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记者、与会嘉宾说峰会话山东——开放新高地上合新起点

2018-06-12 07:34: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卢鹏

  

  我对山东感兴趣 !记者 卢鹏 报道  山东的发展前景,山东的深厚文化,引起外国记者的兴趣。  6月8日下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来自塔吉克斯坦的记者正在提问,他对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和对外合作情况十分关注。

  

  ■为期两天的上合青岛峰会是上海合作组织扩员后召开的首次峰会,也是中国今年第二场重大主场外交活动。与会各方共同回顾上海合作组织发展历程,就本组织发展现状、任务、前景深入交换意见,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协调立场,达成了广泛共识,吸引了世界的目光。

  来自各国的嘉宾和记者会聚青岛。在他们眼中,青岛峰会有哪些新成就新特点?山东和青岛又给他们留下哪些深刻印象?

  乌兹别克斯坦官方代表团翻译雅希:

  在青岛峰会见证“上海精神”

  来自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的姑娘雅希,是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一名研究生。2012年来到中国的她,早已学会了流利的中文,适应了中国的生活,更加喜欢上中国的文化。此次参加青岛峰会,雅希的身份是乌兹别克斯坦官方代表团的随团翻译。

  因为工作缘故,雅希曾多次参加上合峰会相关活动,见证了上合组织的发展。她说,目前上合组织已成为世界上幅员最广、人口最多的综合性区域合作组织,成员国的经济和人口总量分别约占全球的20%和40%。

  “上合峰会选择在青岛这样一个美丽的、快速发展的城市召开,意义非凡。”在雅希看来,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得到了各方的认同和支持,上合组织国际影响力将进一步扩大。

  对雅希个人而言,这次峰会具有特殊意义。“我的妈妈是乌兹别克斯坦代表团的官方记者,这次也随团进行峰会报道。”雅希告诉记者,从上次离开乌兹别克斯坦到现在,她和妈妈已经有几个月没有见面了,“很高兴能和妈妈在青岛相聚,并共同参与和见证这一历史时刻”。

  6月7日抵达青岛后,因为一直忙于工作,雅希还没有来得及细细游览青岛,最多的时间就是在新闻中心。“这是我第一次到山东。我知道有一句话叫‘好客山东’,虽然没有到过山东人家里做客,但在青岛,我见到了很多山东人,包括许多的志愿者,他们都特别热情,不管遇到什么问题,都会热心帮你解决,感觉就像回到了家一样。”

  雅希认为,自上合组织成立以来,始终秉持“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这符合各成员国共同的发展利益,“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的主旋律,上合组织顺应了这一时代潮流。”

  地处中亚的乌兹别克斯坦是世界上两个双重内陆国之一。所谓双重内陆国,即本国是内陆国家而所有邻国也是内陆国家的国家。

  雅希说,虽然人口约3200万的乌兹别克斯坦没有出海口,但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得到越来越多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积极响应,乌兹别克斯坦获益良多。“乌兹别克斯坦已成为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的重要节点,我坚信我的祖国可以与其他上合国家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现互利共赢,合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她说。

  中国日报外籍记者查理·克拉克森:

  开放的青岛前景更美好

  “此次来青岛采访,对我来说,是一次值得纪念的经历。”6月10日下午,查理·克拉克森接受记者采访时开心地说。

  克拉克森是英国人,一年半前来到中国日报,担任英文网站外籍记者,主持英语视频报道,主要受众为在中国工作、生活的外籍人员,爱好英文新闻的中国读者和全球各地的外籍读者。她说:“我们帮助他们很好地了解中国,同时也帮助中国人学习和提高英语,了解外面的世界。”

  来到中国后,除了北京,克拉克森曾到天津、上海、成都、海口、三亚等地采访,并参与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全国“两会”等重大事件报道。

  “在这次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报道中,我向观众介绍了上合组织之前做的大事,这次峰会的主要内容,以及未来的打算。”她说,对首次以成员国身份参加峰会的印度和巴基斯坦,也进行了重点介绍。

  在克拉克森看来,这次峰会在青岛举行,让世界更多人的目光关注青岛的经济社会发展。峰会之后,美丽的青岛、开放的山东,将会迎来更美好的前景。

  在青岛的几天时间里,克拉克森一直处于忙碌的工作状态,可以说是全天候工作。对于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新闻中心的工作环境,她非常满意:“志愿者们提供的服务很周到,像需要的书本资料,要用电脑,他们都准备得很好。借助志愿者,与其他媒体交流也无障碍。”

  “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的举行,让各成员国汇聚青岛,加强了成员国之间的联系,促进了不同国家之间的合作。”克拉克森由衷地说,特别是中国政府支持在青岛建设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此举必将促进青岛的飞速发展。

  克拉克森说,自己是一名有激情、有热情的人,喜欢创新。“我一直在学习,乐于学习。”她说,她喜欢中国文化,观看电影和各种画展,朋友从英国来了,喜欢带着他们游览故宫,也游览北京胡同。

  作为一名记者,要对一切事情保持关注。她表示,“这是我第一次到青岛,也是第一次到山东,以后会继续关注和深入了解山东的发展。”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印度籍记者巴科:

  我的手机换成了小米

  当得知记者手中的手机是华为时,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印度籍记者巴科高兴地展示了自己的手机,“前段时间我刚把手机换成了小米”。他觉得中国品牌的手机,质量上乘,外表精致,有多种价位。

  巴科告诉记者,“印度很多人都用中国手机,两国的经济合作越来越密切,关系越来越好。”

  这是巴科第一次来青岛。从9日下午开始,他便一直在新闻中心的大屏幕前,印度总理莫迪乘专机抵达青岛时,大屏幕全程直播,巴科也和同事一道,对着大屏幕热情洋溢地播报。

  “在国际台有印地语节目,我们拥有很多印度听众,他们常常听我们的节目,我们可以传递中国的信息。”巴科介绍,对于青岛峰会,印度国内从政府到民间都非常关注,他们认为,加入上合后,将显著增加印度与更多具有“强大影响力”国家合作的机会,各成员国可以借助上合框架,携手坐下来一起谈。

  在巴科看来,“‘上海精神’非常重要,它符合所有成员国的利益。这不仅可以成为成员国之间共同遵守的一个准则,也可以为全球发展新型国际关系发挥作用。”

  而此次青岛峰会令巴科难忘的是焰火表演,“整个青岛都被点亮了。”他告诉记者,这是自己见过的最漂亮的一次表演,就像印度的排灯节,“问了很多在印度国内的朋友,他们觉得非常精彩!”

  虽然是第一次来青岛,但此次采访,让他对青岛留下了深刻印象,“希望今后能有时间再来青岛,好好感受这座城市的美丽”。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北京分社社长卡斯巴申·安德烈:

  上合组织“大家庭”明天会更美好

  “青岛啤酒很好。”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北京分社社长卡斯巴申·安德烈讲着一口流利的汉语,虽然是第一次报道上合峰会,也是第一次来山东,通过几天近距离感受峰会,了解山东,同中国媒体同行进行交流,安德烈表示此行收获很大。

  安德烈认为,青岛峰会取得了重要的成果,将成为上合组织发展新的里程碑。

  “中方将在上海合作组织银行联合体框架内设立300亿元人民币等值专项贷款。”6月10日,当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新闻中心同步直播的大屏幕上,传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话音,安德烈立即记录到采访本上。“这是很具体的一个行动,将来对上合组织发展,会有非常大的影响,对此我们将持续关注。”

  安德烈也格外关注俄罗斯总统普京关于国际安全的发言。安德烈告诉记者,中俄友谊源远流长,伴随着上合组织的不断发展壮大,中俄之间的交流往来日益密切频繁。

  “现在俄罗斯媒体对中国的报道越来越多,不断增进了俄罗斯人民对中国的了解。在莫斯科、圣彼得堡等很多地方,都有中国标志,在俄罗斯乘坐地铁,可以用支付宝买地铁票,而且很多俄罗斯人知道淘宝是什么,阿里巴巴是什么,微信是什么。”安德烈笑起来,“当然,这些我都用。”

  “这说明除了了解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普通俄罗斯人生活中也出现了越来越多的中国元素。”安德烈说,现在很多中国人和俄罗斯人,都在关注中俄合作的媒体项目——“中俄头条”。“这是一款新媒体APP,有中文、俄文两个版本,欢迎山东人民也下载安装!”安德烈现场向记者推销起来。

  “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是个新起点,相信上合组织这个‘大家庭’,明天会更美好!”安德烈满怀期待。

  中阿卫视中国新闻中心记者艾琳娜:

  喜欢唐诗,非常了解李白

  跟剪纸大师学剪纸,跟粮画技艺传承人请教粮画做法,请“曹州面人”面塑艺术家李效普为自己捏上个肖像……

  6月9日上午,在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新闻中心组织的名人故居采访中,中阿卫视中国新闻中心记者艾琳娜格外感兴趣,什么都想亲自尝试一下,以至于没有来得及参观百年青啤体验展。

  艾琳娜是乌克兰人,人长得很漂亮,大眼睛,高鼻梁,甜甜的笑容总挂在脸上。在青岛艺术博物馆,艾琳娜端坐在由孙悟空、大熊猫等组成的肖像前,与李效普说话时,她看着旁边的天女散花肖像说:“真漂亮!”旁边的一位大姐说:“那是中国的‘仙女儿’,你是外国的‘仙女儿’。”围观的人笑起来,艾琳娜则是羞涩地一笑。

  面塑肖像完毕,惟妙惟肖,艾琳娜左手举着,很配合地让大家拍照。

  “看起来像吗?”面对提问,艾琳娜说:“很像,就是头发不一样,他那没有棕色的面泥。我跟他建议,下次来点棕色的头发。要是说跟我的相似度吗?80%。”

  当记者问她有没有在青岛啤酒博物馆品尝纯正的啤酒,她遗憾地说,自己因为捏泥人肖像,就没有时间到那个展区参观了。

  艾琳娜是第一次来青岛。她说:“这是个非常不错的城市,整个城市很干净。天气也不错,很舒服。希望国外的朋友有机会来青岛,了解青岛。我已经通过朋友圈,向朋友们介绍美丽的青岛了。”

  艾琳娜说起汉语来,有点甜甜的,声音略显上挑。她6岁开始学习汉语,学了将近20年。记者夸她汉语说得很流利、很标准,她说,还有很多东西要学习。“学语言必须学文化,你不能只是学语言不学文化,一定要学习文学。”

  “你喜欢中国哪些文学作品?唐诗宋词,还是四大名著?”“唐诗,李白,我非常了解李白。”至于喜欢李白的具体原因,她又说,真的不好讲。

  “我觉得山东人特别热情。”艾琳娜回忆说,两年前,她曾因看望朋友去过济南。“济南人非常热情。坐过船,名字不记得了,好像是护城河。深秋时节,风景很美。济南有泉水,青岛有海水。”

  艾琳娜此次来青岛采访峰会,计划11日离开。她说,青岛的很多美食还没来得及品尝,“青岛,我还会来的”。

  北京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刘萤萤:

  上合峰会将给青岛留下珍贵财富

  “很小的时候来过一次青岛,这次来,感觉眼前的青岛完全不是脑海中的样子了,越来越国际化。”在青岛峰会新闻中心,北京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刘萤萤向记者细说青岛的变化和参加峰会的感受。

  刘萤萤曾参加过APEC等多个大型国际会议,青岛峰会给她留下独特的印象。

  “就拿新闻中心来说,大家一致好评的是绿色环保;志愿者服务很贴心,会议开幕时新闻中心人很多,看见喝的水少了,志愿者们就赶紧及时添加;忘带耳机了,随时可以向前台登记借用。在这里,几乎遇到任何一个问题,都会有人帮你解决。”刘萤萤说,这些温暖的小细节令她十分感动,而去青岛崂山采风,沿路感受到这座海滨城市的宜人气候和风土人情,让她彻底爱上了这座城市。

  这次峰会是上海合作组织扩员后举办的首次峰会,具有承前启后的重要意义。“这也是吸引这么多媒体关注的重要原因。今天的上合组织已经成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刘萤萤告诉记者,实质性的合作内容,让峰会充满“看点”。

  刘萤萤认为,青岛峰会的召开,也给山东、给青岛带来了重大的发展机遇。这种大型国际会议对一个区域、一个城市的知名度、基础设施提升作用不可小觑。

  “这些是非常重要的财富”,峰会结束以后,如何把这些财富尽最大可能利用起来,对城市而言是个重要议题。

  刘萤萤举例,2014年APEC峰会举办地雁栖湖,位于北京怀柔郊区,现已变成北京会展业一个中心,包括北京电影节都在这里举办,他们还承接了大量的国际会议和论坛。周边村民现在变为会展中心的服务人员。

  “每次大型峰会都将给举办地留下珍贵财富,青岛也不例外,它们的影响不可估量。”她说,“希望青岛紧紧抓住峰会带来的重大机遇,扬帆再启航,让我们看到一个更有活力、更加文明的青岛!”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一降价就消失 救命药为何频遭“降价死”?

    11.png

    过去几年,“药荒”轮番上演:2011年,心脏手术用药“鱼精蛋白”出现全国性紧缺;2012年,治疗心脏衰竭的抢救用药“西地兰注射液”短缺;2013年,治疗甲亢的“他巴唑”断货;力诺药业市场营销经理张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很多“降价死”其实是假死,是换包装、换...[详细]

    06-11 19-06中新经纬
  • 快讯:一艘客船与一艘货船11日晚间在俄罗斯伏尔加河上相撞,至少9人死亡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一艘客船与一艘货船11日晚间在俄罗斯伏尔加河上相撞,至少9人死亡。[详细]

    06-12 07-06新华网
  • 特殊的60岁生日礼物:老人20年献血184次

    xianxue.png

    坚持献血20年,曲郑安积攒了67份献血证,获得多次表彰。图为志愿者以及献血屋的工作人员陪伴曲郑安过60岁生日。6月10日,曲郑安60岁生日,完成最后一次献血,送自己一份特殊的生日礼物。[详细]

    06-11 09-06中国新闻网
  • 粤器官捐献量连续八年全国第一

    6月11日是我国第二个人体器官捐献日,笔者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举办的中国器官捐献日公益活动上获悉,截至6月3日,今年广东省已完成在网上登记并成功捐献318例。自2010年中国启动中国公民器官捐献试点工作以来,广东器官捐献量已连续八年全国第一,截至6月3日...[详细]

    06-12 07-06南方日报
  • 打造连接中国与中东欧的“贸易桥”

    届中国(波兰)贸易博览会日前在波兰首都华沙举行,来自中国浙江、广东、福建等地的近700家企业参展。琳琅满目的商品吸引着来自波兰、立陶宛、乌克兰、白俄罗斯等国家的采购商,打造出连接中国与中东欧的贸易之桥。[详细]

    06-12 07-06人民日报
  • 往哪停?意大利、马耳他拒难民救援船入港

    意大利政府官员10日说,不允许一艘载有600多人的难民救援船停靠意大利港口,已要求“一个难民也没有收”的地中海岛国马耳他“接盘”。萨尔维尼当天和意大利交通部长达尼洛·托尼内利发布联合声明,说马耳他有责任“向非政府组织船只‘阿奎里厄斯’号上获救的数以百...[详细]

    06-12 07-06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