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美了,夜晚亮了!让布英娜骄傲的青岛夜景

2018-06-14 07:51: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李媛

  城市美了,夜晚亮了,居民休闲运动有了好去处

  让布英娜骄傲的青岛夜景

  

  青岛浮山湾畔,被灯光秀点亮的摩天大楼勾勒出一幅生机盎然的海天画卷。 □CFP供图

  上合故事

  □ 本报记者 李媛

  最近,来自蒙古国的青岛媳妇布英娜的朋友圈可以说热闹非凡,朋友留言一个接一个让她应接不暇。“这是我去五四广场拍的,这是在小鱼山上拍的,家里的亲朋好友都说青岛简直太美了。”布英娜一边翻看着朋友圈一边介绍。

  在青岛定居四年,布英娜早就爱上了这座城市。尤其是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的举办给城市带来的变化,不论是浮山湾绚烂的灯光秀,还是俊美的崂山夜景,又或者路边漂亮的花坛、公园里崭新的步道,布英娜每次发图都能引来一众友人关注,让她深以为傲。

  正是被布英娜镜头下的美丽城市所吸引,布英娜的妹妹一家于6月10日到青岛旅游。“我的几个蒙古国同学这次也参加了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他们发微信跟我说,青岛不仅美丽,而且走到哪都有贴心的服务,大家都很热情好客,给他们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布英娜说,现在青岛在蒙古国的名气越来越响,她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蒙古国人来到青岛旅游、留学、贸易、定居。

  其实不止是布英娜,这几个月,青岛乃至全国百姓的朋友圈都被青岛的醉人夜景刷屏,晚上海边的灯光秀成为岛城市民茶余饭后的热议话题。

  6月9日晚青岛峰会《有朋自远方来》灯光焰火艺术表演,令世人惊艳。高楼变巨幕,从灿烂星空到海上明月,从巨龙腾飞到各国风情,带给人们一场前所未有的视觉盛宴。“盛宴”的背后,有着不为人知的辛苦和努力,更有领先的物联网技术作支撑。

  业内人士都知道,做好夜景亮化的灯光控制系统绝不是件容易的事,需要高度的技术性、专业性。而且,青岛夜景亮化工程不仅范围广大,而且涵盖许多重要区域,再加上青岛地处沿海地带,有高盐、强湿、强风等环境特点,要求所有设备都必须为工业级设计才能满足特殊环境下长期室外工作的需求,并且还得便于施工安装。

  “灯光演绎跟普通灯光亮化完全不是一回事,它不是简单的灯闪一闪,还要能播放视屏画面。可以说青岛这次是国内控制规模最大、联动程度最高的灯光演绎。”全程负责灯光秀网络控制工作的青岛联通客户响应中心负责人张帆介绍,他们通过百余个点位和四个UTN核心节点光纤互联、独立成网方式建设,与互联网进行隔离,每个核心节点都有热备份设备进行保障,可实现毫秒级切换,保证灯光秀控制信号传输不受干扰。

  城市景观亮化是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缩影,是城市品质和文化内涵的彰显。青岛此次夜景亮化提升,着眼于解决原有亮化设施功能不足、布局不合理、设施零散等问题,重点对城市主要干道两侧建筑、重要道路节点、高架路、立交桥、海岸线、公园、广场、山体等进行亮化建设提升,注重在亮化中注入城市文化。目前,青岛市夜景亮化成效初显,浮山湾等区域的亮化效果受到了广大市民和游客的高度评价。

  青岛市旅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夜景亮化必将成为青岛新的名片和新的旅游景点,促进新的旅游项目的开发,比如海上夜游观景,奥帆中心看灯光秀等等。另外,通过亮化,青岛城市美了,夜晚亮了,道路、公园、广场、滨海步行道、景观河道都亮起来、美起来,居民休闲运动也有了好去处。

  对于市民关心的后续观看,青岛市城市管理局表示,设计之初考虑到后续利用,设置了平日模式、节日模式、节能模式和演绎模式,今后会根据旅游季节更替、居民生活习惯等进行调度,酌情展现集约、丰富、静态、动态等亮化效果。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