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内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电影市场

2018-06-16 07:31: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赵琳 薄克国

  □ 本报记者 赵琳 薄克国

  6月15日,《电影蓝皮书:全球电影产业发展报告(2018)》在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上发布。蓝皮书由北京电影学院、青岛市委宣传部、北京电影学院现代创意媒体学院、中国社科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推出,对未来全球电影市场作出权威预测:五年内,中国将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影市场。

  北京电影学院现代创意媒体学院客座教授、中国动画研究院研究员牛兴侦介绍了《报告》部分内容。专家认为,在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电影之都”青岛,在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举办期间发布这样一份权威报告,具有重要意义和参考价值。

  2017年全球电影票房达406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相比2016年增长约5%。但是作为全球第一电影市场的北美地区发展基本停滞,2017年票房111亿美元,比2016年下跌2%,也低于2015年的票房。

  除北美外,全球十大电影市场包括中国、日本、英国、法国、印度、韩国、德国、俄罗斯、澳大利亚。特别是第二大市场——中国,票房年平均增速领跑全球市场,2017年票房为559.11亿元人民币(约86亿美元,剔除电商服务费后约为79亿美元),比2016年增长13.45%。

  从2002年电影管理条例的修订到2017年电影产业促进法的实施,中国电影产业伴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化发展方兴未艾,电影年产量从151部提升到970部,国产片票房占到票房总额的53.84%。全年票房过亿元影片92部,其中国产片占51部,国产电影海外票房和销售收入达到42.53亿元人民币。以中国为代表的亚太地区和新兴市场是全球电影业的主要增长来源,这已成为全球共识。

  好莱坞把持全球电影业的领军地位,不到10%的电影凭借大投入、大制作、大营销、大市场的模式,获得全球约70%的票房。美国为什么能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影市场?《报告》分析,美国拥有巨大的国内市场,人口众多,经济发达;英语是世界上最大的语言市场;生产商长时间在以好莱坞为中心的、竞争的产业中运营;主要电影公司的垂直整合和横向整合成就了娱乐集团;明星体制和巨大的推广预算、发行网络;科技和金融业发达,强大的技术和资金支撑。

  “从这些因素分析,中国电影市场越来越具备超越的实力。”牛兴侦说。《报告》预测,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观影消费习惯的改变,电影内容质量提升,银幕数量增多,中外合作加快,进口配额放松,五年内,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影市场。

  不仅票房总额逐年逼近北美,从单日票房表现来看,中国也表现突出。2017年中国电影市场全年有122天超过北美票房,而在2016年只有62天。从档期来看,中国电影市场高票房日期主要集中在春节档、情人节档、五一档、暑期档、国庆档和元旦档,通过《西游伏妖篇》《极限特工:终极回归》《生化危机:终章》《速度与激情8》《战狼2》《星际特工:千星之城》《羞羞的铁拳》《前任3:再见前任》等影片的助力,实现了在2017年的“多点开花”。

  根据普华永道发布的《2017-2021年全球娱乐及媒体行业展望》,中国电影的票房收入将以11.6%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增长,预计在2021年达到107亿美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华飞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