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青岛”(3)崂山茶亮相青岛峰会,让中国茶文化“走出去”

2018-06-10 20:5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宗阳

  编者按:6月9日至10日,美丽的海滨城市青岛迎来上合青岛峰会。这是上合组织扩员后的首次峰会,也是继2012年北京峰会后上合组织领导人再次聚首中国。“青岛之约”,世界目光在此聚焦。即日起,大众网特别推出“印象青岛”系列报道,带您走近青岛,近距离感受她的魅力。

  “印象青岛”(3)

  崂山茶亮相青岛峰会,让中国茶文化“走出去”

  大众网记者 王宗阳

  当下,青岛正以最美的姿态喜迎四海宾朋。有朋自远方来,上好茶招待,是中国人的传统。今年,“江北第一名茶”崂山茶成为上合峰会官方指定用茶。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常务理事匡新建议,通过“一带一路”让中国的茶文化“走出去”。

崂山茶被誉为“江北第一名茶”。

  作为今年上合青岛峰会官方指定用茶,崂山茶被誉为“江北第一名茶”。位于崂山腹地的王哥庄街道,是崂山茶的主要生产基地,茶叶种植面积达14480余亩,占全区的70%以上,被誉为“江北名茶之乡”。这里毗邻山海,气候温和,日照充足,空气纯净,水质甘冽,土质肥沃、有机质含量高、矿物质营养元素丰富,是茶叶生长的理想之地。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王哥庄街道返岭社区是世界万年古冰川遗迹。名山蕴名水,名水育名茶。崂山茶以发酵大豆为肥,崂山泉水浇灌、冲泡崂山茶,造就了崂山茶香高味醇、耐冲泡、天然无污染的独特品质,色、香、味、型俱佳。多年来,王哥庄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大力整合山、海、茶等得天独厚的资源,提高茶农种植技术,规范崂山茶市场,以“生态+” “文化+”“旅游+”“互联网+”做强三产融合,拉伸茶产业链条,使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彩。

  “青岛以海而兴,以茶为和。崂山茶作为北方茶的代表,因其口感醇厚,香味浓郁,成为城市的靓丽名片。”国家高级茶叶审评师、青岛万里飘香茶业品牌创始人王盛向大众网记者表示,崂山茶既是青岛市民生活的必需品,也是朋友之间交流的佳品。在青岛崂山,茶饮文化与道教文化源远流长,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这些年,青岛通过茶文化进学校、进社区、企事业单位,进一步普及了茶文化,青岛已经形成了爱茶、喝茶、用茶、懂茶的良好氛围。茶业与旅游的深度融合,更是为整座城市添彩不少。他建议,要让中国的茶文化“走出去”,用茶文化引领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走出国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