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峰会添光彩展现山东新形象

2018-06-12 07:36: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薄克国 李子路 张依盟 白 晓

  

  “峰会有我,我为峰会。”连日来,各行各业的工作者们立足本职工作,全身心投入青岛峰会的服务保障工作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峰会添光彩,展现山东新形象。

  不会忘记,那些最美的微笑。22岁的外籍志愿者奥丽加想作“桥梁”,架起上合国家间人民的友谊;穿着红色旗袍的机场服务人员王梦雪,举手投足间尽显青岛姑娘的风采;大四的俄语志愿者殷婷婷,用过硬知识和专业素养赢得了中外记者点赞……志愿者们最美的微笑,是岛城最温暖的名片。

  不会忘记,那些默默奉献的面孔。电力工作者24小时不间断的守候;垃圾一点不留、烟头一个没有,岛城“美容师”的努力;灯为伴、车为友,地铁司机牢记“在岗一分钟安全60秒”……那些默默奉献的面孔,是峰会成功举办最好的注脚。

  不会忘记,那些移动的城市名片。从垂髫孩童到耄耋老人,从市民游客到外国朋友,从志愿者到各行业工作者,他们都是移动的城市名片……

  青青之岛张开双臂欢迎八方来客,他们用最灿烂的笑容传递着热情与祝福,用最精彩的表现向世界展示山东人民的美好形象。

  城市运行志愿者宋乐玉: 以饱满热情 迎接世界朋友

  峰会期间,67岁的“青岛大姨”宋乐玉每天在志愿服务驿站上岗,用她自己的话说,是“忙并快乐着”。12年的志愿服务经历,让宋乐玉有了自己的“指路经验”。就在短短的十几分钟里,她已经为游客们指了4次路。上合峰会在家门口举办,作为青岛人的宋乐玉感到特别骄傲自豪。“我们每一个人,都要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以最好的精神状态和更加饱满的热情来迎接世界各地的朋友。”宋乐玉说。

  宋乐玉退休之后就开始担任志愿者,除了是本次峰会城市运行志愿者外,她还是青岛市市南区公共文明引导队的队长。宋乐玉认为,一个好的志愿者首先要有一颗愿意为他人服务的爱心与热心,同时通过自己的一技之长去帮助他人。“在今后的志愿服务过程中,我和队员们将坚持微笑引导,用真情服务,让精神文明在青岛传递延续。”

  ◎一句话◎:以最饱满的热情和最好的状态服务上合峰会,志愿服务在行动。

  地铁司机孙良智: 在岗一分钟, 安全60秒

  “累计安全行驶6万公里,是青岛地铁安全驾驶第一名。”这是青岛地铁3号线司机孙良智自2014年入职以来的成绩。作为青岛地铁首批电客车司机的一员,1992年出生的他已经成长为一名经验丰富的“老司机”。

  峰会期间,孙良智和同事们为保障地铁的安全运营而努力,在他看来,这是工作以来对业务技能的最大考验。

  灯为伴,车为友,“在隧道里穿梭是单调的,长时间工作会让人疲倦。一名好司机要克服各种外部因素,时刻提醒自己要对身后成百上千名乘客负责。”孙良智认为,沉着冷静是必备素质,反复锤炼是必由之路,平心隐忍是必需之能。

  他告诉记者,自峰会保障启动以来,日常工作的每一秒都比原来上了强度,将安全弦紧了又紧。“每天上班前都会进行突发应急培训,休息时间也会和别的部门同事去检修设备,信号调试。”孙良智说,要认真驾驶好每列列车,做到“在岗一分钟,安全60秒”。

  ◎一句话◎:让每一名乘客安全准时到达目的地,为保障峰会贡献地铁司机的力量。

  机场服务人员王梦雪: 用实际行动 为青岛代言

  峰会期间,在青岛流亭国际机场,一位穿着红色旗袍的青岛姑娘格外引人注目,她就是贵宾服务人员王梦雪。她以热情大方的仪态,细心周到的服务,博得来宾频频点赞。

  1990年出生的王梦雪,从一名普通的服务员逐渐成长为承担重大任务的专职服务人员,并担任青岛流亭国际机场云翼服务团队队长。先后参与了杭州G20峰会、金砖厦门会晤等一系列大型会议、活动的服务保障。“以前参与保障的是会场服务,这次是在‘国门’服务,所有的外宾都要走我们的贵宾通道,责任重大。”王梦雪说。

  王梦雪还承担着礼宾培训的重任,每天都要带领同事们进行站姿、步伐、微笑、嗓音、负重托盘等训练。虽然苦,她却乐在其中。“一句问候、一个笑容、一个动作,都得拿出百分百的诚意,用实际行动为青岛代言。”王梦雪说。

  ◎一句话◎:携手做伴,为峰会添彩,做最美机场劳动者。

  酒店厨师左涛: 外国贵宾想把 “崂山”打包带回国

  左涛今年41岁,厨师干了半辈子。过去十几年间,他在广州、厦门、海南的多家五星级酒店担任总厨,多次服务过外国元首及贵宾。青岛峰会期间,在青岛某酒店担任行政总厨,经验丰富的左涛却告诉记者,有很多新情况他也没想到。

  由于没有接待过印度贵宾,酒店从北京调来一名印度籍厨师,两人希望尽量贴合印度的饮食习惯。经过商量,左涛团队以素食为主制定菜单,辅助以羊肉、鸡肉、鱼类。特别是了解到印度人的主食中少不了鹰嘴豆,左涛设计了一款以鹰嘴豆为主要成分的芝士蛋糕,赢得了贵宾们的好评。

  峰会餐饮要体现青岛元素。左涛学过画画,特别创作了一款甜点“翻糖核桃山”。用炸过的核桃“砌”成崂山的形状,用巧克力写上“崂山”二字。“贵宾觉得很有特色,跟服务人员说希望能够‘打包’带回国。”左涛笑着说,但是“核桃崂山”高达半米,“打包”起来还颇有难度。左涛还为外国媒体记者和工作人员设计了两款具有中国特色的主题茶歇:一款是中式主题茶歇,基本都是中式冷菜;一款是“红色主题茶歇”,主要原料是面粉,用红菜头煮水染色。

  ◎一句话◎:用心工作、精雕细琢,努力提高客人满意度。

  环卫工人李阳: 特别辛苦 但也特别骄傲

  今年38岁的李阳,是青岛市市南区环卫公司的一名普通保洁员,负责新浦路闽江路到香港中路路段的清洁工作。为了迎接峰会,3个月前,李阳就将每天早上7点的普扫工作提前到6点,“除了道路要干净,两侧树坑、草丛、空调机都要做到没有死角,垃圾一点不留、烟头一个没有”。

  李阳告诉记者,在干好本职工作外,每天早上5点,他还会来到路段附近停车场帮忙打扫卫生。路过商场、饭店等不在保洁范围内的地方,看到垃圾,他和同事们都会自觉打扫干净再走。

  有6年丰富工作经验的李阳,在此之前也多次参与重大活动的保障工作,但谈及这次上合青岛峰会的经历,他还是很自豪、很激动。“习主席来了,外国领导人来了,很多嘉宾来了,要是路过我打扫的这条路,看到这么干净,我心里骄傲!”李阳说。

  ◎一句话◎:我们是岛城的“美容师”,为峰会呈现别样精彩。

  交警高生: 奉献峰会, 我在岗我自豪

  青岛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李沧大队李沙路中队民警高生,是一名在交警一线执勤20余年的老民警。

  “即使执行过很多任务,但是面对青岛峰会的安保任务,还是感到了巨大的责任和压力。同时,也有奉献峰会的荣誉感。”高生说。

  他告诉记者,一线交警用自己的努力做好日常的公安交管工作,努力为峰会创造良好的出行环境。

  “奉献峰会,我在岗,我自豪!”高生认为,正是无数次的汗水和认真,确保了顺利完成峰会期间的安保任务。

  他还告诉记者,他的同事们,都全身心扑在峰会安保工作中:有为了做好安保后勤工作凌晨起床准备早餐的,有生病却坚守岗位的,有连续多天在岗坚持护航峰会的,凡此种种,不胜枚举。

  ◎一句话◎:努力做好日常的公安交管工作,为峰会创造良好的出行环境。

  外籍志愿者奥丽加: 用青春风采 欢迎四海宾朋

  “你好!我从五四广场怎么去崂山?”6月8日,在青岛五四广场北侧的一处志愿服务驿站里,俄罗斯籍志愿者奥丽加正在为一位游客指路。

  今年22岁的奥丽加,是青岛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研究生。峰会期间,她积极投入志愿服务,在五四广场周边负责翻译、引导工作。奥丽加说起中国话来很流利,已经学习汉语5年,是孔子学院奖学金获得者。今年年初,青岛启动了上合峰会志愿者招募工作,得知这个消息以后,奥丽加迫不及待地报了名。她说:“我希望在这个重要的会议上,贡献自己的力量。”

  记者了解到,峰会期间,青岛在交通枢纽、热点商圈、旅游景点、宾馆酒店、交通路口等节点设置了几十处志愿服务驿站,为远道而来的宾朋答疑解惑。奥丽加的工作主要是帮助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了解青岛,提供相关的俄语服务。在她看来,中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青岛是一个美丽的城市。

  ◎一句话◎:我非常高兴能够帮助别人,我希望自己能作“友谊桥梁”。

  城管刘春平: 把最美丽的青岛 展现给中外友人

  “盛会推动城市品质提升。”青岛市李沧区楼山街道城管科科长刘春平告诉记者,峰会期间,城管部门更加兢兢业业。

  刘春平的卫生巡查区域有环湾路、重庆路以及青荣铁路两侧的部分区域,每天他会开车巡查两遍,看有没有乱倒垃圾、门头牌匾破损、乱贴乱画等情况出现。他说,随着会展经济越来越繁荣,针对周边市容环境,如日常清扫保洁、占道经营整治、园林绿化管养等,青岛也已形成一套比较完善的常态化长效工作机制。

  “峰会期间,我的工作重点集中在建筑垃圾偷倒上。”刘春平说,街道辖区有500多家小的工厂,原来有时会发生夜间偷倒建筑垃圾的情况,偷倒时不易发现,事后也难追究当事人,这给监管带来了很大的难度。通过实施智慧化监管手段、专人盯守等方式,偷倒垃圾、偷排污水行为越来越少,大家生活环境越来越好了。

  ◎一句话◎:为美丽青岛出一份力,让八方宾客感受青岛的整洁有序。

  民警田奎祯: 用坚守诠释忠诚 用担当护卫平安

  从警26年的田奎祯,是青岛市公安局市南分局巡逻警察大队大队长,一直工作在巡逻防控的第一线。“保证青岛峰会平安顺利进行,带给市民更多安全感,我们感到很光荣。”田奎祯说。

  据介绍,为给上合青岛峰会营造良好的治安环境,公安部门切实强化主场、主责、主力军意识,构建党政领导、公安主导、部门联动、群众参与工作格局,全面开展专项行动,构筑安保圈层坚实屏障,确保社会治安状况达到历史最好水平。

  “用坚守诠释忠诚,用担当护卫平安。”田奎祯说,为掌握最精准的道路情况,他和同事详细制订方案,以脚步丈量责任,想到细致,做到极致。

  执行任务期间,田奎祯突发房颤被送往医院,但他心里放不下工作,经过3天的治疗又返回工作岗位。“作为一名党员、一名警察,我时刻牢记自己的使命和职责。”田奎祯说,峰会期间,一线民警恪尽职守,拼搏奉献,严格规范执法,守牢了每一道防线。

  ◎一句话◎:时刻牢记自己的职责使命,筑牢峰会安全防线。

  义务导游单志先: 岛城“活地图” 热心公益

  “大家看,老舍先生就是在这里创作的《骆驼祥子》……”每年的旅游旺季,在老舍故居等青岛市南区知名景点前,总会有一个高高瘦瘦的身影,给来自天南海北的游客,细细讲述这些建筑背后的故事,他就是77岁的单志先。

  当听到上合峰会要在青岛举办时,单志先很振奋,“我要向外国宾客展现出咱们高素质的一面,为峰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小布包、保温杯、润喉片,是单志先做义务导游时带着的“三件宝”。“我的足迹遍布市南老城区的每个角落,总里程超过1万公里,前前后后服务过五六万名游客,让近20个国家的游客感受到了青岛的绿树红瓦和浓浓人情味。”单志先告诉记者,他也因此被称为岛城的“活地图”。

  虽然是公益性质的服务,但单志先的热心和专业,让很多游客非常感动。

  ◎一句话◎:向中外游客讲好青岛故事,为峰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统稿:张依盟 李子路

  采写:薄克国 李子路 张依盟 白 晓

  赵 琳 李 媛 张晓帆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一降价就消失 救命药为何频遭“降价死”?

    11.png

    过去几年,“药荒”轮番上演:2011年,心脏手术用药“鱼精蛋白”出现全国性紧缺;2012年,治疗心脏衰竭的抢救用药“西地兰注射液”短缺;2013年,治疗甲亢的“他巴唑”断货;力诺药业市场营销经理张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很多“降价死”其实是假死,是换包装、换...[详细]

    06-11 19-06中新经纬
  • 快讯:一艘客船与一艘货船11日晚间在俄罗斯伏尔加河上相撞,至少9人死亡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一艘客船与一艘货船11日晚间在俄罗斯伏尔加河上相撞,至少9人死亡。[详细]

    06-12 07-06新华网
  • 特殊的60岁生日礼物:老人20年献血184次

    xianxue.png

    坚持献血20年,曲郑安积攒了67份献血证,获得多次表彰。图为志愿者以及献血屋的工作人员陪伴曲郑安过60岁生日。6月10日,曲郑安60岁生日,完成最后一次献血,送自己一份特殊的生日礼物。[详细]

    06-11 09-06中国新闻网
  • 粤器官捐献量连续八年全国第一

    6月11日是我国第二个人体器官捐献日,笔者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举办的中国器官捐献日公益活动上获悉,截至6月3日,今年广东省已完成在网上登记并成功捐献318例。自2010年中国启动中国公民器官捐献试点工作以来,广东器官捐献量已连续八年全国第一,截至6月3日...[详细]

    06-12 07-06南方日报
  • 打造连接中国与中东欧的“贸易桥”

    届中国(波兰)贸易博览会日前在波兰首都华沙举行,来自中国浙江、广东、福建等地的近700家企业参展。琳琅满目的商品吸引着来自波兰、立陶宛、乌克兰、白俄罗斯等国家的采购商,打造出连接中国与中东欧的贸易之桥。[详细]

    06-12 07-06人民日报
  • 往哪停?意大利、马耳他拒难民救援船入港

    意大利政府官员10日说,不允许一艘载有600多人的难民救援船停靠意大利港口,已要求“一个难民也没有收”的地中海岛国马耳他“接盘”。萨尔维尼当天和意大利交通部长达尼洛·托尼内利发布联合声明,说马耳他有责任“向非政府组织船只‘阿奎里厄斯’号上获救的数以百...[详细]

    06-12 07-06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