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上合青岛峰会:为生活在山东而自豪

2018-06-10 20:2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特派记者组

  大众网青岛6月10日讯大众网特派记者组) “青岛人的激动,山东人的自豪,中国人的骄傲!”10日上午,习近平主席主持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并举行相关活动,在山东,很多人通过直播收看了这场盛会。他们当中,有土生土长的居民,有从外地来打拼的年轻人,还有远道而来的留学生。对于这样一场国际盛会能够在青岛举办,大伙儿既有身为东道主的自豪、自信,也充满着合作共赢、共建美好明天的期待。

  在青岛市市南区金门街道仙游路社区,一大早,社区活动室就聚集了不少等待收看上合峰会开幕直播的居民。他们大多是退休居民,感觉聚在一起收看盛会“能互相交流讨论,气氛更好”,有人还带来了孙辈,希望孩子也能感受到峰会盛况,感受到身为东道主的自豪。“我们一把年纪,还能赶上这样的盛会在家门口召开,别提有多荣幸了。”收看完开幕直播,66岁的仙游路社区居民蔡燕荣告诉记者,山东是孔孟之乡,山东人民发自内心地欢迎远道而来的朋友在此相聚。通过这次峰会,相信中国在世界上的朋友会越来越多,也相信人们的生活会因此越来越好。

青岛市仙游路社区居民蔡燕荣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

  今年70岁的仙游路社区居民王慧有副热心肠,尽管退休多年,她从来不愿意在家闲着。上合峰会在青岛举办期间,王慧主动申请当上了一名志愿者,每天准时准点在街道和社区服务。“这些年眼看着青岛越变越好,从跨海大桥、海底隧道、纵横交错的高速路,到现代化港口码头、国际化机场,基础建设的不断完善为城市发展和对外开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王慧说,相信青岛将牢牢把握“一带一路”桥梁和枢纽位置的机遇,更加努力拼搏,让世界瞩目青岛,瞩目山东。

  上合青岛峰会的举办不仅让“老青岛”们自豪,也让在这座城市工作的学习、工作的年轻人深感振奋。10日上午,交运温馨巴士兴达分公司组织20余名员工观看了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直播,聆听习近平主席发表讲话。公司经理安锋钢告诉记者,此次上合峰会在青岛举行,让生活在这里的人倍感骄傲和自豪。“我们期待,随着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的联系交流日益密切,为我们的企业走出去提供更多发展机遇。”

  在济南,上合峰会倡导的精神也深深感染了留学生们。在山东大学,来自老挝央行的留学生王月(中文名)期盼着自己的国家能够尽快加入上合组织这个大家庭,享受到上合组织带来的发展红利。王月告诉记者,中老两国近年来的联系越来越紧密,她来中国之前,老挝只有一个中国银行,而如今已有三家中国的银行到老挝发展。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留学生木洛江也表示,中国是一个友善的国家,希望自己国家能有更多学生来中国留学。激动之余,这个大男孩兴致勃勃地向记者描述了昨晚从电视上看到的上合峰会灯光焰火艺术表演,“真的太漂亮了!”他连说带比划着,还计划着去一趟青岛,亲身感受这座城市的魅力。

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留学生木洛江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

  作为同样在中国生活的外国人,来自俄罗斯的欧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伊列梅齐·康斯坦丁,已经在中国工作了将近9年,目前,他们的企业落户在烟台的中俄科技创新园。在收看了上合峰会开幕直播后,他直言“非常喜欢中国,很高兴有机会来中国创业”。他希望本次峰会之后,能在烟台出台更开放的优惠政策,搭建更多的对外合作平台,促进国际贸易持续发展。

欧亚发展有限公司(Eurasia Development Ltd)副总经理 伊列梅齐·康斯坦丁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

  “上合青岛峰会又一次展示了国家的富强,我为国家感到自豪!”在沂蒙革命老区,家住临沭县曹庄镇朱村的“老支前”王克昌对着电视直播画面连声感慨。88岁高龄的王克昌依然十分关注时事政治,最近一段时间更是天天守着新闻联播,生怕落下关于上合峰会的信息。昨晚灯光焰火晚会上的《沂蒙山小调》,让老人倍感亲切和自豪。今天看到峰会开幕的盛况,更让老人深刻感受到了国家的日益强大。

王克昌老人坐在家中,聚精会神收看上合青岛峰会直播。

  作为一名从下岗工人奋斗起来的女企业家,济南阳光大姐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卓长立对习近平主席今天上午的讲话深有感慨。在她看来,上合组织首次走进孔孟之乡,“上海精神”与儒家倡导的“和合”有很多相通之处,这预示着上合组织在新的起点将有新的作为。同时,这种“和合”理念与家政业倡导的“安置一个人,温暖两个家”一脉相承。卓长立说,家政业不断提高技能水平、标准化水平和服务水平,把“合而不同”的家庭连接起来,才能做成一项“爱心工程”,实现互利共赢。

济南阳光大姐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卓长立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