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实现普遍安全贡献中国智慧(钟声)

2018-06-15 09:23:00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

为实现普遍安全贡献中国智慧(钟声)

——学习习近平主席上合组织青岛峰会重要讲话②

  中国倡导的安全观,体现出对时与势的准确把握,因其被实践所证明的正义性、可行性、有效性而受到国际社会普遍赞赏

  “我们要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摒弃冷战思维、集团对抗,反对以牺牲别国安全换取自身绝对安全的做法,实现普遍安全。”在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强调秉持新安全观,为共同维护地区安全稳定注入了强大信心,也为破解时代安全难题提供了中国智慧。

  历史总是富有启迪。1996年和1997年,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五国元首先后在上海和莫斯科会晤,相继签署《关于在边境地区加强军事领域信任的协定》和《关于在边境地区裁减军事力量的协定》,上合组织的前身“上海五国”合作机制由此诞生。“两个协定”的成功履行,是中国与有关各国共同开创的全新安全合作模式。上合组织成立17年来,各成员国不断巩固战略互信,加强政策沟通和协调,推行综合施策、标本兼治的安全治理模式,安全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上合组织在实践中创造性地涵养并完善了共同的安全价值观念。在上合组织秘书长阿利莫夫眼中,在各方利益基础上形成“统一的安全观”是本地区成功开展安全合作的秘诀。人们公认,中国智慧在这个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推动作用。从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到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再到打造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一系列旨在加强地区合作、维护地区安全稳定的理念,都彰显着思想引领的力量。

  国际关系史表明,以军事同盟求安全,追求独享安全、绝对安全,都不是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的选择。军事同盟只会给地区和平稳定带来更多复杂因素,企图独享安全无异于痴人说梦。“吹灭别人的灯,会烧掉自己的胡子。”当今世界,各国的联系和交融日益紧密,安全问题的联动性、跨国性、多样性更加突出。中国倡导的安全观,体现出对时与势的准确把握——追求共同安全,才能跟上世界各国利益交融、安危与共的新现实;追求综合安全,才能在安全问题内涵和外延不断拓展的背景下进行有效安全治理;追求合作安全,才能以和平方式解决争端,不断增进各方互信;追求可持续安全,以发展促安全,才能标本兼治,实现长治久安。

  中国倡导的安全观因其被实践所证明的正义性、可行性、有效性而受到国际社会普遍赞赏。欧洲议会欧中友好小组秘书长盖琳说,中国提出的安全观以统筹兼顾的方法破解安全难题,以和平方式解决争端,并以可持续发展促进安全;非盟和平与安全事务委员斯梅尔·谢尔吉认为,相比西方安全观,中国的安全观更为重视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各国应该借鉴中国的经验;英国48家集团副主席基斯·班尼特表示,中国的安全观与发展观紧密相连,是基于合作共赢原则的,为实现世界的普遍安全和共同繁荣贡献了中国智慧。

  和平与发展是大势所趋,安全稳定是人心所向。正是因为秉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上合组织的安全合作之路越走越宽,不仅为地区乃至世界的安全与稳定作出巨大贡献,而且为国际安全合作提供了富有借鉴意义的成功范例。

  《 人民日报 》( 2018年06月15日 03 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

推荐阅读
  • 提前查分、黑客改分?面对高考招生诈骗该怎么做

    1.png

    资料图:6月12日,在海南师范大学高考评卷场,考生答题卡由武警24小时值守。“网上提前查分”、“高考补助金”、“提前录取”,中了这类骗局不算输了志气,骗子只是利用了考生与家长的好奇心、急脾气与思考盲点。[详细]

    06-14 19-06北京晨报
  • 6月18日起中国公民出入境通关排队不超30分钟

    公安部今天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移民管理局在发布会上通报,决定自6月18日即端午节起,在全国陆海空口岸实现中国公民出入境通关排队不超过30分钟,着力解决大型口岸高峰期中国公民排长队问题,进一步提升服务管理水平。统计显示,2017年,全国出入境人员总数达5...[详细]

    06-15 09-06中国青年报
  • “80后”蹴鞠达人玩转花式足球迎接世界杯

    zuqiu.png

    14日,2018俄罗斯世界杯开幕在即,广东“80后”蹴鞠达人叶居健在佛山高明献上了一场精彩的花式足球表演,与现场上千名中小学生共同迎接世界杯足球赛的到来。叶居健在台上表演花式足球。[详细]

    06-15 08-06中国新闻网
  • 重庆一高校捞出数条大鱼 校方:不吃了 卖掉买鱼苗

    上午11点多,重庆晨报记者来到重庆工商大学,翠湖四周已被围栏遮挡,每个路口都有公告提醒:翠湖水库正在进行除险加固和周边环境整治。多位师生介绍,正是早上水库清塘,鱼儿也一起捞了出来,现在已被运走。[详细]

    06-15 09-06重庆晨报
  • 俄罗斯世界杯开幕式拉开帷幕 世界进入世界杯时间

    北京时间6月14日22点30分,2018俄罗斯世界杯开幕式在莫斯科卢日尼基体育场上演,这意味着四年一度的足球盛宴正式拉开帷幕,全球进入世界杯时间。卢日尼基体育场位于俄罗斯首都莫斯科西南,建于1956年,曾是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的主体育场,并曾举办过夏季奥运会、欧...[详细]

    06-15 09-06中国新闻网
  • “功夫熊猫”新馆亮相 点亮好莱坞环球影城

    (记者 张朔)当地时间14日上午,随着大明星“阿宝”在一片欢呼声中闪亮登场,美国好莱坞环球影城隆重推出最新游乐项目——“功夫熊猫:帝王任务”。坐落于“功夫熊猫:帝王任务”主题设施内的梦工厂剧院,在设计风格上呼应好莱坞上世纪20年代黄金时期的装饰艺术。[详细]

    06-15 09-06中国新闻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