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倾“和合”之力 展大国担当

2018-06-14 09:35: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李洁琼

  李洁琼

  和合共生,天下大同。6月9日至10日,上海合作组织扩员后的首次峰会上,新老成员齐聚组织诞生地中国,携手筑梦未来。中国方案、中国智慧、中国担当在国际上再一次大放异彩,“和合”二字深入人心。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协和万邦,和衷共济,四海一家”,此为儒家倡导和主张的“和合”;坚持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强调求同存异、合作共赢。和而不同、世界大同,是儒家“和合”思想的时代思辨,是中国理念同“上海精神”的琴瑟和鸣。

  倾“和”之力,致力于和睦共处、和谐发展。中华民族历来讲求“和而不同”“以和为贵”,和平、和睦、和谐的理念深入民族血脉。上合组织由安全合作起步,无论国际和地区形势如何变幻,上合成员国始终致力于和睦共处、和谐发展。此次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短短两天时间,20余场正式活动,每一个细节都传递出中国同上合组织和世界各国和衷共济、携手并进的坚定决心。

  倾“合”之力,共同描绘合作发展的新蓝图。“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兄弟同心,其利断金”。17年风雨兼程,政治、经济、安全、人文、对外交往、机制建设等六大合作平台将上合大家庭紧密聚合在一起,“一带一路”倡议将国家发展与区域繁荣深入融合在一起。上海合作组织扩员后的首次峰会上,发表了体现各方一致立场的青岛宣言,签署、见证了23份合作文件……呈现出一幅让世界赞叹的“青岛上合图”,镌刻下鲜明的“中国印记”。

  风好正是扬帆时。作为中国的帆船之都,青岛继承了孔孟之乡的“和合”基因,也有着千帆竞渡的发展志向。以青岛峰会为新的起点,上合组织必将驶向更加光明的美好未来,为世界和平与发展贡献更多“上合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

推荐阅读
  • 提前查分、黑客改分?面对高考招生诈骗该怎么做

    1.png

    资料图:6月12日,在海南师范大学高考评卷场,考生答题卡由武警24小时值守。“网上提前查分”、“高考补助金”、“提前录取”,中了这类骗局不算输了志气,骗子只是利用了考生与家长的好奇心、急脾气与思考盲点。[详细]

    06-14 08-06北京晨报
  • 志愿者刘峻潇:盛开在脱贫攻坚一线上的最暖“山茶花”

    走访结束回到乡政府,刘峻潇连夜将走访摸到的情况汇报给了联系村帮扶的乡领导滕星宇,并着重汇报了李思银一家的情况,希望能够得到相关政策的帮扶。刘峻潇第一时间就打电话告诉了这位首次见面就让他手足无措的“能干妇女”,并鼓励他们筹集资金,改善住房条件。[详细]

    06-14 09-06中国青年网
  • 网上逃犯找民警询问车次“露马脚”被刑事羁押

    jiya.png

    “本来,就是想问问车次,没想到被铁路民警抓获。”6月12日,网上逃犯文某在东莞火车站乘车时,向民警询问车次的情况时,被民警看出破绽,并被抓捕归案。[详细]

    06-13 09-06中国新闻网
  • 5月四川总体优良天数比例为86.1% 同比升6个百分点

    6月13日,省环保厅发布我省5月空气质量报告。根据报告,5月我省总体优良天数比例为86.1%,同比上升6个百分点,其中优为15.8%,良为70.3%。[详细]

    06-14 09-06四川日报
  • 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 鲍威尔:经济运行非常好

    据美国中文网报道,美东时间13日下午2时,美联储公布6月利率决议并发表货币政策声明,上调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25个基点,至1.75%-2.00%,并暗示今年可能还会有两次加息。美联储“点阵图”显示,八位联储官员预计今年全年加息四次或更多,这意味着,联储决策者预计...[详细]

    06-14 09-06中国新闻网
  • 中国与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港口建立航线联系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2018海丝港口国际合作论坛昨天在宁波举行。来自中国和海丝沿线其他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港口、航运、物流、研究机构等各界人士展开合作交流。[详细]

    06-14 09-06中央广电总台央广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