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法院吹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山东战役”集结号

2018-09-13 06:45:00 来源: 新锐大众 作者: 张依盟 通讯员 段格林

9月12日下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召开,介绍近期特别是中央扫黑除恶第五督导组入驻山东后,全省法院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总体情况,通报第一批集中宣判行动情况,公布一批黑恶势力犯罪的典型案例。

全省第一批集中宣判行动举行

9月12日上午,根据中央扫黑除恶第5督导组和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全省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一批集中宣判行动举行,济南、青岛、烟台、潍坊、滨州等地的4个中级法院、15个基层法院集中宣判黑恶势力犯罪案件19件130人。

其中,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4件12人(3件为漏犯到案),判处五年有期徒刑以上刑罚的5人,海阳法院宣判的修某某等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被告人修某某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十年;恶势力犯罪案件15件118人,判处五年有期徒刑以上刑罚的有 47人,济南历城法院宣判的金某某等恶势力犯罪案与寿光法院宣判的张某某等恶势力犯罪集团案,被告人金某某、张某某均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十年。

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傅国庆介绍,这次集中宣判行动,吹响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山东战役”的集结号,积极回应了社会公众对专项斗争的高度关注,全省法院开展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果。

11类黑恶势力犯罪作为打击重点

全省法院在专项斗争中,坚持依法严惩方针,立足审判职能对黑恶势力犯罪出重拳、下重手、“零容忍”,依法审理了聊城吴某占、泰安周某全、东营吴某伟、潍坊苏某敏、临沂王某龙等一批有重大影响的黑恶势力犯罪案件,有效遏制了黑恶势力犯罪的发生。

全省法院主动聚焦黑恶势力犯罪突出的重点地区、行业、领域,将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涉及威胁政治安全、把持基层政权、利用家庭宗族势力、煽动村民闹事、强揽工程、欺行霸市、操纵经营黄赌毒、非法高利放贷、插手民间纠纷等11类黑恶势力犯罪作为打击重点,确保打准、打狠、打出声威和实效。“从审结案件情况看,全省法院目前一审审结的黑恶势力犯罪案件主要涉及工程建设、治安管理、物业管理、矿产资源、民间借贷、市场交易、物流等10余个领域,黑恶势力犯罪组织成员多以社会闲散人员、刑释解教人员为主。”傅国庆说。

在案件审理过程中,全省法院把打击的矛头始终对准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的组织者、领导者、骨干成员及其“保护伞”,该判处重刑的坚决判处重刑,坚决打掉其嚣张气焰。截至目前,全省法院一审审结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13件,判处刑罚145人,其中,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的63人,重刑率为43.45%;一审审结恶势力犯罪案件61件,判处刑罚350人,其中,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的53人,重刑率为15.14%,黑恶势力犯罪的重刑率均大幅高于普通刑事案件的重刑率,一大批黑恶势力犯罪分子得到严惩,人民群众拍手称快。我省法院还注意运用追缴、没收、财产刑等多种刑罚手段,铲除黑恶势力的经济基础。审结案件中,累计判处财产刑271人,其中,判处没收个人全部或者部分财产9人;并处或单处罚金263人,共计人民币2774.63万元。

实行院长办案制度

在坚持依法严惩的同时,全省法院对具有自首、立功等法定从宽处罚情节,犯罪情节较轻的初犯、偶犯以及未成年人,依法予以从轻、减轻处罚。审结案件中,共计判处缓刑82人,最大限度减少社会对抗,维护社会稳定。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部署,为期3年的专项斗争是一场‘持久战’”。傅国庆说,全省法院将一方面抓好专项斗争的再动员再部署,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研究制定扫黑除恶的考核意见,准确把握专项斗争与其它一般工作的关系,用动态的督导检查倒逼工作持续推进,用制度的刚性约束推动工作有效开展,用工作的实际成效检验责任担当。另一方面,实行院长办案制度。

记者了解到,省法院已经印发通知,要求从今年9月份开始,凡是新受理的黑恶势力犯罪案件,中级法院、基层法院院长要亲自担任审判长,同时将此项工作落实情况作为领导干部述职述廉的重要内容,进行专门考核、专门通报,促使全省各级法院院长真正将专项斗争任务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确保全省法院专项斗争工作要求不降、力度不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去上海,看人工智能的未来(经济聚焦)

    rmrb2018091315p9_b.jpg

    金秋九月向来醉人,上海今秋先醉的不仅仅是人,还有人工智能(AI)。   互联网及人工智能业界中外大佬的日程表,最近都标注了同一个地点——上海。这些人中,有马云、马化腾、李彦宏等国内互联网巨头的掌门人,微软等世界知名互联网企业的高管,10位全球人工智能...[详细]

    09-13 08-09人民网-人民日报
  • 台风“百里嘉”今日登陆 琼州海峡全线停航

    1123421264_15367931984321n.jpg

    根据气象预报,今年第23号台风“百里嘉”将于今天上午到中午在广东电白到海南文昌一带沿海登陆,登陆时台风为热带风暴级或强热带风暴级。针对台风影响,琼州海峡已在12日下午全线停航。[详细]

    09-13 08-09中国新闻网
  • 坚守四年约定今年继续 他要送5万斤炒栗子给老人

    lizi.png

    这家位于杭州城北夹城巷7号的炒货店门前,铁铲在锅中翻动,滚圆的山核桃变得愈发饱满。老食客们看到老板娘微信里发的消息,早早赶来尝鲜。 [详细]

    09-13 09-09钱江晚报
  • 台风“百里嘉”今日登陆 琼州海峡全线停航

    根据气象预报,今年第23号台风“百里嘉”将于今天上午到中午在广东电白到海南文昌一带沿海登陆,登陆时台风为热带风暴级或强热带风暴级。针对台风影响,琼州海峡已在12日下午全线停航。 [详细]

    09-13 08-09中新网
  • 因误诊导致病人死亡 法国一家医院被罚29万欧元

    记者 赵怡蓁】法国《费加罗报》9月12日报道,法国司法消息人士于当地时间9月12日透露,法国莫尔比昂省一家公立医院因诊断失误导致一名病人死亡,因此被判罚29万欧元(约合人民币230.89万元)。[详细]

    09-13 14-09环球网
  • 综述:“关税伤害美国腹地”——美行业协会发起游说行动反对政府加征关税

    80多家美国行业协会12日宣布联合成立支持自由贸易美国人联盟,并与支持自由贸易农场主联盟共同发起反对美国政府对进口产品加征关税的全国性游说行动。零售业领导协会会长桑迪·肯尼迪说,“关税是对美国家庭的征税”,不断升级的贸易战将令美国人衣食住行各个方...[详细]

    09-13 14-09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