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将在9月底前实现“一次办好”事项清单全覆盖

2018-06-20 18:3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姜洋

  大众网济南6月20日讯 今天,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一次办好”改革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根据要求,省市县将在7月底前公布第一批“一次办好”事项清单,9月底前实现事项全覆盖。9月底前在户籍办理、车辆和驾驶人证照办理、事务公证、社保缴纳等民生领域推行“一链办理”。

  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省推进政府职能转变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刘书伟说,我省提出的“一次办好”,即“一次办结、群众满意”,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应办即办”为原则、“说办就办”为承诺、“一次办结”为目标、“办就办好”为理念,从“办”的角度倒逼各级各部门更新观念、转变作风、提升效能,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实施方案》围绕深化“一次办好”改革、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走在前列目标定位、聚焦问题精准发力、依法推进改革、结果导向结果评价5项原则,安排部署了6项重点任务和11项具体举措。其中,6项重点任务是改革的主体,即:公布“一次办好”事项清单、健全“一次办好”服务网络、创新“一次办好”服务模式、推行“一次办好”集中审批、完善“一次办好”服务标准、强化“一次办好”信息支撑。

  根据要求,省市县都要以清单形式公布“一次办好”事项。7月底前公布第一批“一次办好”事项清单,9月底前再公布一批,实现“一次办好”全覆盖。

  健全“一次办好”服务网络,依托济南市政务服务大厅建设省级政务服务大厅,8月底前基本完成建设任务。进一步加强市县政务大厅、乡镇便民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加快推进村级便民服务点和网上服务站点建设,充分发挥村级服务代办员作用,开展代缴代办代理等便民服务,逐步推动居民身份证、驾驶证、出入境证件、医保社保、住房公积金等便民服务事项“异地可办”“就近能办”。

  创新“一次办好”服务模式,8月底前市县政务服务大厅基本实现“一窗受理”服务,9月底前在户籍办理、车辆和驾驶人证照办理、事务公证、社保缴纳等民生领域推行“一链办理”,10月底前完成主要社交平台与政务服务平台的数据对接、服务整合,12月底前试点开展电子证照、电子印章应用。

  推行“一次办好”集中审批,结合市县机构改革,在市县和市属省级以上开发区依托政务服务管理机构。根据《行政许可法》等法律法规和厅字〔2018〕22号文件规定,依法设立的行政审批服务局办理的行政许可等事项具有法律效力,原主管部门不得要求企业和群众再加盖本部门印章,杜绝重复盖章。

  此外,还将制定出台“一次办好”地方标准,11月底前,制定出台“一次办好”地方标准。强化“一次办好”信息支撑。下一步,将结合机构改革率先整合省政府有关部门所属信息机构,实现信息资源集中统一管理;12月底前,建成全省人口、法人单位、空间地理、宏观经济、公共信用、电子证照等重点基础信息资源库,实现对自然人和企业身份核验、纳税证明、不动产登记、学位学历证明、资格资质、社会保险等数据的共享应用,打通数据通道,推动各类事项“网上办”。(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姜洋)

相关链接:山东启动优化营商环境10大专项行动 11月底前对17市测评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赫洋

推荐阅读
  • 开发商在做亏本生意?赔本拿地 高地价低房价

    开发商.jpg

    今年以来,多个城市加码房地产市场调控力度,出台了限购限价等措施。当天同时被高价拍卖的还有位于南昌市东湖区中大路以东、安山路以南DAAJ2018008号地块,其楼面价高达每平方米10756.3元,与每平方米14300元的政府限价也只有3500元左右的价差。[详细]

    06-20 10-06半月谈
  • 北川羌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原党组书记、院长张剑被“双开”

    记者今天从廉洁四川了解到,经绵阳市委批准,绵阳市纪委监委对北川羌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原党组书记、院长张剑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经查,张剑违反廉洁纪律,违规收受礼金;违反生活纪律;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所送现金...[详细]

    06-20 18-06中国青年网
  • 冬奥会冰坛进入地上施工 将成中国首块标准冰壶冰场

    dong.png

    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综合训练馆项目紧邻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地处地铁4号线和9号线交会处,总建筑面积3.32万平方米,不仅可用于专业冰球、花滑、冰壶、短道速滑等项目的训练和比赛,也可对外开放服务于市民冰上运动需求。[详细]

    06-19 09-06北京青年报
  • 中国与比利时共同举办关于保护儿童权利的会议

    :19日,中国与比利时在日内瓦人权理事会第38届会议期间共同举办关于保护儿童权利问题的会议。比利时常驻日内瓦代表穆勒、中国驻日内瓦代表团公使蒋端、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和研究中心主任佟丽华、比利时有关儿童权利问题专家等代表出席会议并发言。[详细]

    06-20 18-06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法公路安全状况持续好转 5月死亡人数同比减少25人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法国《20分钟报》6月19日报道,法国本土5月公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为272人,同比减少25人,死亡率大幅降低,降幅达8.4%。法国全国公路安全观察所近日公布的数据,证实了法国公路交通事故死亡率在连续三年上涨后的下降趋势,这一下降趋势最初出现...[详细]

    06-20 18-06环球网
  • “零容忍”政策引风波 美移民改革路不明

    “零容忍”政策引风波美移民改革路不明新华社记者孙丁刘阳12名美国共和党籍参议员19日向司法部长塞申斯和国土安全部长尼尔森联名致信,要求边境执法人员立即结束“骨肉分离式”执法方式。联名信所指,是美国边境执法人员将非法入境者与其未成年子女强行分离的做...[详细]

    06-20 18-06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