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主席在青岛峰会欢迎宴会上的致辞引发山东各界热烈反响

2018-06-10 07:38: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李子路 薄克国 赵琳 李铁 赵君

  为青岛喝彩,为上合加油

  习近平主席在青岛峰会欢迎宴会上的致辞引发山东各界热烈反响

  “让我们以青岛峰会为新的起点,高扬‘上海精神’的风帆,齐心协力,乘风破浪,共同开启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新征程!”

  6月9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宴会,欢迎出席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的上合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领导人以及国际组织负责人。习近平主席在欢迎晚宴上发表的致辞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表示,习主席的致辞高瞻远瞩、立意深远,相信青岛峰会一定会成为上合组织发展进程中新的里程碑。大家纷纷祝愿青岛峰会圆满成功,期待上合组织高扬“上海精神”的风帆,为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青岛峰会是上海合作组织扩员后的首次峰会,也是今年中国主场外交的一大盛事。作为青岛这座城市的一员,我感到非常自豪。”岛城媒体记者穆卫东说:“‘帆船之都’是奋斗之城,17岁的上合锐意进取、茁壮成长。青青之岛,青春上合,明天一定更美好!”

  “习主席对山东、对青岛给予了高度评价,从中可以看出他对山东的厚爱和殷切希望。”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城市运行志愿者、67岁的宋乐玉很激动:“上合峰会在家门口举办,作为青岛人感到特别骄傲。青岛因上合而变,我们的城市更美丽了,百姓的生活更幸福了,青岛的国际影响力也进一步提升了,这正是峰会带给我们最直接最深远的影响。”宋乐玉说,我们每一个人,都要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以最好的精神状态和更加饱满的热情迎接世界各地的朋友,让各国人民感受到山东、青岛的开放和热情。

  习近平主席致辞时引用儒家经典理念说,儒家倡导“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主张“协和万邦,和衷共济,四海一家”。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对此深有感触。他告诉记者,习主席致辞明确提出儒家“和合”理念同“上海精神”有很多相通之处,“和合”理念在国际上获得广泛认同。“我们不但要传承弘扬自己的传统文化,宣扬‘和合’理念,还要把这种文化理念传播出去,这是中国贡献给世界的伟大礼物。”

  “听了习主席的致辞,我心潮澎湃。”高君是一名地地道道的青岛人,2008年奥帆赛的志愿者。“越来越多的青岛人喜欢和热爱帆船运动,习主席为青岛点赞,给了我们巨大的信心和力量,我们会把帆船运动办得越来越好。”

  习近平主席的致辞迅速刷爆广大网友的朋友圈。“‘和合理念’与‘上海精神’相通,习主席点赞儒家文化”“大美青岛,齐风鲁韵,盛世中华,世界大同”“作为一名山东人,自豪感油然而生,愿山东发展更好,愿祖国繁荣昌盛”……一句句微信、微博留言,表达了对习主席致辞的赞同和对峰会的期待。

  青岛海岸线上升起璀璨灯光焰火的时候,俄罗斯圣彼得堡市正是下午四点多钟。正在上课的纪凯丽没法看网络直播,直到下课后打开手机,才发现朋友圈里被“习近平主席致辞”和“青岛23分钟”刷屏了。“习主席的致辞高屋建瓴!”“家乡的灯光焰火表演太精彩了!”纪凯丽是青岛人,到俄罗斯圣彼得堡独立孔子课堂教书已经一年多了,在家乡举办的盛会深深牵动着她的心,“身边很多俄罗斯朋友也经常通过网络关注青岛峰会,让我觉得特别自豪!”

  25岁的大卫来自乌兹别克斯坦,是中国海洋大学的语言进修生,他对习近平主席的祝酒辞深表赞同。已经在中国学了两年汉语的他,对灯光焰火艺术表演中出现的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不再陌生,比如现场朗诵的《论语》。“孔子是伟大的东方哲学家,他的哲理带给我们很多启示,我要好好学习孔子的思想,让它广泛传播。”

  “今晚和家人收看了习近平主席在欢迎宴会上的致辞和灯光焰火表演的电视直播,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习近平主席的致辞是精神启迪,美丽的焰火晚会是视觉享受。”青岛市民张志强说,海纳百川,包容四方,艺术表演体现了新时代中国人民的豪迈气概,向世界展示了充满魅力的中国文化和内涵丰富的“上海精神”。他说:“上合组织从青岛再次启航,我相信,上合组织一定会着眼新时代,形成新共识,制订新举措,绘制新蓝图,实现新发展,为各国发展繁荣、人民幸福安康注入新动能!”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南京海关查获百余头剧毒棕色“寡妇蛛”

    新华社南京6月10日电南京海关10日通报,工作人员近期在对来江苏南通进行年修的中国香港籍国际航行船舶进行监管时,查获百余头剧毒棕色“寡妇蛛”。为防止疫情传入,海关人员紧急对船舶进行检疫除害处理,并对除害处理过程全程监管。[详细]

    06-10 15-06新华网
  • 大连海事局查获全国最大一起集装箱严重超重事件

    6月4日,大连海事局大窑湾海事处接到大连海关所属大窑湾海关查验处通报,海关查验时发现6个出口集装箱存在申报重量不准确的情况。大连海事局方面表示,该事件的成功查处保障了海运及港口生产作业安全,震慑了辖区内的违法违规行为,有力维护了大连口岸安全稳定的生...[详细]

    06-10 15-06中国新闻网
  • 安徽器官捐献受益者逝世后又为他人送出“生命礼物”

    s.png

    李佑佳(化名)捐献的胰腺将以最快的速度转运至上海。”  原来,在2014年,身患尿毒症的李佑佳正是在北京接受了一名器官捐献者的肾脏,才得以成功实施肾脏移植手术,重获新生。[详细]

    06-08 09-06中国新闻网
  • 未经核实篡改原文传播车祸假消息 公众号持有人被教育训诫

    近日,有网民举报,有人通过微信公众号转发“徐闻开往广州非法旅游大巴特大事故3死42伤”的不实信息。到案后,徐某建认罪态度较好,能够及时删除发布的不实信息,消除不良的社会影响,遂公安机关依法对徐某建予以教育训诫,并责令其在微信公众号上向全社会做出深刻...[详细]

    06-10 15-06中国青年网
  • 俄猫咪球员纸板像现身圣彼得堡街头 迎接世界杯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俄罗斯圣彼得堡旅游发展委员会发布消息称,该市将在“我的爱——足球和猫”项目框架下,设置32座猫咪球员纸板像。有报道称,圣彼得堡画家、“米季卡”运动创始人德米特里·沙金已于4月绘制完成了首个猫咪纸板像。[详细]

    06-10 15-06中国新闻网
  • 投入2000万新元!新加坡总理谈为何承办美朝峰会?

    据新加坡媒体10日报道,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表示,“特金会”期间新加坡将加大安保力度,预计会为这场峰会投入约2000万新元,其中约一半是保安费用。但李显龙强调,尽管须为“特金会”投入一定的资源,但新加坡有能力办好这次峰会,也愿意承担这笔费用。[详细]

    06-10 15-06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