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评:体味上合青岛峰会中的“孔孟之道”

2018-06-10 16:2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韩建平

  大众网评论员 韩建平

  6月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欢迎宴会上发表祝酒辞。他说,山东是孔子的故乡和儒家文化发祥地。儒家思想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儒家倡导“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主张“协和万邦,和衷共济,四海一家”。这种“和合”理念同“上海精神”有很多相通之处。“上海精神”坚持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强调求同存异、合作共赢,在国际上获得广泛认同和支持。(6月9日 新华社)

  正如一些媒体所言:在孔子故乡、礼仪之邦,思考儒家文化与国际交往理念的不谋而合,别有一种滋味。习近平主席的这番话,在风云变幻的世界格局下,更显国家之大气象、大格局。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出自《礼记?礼运》 ,意思是说:在大道施行的时候,天下是人们所共有的。

  “协和万邦”,出自《尚书?尧典》,简译为,主张人民和睦相处国家友好往来。

  “和衷共济”,出自《尚书》“同寅协恭和衷哉”与《国语》“夫苦匏不材于人,共济而已”。意思简单来说就是,大家一条心,共同渡过江河,比喻同心协力,克服困难。

  “四海一家”,出自《荀子》“四海之内若一家”,意思是说,四海之内,犹如一家。而儒学经典《论语》中也有“四海之内皆兄弟”的名句,为世人所熟知。

  我们常说,做人要有大气象。所谓气象,就是气度、境界和景象。其实,对于一个国家而言,处于世界民族之林,自立于世界各国之间,何尝不需要大气象、大气度、大境界呢?千百年来,儒家思想哺育了中国人心中的大气象,哺育了中国的一国之大气象,让这种基因深入骨髓与血液。

  其实,气象这种东西,不管对于一个人还是一个国家,都的确难于捉摸,不易表达,却是真实存在。一个人的心中有没有气象、格局,及其高下,往往便能看出来,或被感觉到。原因就在于,气象既是外象表现,更是内在禀赋,可以说是外在与内在的统一。有什么样的内蕴,就有什么样的外在形象。

  对于一个国家而言更是如此。一个拥有大气象的人或国家,不执迷于一时之得失,不计较于一念之取舍,心中拥有大胸怀、大写意、大格局。

  胸怀淡然豁达之人或国家,落花无言、人淡如菊,不为虚名蝇营狗苟,不为利益剑拔弩张,才能拥有气象万千的生活,才能拥有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相反,如果心里装了太多的小九九和名利得失,头顶着利益,怀揣着欲望,绝对没有气象可言。

  千百年来,儒家思想、儒学文化之所以历经沧海桑田而不衰,至今仍在传承、发展,究其原因是它靠的不是心机技法、花言巧语,而是真知灼见和践行的准则。

  在上合青岛峰会之际,细细品味儒家文化与“上海精神的相融相通之处,不免令人畅想:从帆船之都出发,儒家思想与“上海精神”交相辉映,必将推动青春上合扬帆驶向世界大同的理想彼岸。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 北京周口店遗址猿人洞撑3700平米“保护伞” 7月完工

    北京周口店遗址猿人洞保护棚将于7月完工。新华社北京6月10日电(樊攀、张漫子)记者9日从北京市周口店遗址博物馆获悉,采用三维扫描、三维建模复原、无人机测量等先进技术实施的周口店遗址第1地点(猿人洞)保护建筑工程将于7月完成。[详细]

    06-10 16-06新华网
  • 上合青岛峰会主会场汇聚全球目光

    上合青岛峰会主会场的内场装饰,在现代化建筑风格中融入了中国传统艺术,展现出东道主的用心与热情。据介绍,除了本次上合青岛峰会的主会场,中国建筑还建设了一大批主场外交的场馆,助力大国外交。[详细]

    06-10 16-06中国新闻网
  • 安徽器官捐献受益者逝世后又为他人送出“生命礼物”

    s.png

    李佑佳(化名)捐献的胰腺将以最快的速度转运至上海。”  原来,在2014年,身患尿毒症的李佑佳正是在北京接受了一名器官捐献者的肾脏,才得以成功实施肾脏移植手术,重获新生。[详细]

    06-08 09-06中国新闻网
  • 创业黑马牛文文:中国所有的生意都值得重做一遍

    在6月9日举行的黑马成长营15期结业典礼上,创业黑马董事长牛文文发表了自己当前对创业的感悟。牛文文在牛文文看来,首先,“中国所有的生意都值得重做一遍”:创业者要认清当下所处产业的本质,重新在产业链上定义自己的位置;其次,“所有的公司都是互联网公司”:...[详细]

    06-10 16-06央广网
  • 记者手记:芸豆节为塞尔维亚小镇增光添彩

    芸豆节为塞尔维亚小镇增光添彩新华社记者王慧娟露天广场的芸豆烹饪大赛、歌舞表演、趣味运动比赛9日将塞尔维亚北部小镇泰梅林变成欢乐的海洋。一大早,参加一年一度芸豆烹饪大赛的厨师们在雾色缭绕中生火架锅做着赛前各种准备。[详细]

    06-10 16-06新华网
  • 英国暴力罪案犯罪率上升 最危险地区在哪里

    据《星岛日报》欧洲版微信公众号报道,英国暴力罪案数字继续上升,部分地区激增五成以上。暴力案件形式纷繁,枪击案、电单车暴抢、帮派械斗等。[详细]

    06-10 16-06中国侨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