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影筑梦,点亮“上合”多元文化

2018-06-14 07:47: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白晓 赵琳

  拉紧人文交流合作的共同纽带

  光影筑梦,点亮“上合”多元文化

  

  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开幕式现场。(电影节组委会提供)

  □记者 白晓 赵琳 报道

  本报青岛6月13日讯 灵山湾畔,光影为媒,拥抱上合。今天晚上,由国家电影局、山东省政府主办,青岛市政府承办的首届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在位于青岛西海岸新区的星光岛大剧院开幕。来自上合组织国家的电影代表团、电影艺术家、电影企业代表、中外媒体记者,以及热情洋溢的青岛市民,共同见证了开幕盛况。

  首届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是为配合上合组织青岛峰会而举办的重要人文交流活动,遵循“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推动上合国家电影合作交流。电影节为期五天,由精彩的开幕式、闭幕式及颁奖典礼、电影展映、电影评奖、电影合作论坛、“聚焦国家”单元、电影市场、文化体验等主体活动构成。

  为了充分展示上合组织国家的多样文明和电影风采,来自12个国家的优秀影片将在电影节期间与观众见面,共有55部电影参加比赛、展映,这些影片都是近两年来各国出品的新片,代表了各国电影发展的较高水平,从不同角度展现了上合组织各国电影魅力和文化传统。

  “拉紧人文交流合作的共同纽带。我们要积极落实成员国环保合作构想等文件,继续办好青年交流营等品牌项目,扎实推进教育、科技、文化、旅游、卫生、减灾、媒体等各领域合作。”6月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各方要继续在“上海精神”指引下,齐心协力构建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

  影视剧作为重要的文化载体,在文化的传播与交流中日益发挥重要作用。本次电影节即是提升上合组织国家文化交融与共识的有益尝试。电影节设立了“聚焦国家”单元,以“多样文明,同样精彩”为原则,按国别集中展现不同国家的电影文化,将举办12场“聚焦国家”活动。

  在CCTV电影频道节目中心主任曹寅看来,刚刚结束的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给电影行业注入了新活力,绘制了新蓝图。“电影作为一种人们喜闻乐见的文化艺术,有助于增进上合组织国家人民之间的文明对话、交流互鉴,增进友谊,夯实民意基础,这是和‘上海精神’一脉相承的。”他说,“我们将积极传播‘上海精神’新的时代内涵,让‘上海精神’更加深入人心、发扬光大,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和谐家园的精神纽带。”

  中国首倡举办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也为上合组织国家搭建了新型合作平台,以电影为媒,光影筑梦,点亮“上合”多元文化,探索人文合作新的切入点。据了解,电影节期间还将举行电影合作论坛,论坛将以“尊重多样文明、推进电影合作”为主题,来自上合组织各国的电影代表团、电影艺术家将交流分享电影发展成果,探讨深化电影合作等议题。此外,电影节还设置了“电影市场”环节,各国主要电影公司将进行影片展销,洽商合作,促成互相引进影片,推动市场共同繁荣。

  国家电影局副局长李国奇认为,上合组织国家加强电影交流合作前景广阔,可以通过推进合作拍摄电影,来反映上合组织国家和人民友好交往的故事;可以通过加强影片的引进与交流,来促进电影市场的共同繁荣;可以通过加强人才交流合作,让更多的青年电影人在学习互鉴中共同成长,增进友谊;可以通过不断创新交流合作方式,让上合组织各国的电影活动更加多姿多彩。“我们相信,在友好、务实的交流合作中,上合组织各国电影发展一定会为‘拉紧人文交流合作的共同纽带’这一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本届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评奖以“金海鸥奖”命名,设置了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编剧、最佳男演员、最佳女演员、评委会特别奖共六项大奖。评委会由上合组织各国电影界知名人士担任。所有奖项将在6月17日电影节闭幕式暨颁奖典礼上公布。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