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电影节:“电影是跨越国界的语言”

2018-06-15 08:07: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赵 琳 薄克国

  上合电影节聚焦印度、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

  “电影是跨越国界的语言”

  □ 本报记者 赵 琳 薄克国

  6月14日,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聚焦国家”单元第二、第三、第四场活动,依次聚焦印度、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三国影片在青岛9家影城开放售票、放映,让很多青岛市民近距离感受到了异国风情和人文魅力。

  本次电影节上,这三个国家在青岛影院上映的影片包括:《浸神像》《摔跤吧!爸爸》《命中注定》《起飞》《乡村摇滚女》等5部印度影片,《夜间事故》《找妈妈》《父亲的遗愿》《天堂之下》等4部吉尔吉斯斯坦影片,《钻石宝剑》《大城市的小王子》《对峙》《寻母之路》《归人》等5部哈萨克斯坦影片。

  近年来,中国引进了很多上合组织国家的影片,尤其是印度影片,在中国市场取得了巨大成功。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傅若清介绍,印度是电影大国,每年生产影片近千部。他们近年来发行了上合组织成员国多部影片,如印度影片《摔跤吧!爸爸》《我的个神啊》《神秘巨星》。

  “印度作为全球享有盛名的电影市场,最近几年的创作越来越关注现实题材,同时注重采取市场化的表达方式,把喜剧元素揉进去,值得中国电影人学习。”傅若清表示。

  “印度不只有宝莱坞。”印度电影《起飞》的导演马赫什·纳拉亚南认真地说。他介绍,《起飞》这部电影源于2014年的一个人质危机事件,印度大使馆极力斡旋,营救在伊拉克被困的26名护士及其家人,和中国的《红海行动》一样,都是弘扬主流价值观的电影,在印度也取得了较好的票房。“这部电影能够在院线展映,让中国普通观众看到,我感到非常高兴。”

  怎样讲好本国故事,让电影“名利双收”,是各国电影人都关注的话题。

  “印度有50种语言,印度电影人针对不同的受众会拍摄不同语言的电影,像这次的展映影片《浸神像》就是用孟加拉语拍摄的,大家熟知的宝莱坞电影则是用印地语拍摄。现在印度的年轻导演,在逐步拉近主流价值观和市场欢迎度之间的差距,让电影好看又深刻。我最近几天和中国电影人接触发现大家也在讨论这个问题,这意味着我们有更多交流的话题。”马赫什·纳拉亚南说。

  哈萨克斯坦导演谢尔盖·阿奇莫夫介绍,哈萨克斯坦有35家电影制作机构,每年生产250多部电影。很多哈萨克斯坦电影人在寻找“跨越国界”的故事,力求让外国观众更能理解接受。

  哈萨克斯坦影片《寻母之路》主演诺格别克告诉记者,她饰演的母亲就是世界上所有母亲的代表。“这个世界上不缺少战争和悲剧,但这部电影展现的主题是爱,电影是跨越国界的语言,我相信这样的电影作品一定会打动各国观众的心。”

  在看完电影《归人》后,青岛市民管晓琳流下了眼泪。“人性的表达是跨越国界的。”《归人》导演西尔扎提·牙合甫介绍,影片讲的是一个孩子怎样回到自己祖国的故事,“这部电影关注现实,我看到现场很多中国观众都受到了震撼,这对我来说有特殊的意义。”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提前查分、黑客改分?面对高考招生诈骗该怎么做

    1.png

    资料图:6月12日,在海南师范大学高考评卷场,考生答题卡由武警24小时值守。“网上提前查分”、“高考补助金”、“提前录取”,中了这类骗局不算输了志气,骗子只是利用了考生与家长的好奇心、急脾气与思考盲点。[详细]

    06-14 19-06北京晨报
  • 揭开巫山“山鬼”真相 石壁上的文字是不是“天书”

    徐刚说,这样的生态环境,非常适宜动植物的生存繁衍,再加上峡谷中人迹罕至,相对封闭,很有可能会生长栖息一些独特物种。徐刚分析认为,船形地貌的出现,很可能与峡谷中的溯源侵蚀有关。[详细]

    06-15 08-06科技日报
  • 网上逃犯找民警询问车次“露马脚”被刑事羁押

    jiya.png

    “本来,就是想问问车次,没想到被铁路民警抓获。”6月12日,网上逃犯文某在东莞火车站乘车时,向民警询问车次的情况时,被民警看出破绽,并被抓捕归案。[详细]

    06-13 09-06中国新闻网
  • 江西修水"乱坟山"抗日川军埋骨地?志愿者展开调查

    今年6月9日晚,从李建国口中得到这则消息后,在江西的川军后人胡德群立即致电已经回到四川的王剑峰,迫不及待地告诉他这个消息。“如果确定‘乱坟山’埋葬的就是当年为国家、民族抗战牺牲的川军男儿,希望各方齐心协力为他们建设一座纪念碑,以告慰英灵。[详细]

    06-15 08-06华西都市报
  • 外媒:中国曝光全球第一款六代机 与歼20搭配

    比利时《空天防务》网站等多家外媒12日称,中国最近公开的“暗剑”无人隐形战斗机,可能成为全球第一款第六代战斗机,进而构成中国对抗强敌的非对称武器。比利时《空天防务》网站报道称,“暗剑”无人机在全球航空界具有里程碑意义,标志着第一种第六代战机已经问世。[详细]

    06-15 08-06环球时报
  • 难民政策引危机 德总理与内政部长意见相左

    据《欧洲时报》报道,德国总理默克尔与其右翼盟友之间在难民政策上的争议冲突激化。基社盟全体一致坚定支持泽霍费尔拒绝这些难民入境的计划;而在东部各州的基民盟议员那里也出现对泽霍费尔的支持声音。[详细]

    06-15 08-06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