品的专业介绍,它还和市民玩起了脑筋金转弯,萌态十足、娇憨可爱,引来了一阵阵欢笑。

  中国银联“人脸识别技术体验区”,观众可现场录入人脸信息,绑定银行卡,在进行模拟购物后使用“刷脸”的方式自动扣款。据悉,银联的人脸识别技术不仅可以应用于自动售货机、食堂、商超等消费场景,也可为ATM机、门禁、银行自助发卡终端等场景提供身份信息核实服务,具有精度高、识别速度快、设备普及率高等优点。

  济南产业金融中心集中亮相

  济南是一座通达之城、魅力之城、重商之城和活力之城,也是山东金博会的诞生地。第三届山东金博会重回首发地,济南产业金融中心集中亮相,多个区市分别展示了各自的金融发展成果,牵动了济南当地市民的观展热情,许多济南当地的市民驻足济南的区、市展区前,详细了解济南金融业发展的现状。

  济南市是山东的政治、经济、文化、科教中心和环渤海大湾区增长极,同时也是省内的金融中心。 目前,济南市正以规划建设济南中央商务区为依托,着力打造济南产业金融中心核心集聚区。中央商务区总面积约3.2平方公里,各大金融载体项目建设进展顺利。作为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两高地”之一,位于历下区的中央商务区成为展示的重要一环。今年以来,注册资本20亿元的西王集团财务公司、注册资本5亿元的济南金控国际融资租赁公司等一批实力雄厚的金融企业相继落户中央商务区,扩大了金融聚集区影响力。

  同时在现场展出的还有作为济南产业金融中心重要功能区的新金融产业园和省市政府重点打造的区域性科技金融中心汉峪金谷。新金融产业园通过打造创业投资、股权投资等产业金融生态系统,建设济南创新创业公共服务基地,畅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主动脉和微循环,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重要金融支持;汉峪金谷则重点引进金融、类金融机构和企业总部机构,同时大力发展楼宇经济。另外,齐鲁融媒产业基地、济南媒体港文化创意产业园、人工智能大厦等主题产业基地也陆续落位金谷。

  博览会吹来一股“海洋风”

  本届金博会上,许多“青岛元素”在展会中亮相,蔚蓝的色调代表着海洋,为泉城济南带来了别样的风景。青岛市金融工作办公室、青岛金家岭金融区、青岛西海岸新区、青岛银行、银和宝库等纷纷设立展位,展示自身发展成果,并在现场与市民进行互动。

  “听了很多高净值人士资产配置的内容,感觉很有用,很新奇。”在青岛市金融工作办公室展区,来自济南当地的吴先生咨询了很久,得知青岛市在2014年2月获批成为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是全国唯一以财富管理为主题的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后,吴先生十分开心,“我也从事企业经营,这么多年工作得来的积蓄需要进行资产配置,有机会也希望去青岛看看当地的资产配置管理。”

  “以前只在电视上看过青岛西海岸新区,风景很美。”除了对青岛市的财富管理创新备感兴趣,“青岛元素”中的海洋风也让济南当地市民感到十分新鲜。看到青岛西海岸新区的蔚蓝色的展区,陈先生被吸引到这里,他了解到在海洋经济发展方面,浦发银行蓝色经济事业中心海洋特色事业总部成为国内首家海洋经济专营机构,驻西海岸新区的金融机构对海西湾造船基地企业、圣元奶粉法国奶粉厂等项目授信27.8亿元,海域使用权抵押贷款累计发放1878万元,渔船使用权抵押贷款累计发放3819万元。“以前不了解这些,正好趁此机会参观学习一下。”陈先生说。(大众网-山东24小时客户端记者 李立红)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国土增绿,排出时间表 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开启

    2.jpg

    日前印发的《关于积极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的意见》,明确了国土绿化时间表、路线图,并明确提出实施重大生态修复工程,全方位推进国土绿化。通过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增加生态资源总量,提升生态服务功能,全力筑牢国土生态安全屏障。[详细]

    11-23 08-11人民日报
  • 众筹超1000万元!故宫首款游戏书揭秘乾隆秘史

    1.jpg

    故宫出版社近日在众筹平台推出了首款互动解谜游戏书《谜宫 如意琳琅图籍》。26天后,金额突破1000万元……   11月19日,故宫出版社首款互动解谜游戏书《谜宫 如意琳琅图籍》已众筹到1000万元,目前金额还在不断增长。[详细]

    11-23 08-11中国新闻网
  • 探问夜间消费:深耕夜宵市场,潜力还有多大?

    QQ截图20181123092121.png

    (视窗·探问夜间消费①)  人们在广西南宁中山路享受夜宵时光。”  餐厅延时营业,深耕夜宵市场,让消费者夜间消费有了更多选择,也能满足部分消费升级的需要。外卖的普及使得消费者足不出户就能便捷订餐,把吃夜宵的习惯从南方推进到北方、从夏天延伸到冬天。[详细]

    11-23 09-11人民日报
  • 甲醛屋、租房贷:别让城市拼一族为租房难烦恼

    最终,苏小侬通过一家中介机构租了间房,和中介说好短租3个月,并缴纳了600元中介费和2300元押金。苏小侬建议在网上寻租的年轻人,一定要既细心又耐心,不能心急也不能贪便宜,否则会有上当受骗的风险。[详细]

    11-23 08-11中国青年报
  • 樊吉社:当前国际核秩序面临5方面挑战

    届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青年学者50人论坛24日在中央党校举行,本次论坛以“变动中的世界与中国”为主题。樊吉社认为,国际核秩序有一个建构的过程,而现在则在经历解构的过程。[详细]

    11-24 10-11人民网-国际频道
  • 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权威专家回应非洲猪瘟疫情防控热点

    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权威专家回应非洲猪瘟疫情防控热点光明日报记者。截至11月22日,全国有20个省份47个市(区、盟)发生73起家猪疫情、1起野猪疫情,累计扑杀生猪60万头。[详细]

    11-24 10-11光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