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敲定乡村振兴战略路线图,已率先形成农业开放合作新格局

2018-06-08 17:4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磊 樊思思

  大众网青岛6月8日讯(特派记者 王磊 樊思思)8日下午,山东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府新闻发言人魏华祥,在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新闻中心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对外合作情况。记者从发布会现场了解到,山东已经确定了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加快发展农业“新六产”,推动山东农业对外开放、构建农业开放发展新格局。

  发布会上,省发改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关兆泉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山东是农业大省,素有“全国农业看山东”之说,山东以占全国6%的耕地和1%的淡水资源,贡献了8%的粮食产量、9%的肉类产量、12%的水果产量、13%的蔬菜产量、14%的水产品产量和19%的花生产量,农产品出口总额占全国的24%。这些都足以说明山东在全国农业中的地位和作用。

  近年来,山东在不断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基础上,大力发展农业“新六产”,推动产业链相加、价值链相乘、供应链相通“三链重构”,突出乡村旅游和农村电商“两大亮点”,推动终端型、体验型、智慧型、循环型新产业新业态“四型发展”,农业龙头企业销售收入达到1.7万亿元,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数量居全国首位。应该说,山东省“三农”改革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具备了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坚实基础和优势条件。

  山东坚持规划先行、标准引领,谋定而后动,已经编制印发了山东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五年规划,推出一批重大计划、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配套制定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5个工作方案,与省委2018年1号文件共同形成“1+1+5”政策规划体系,确定了山东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

  关兆泉介绍,山东在规划中对今后一个时期的乡村产业振兴作出了部署安排。特别是规划提出,要加快发展农业“新六产”,延伸整合产业链、打造提升价值链、优化融合供应链,大力培植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全力推进实施农业全产业链开发创新、农产品加工、农商互联、乡村旅游、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农产品及加工副产品综合利用、产城融合等7项重点工程,这些工程又分别包涵具体项目,合作潜力巨大。在推动山东农业对外开放、构建农业开放发展新格局方面,山东提出将发挥山东农业开放优势,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在全国率先基本形成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农业开放合作新格局。在深入实施农业“走出去”战略、强化农业科技国际合作等方面,与上合组织相关国家和地区合作潜力大、空间广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

推荐阅读
  • 40年了,这一探索告诉我们:因材施教,才是最好的教育!

    了解少年大学生。十四集:少年大学生 [详细]

    06-09 16-06新华社微信号
  • 印度比哈尔邦遭遇雷雨极端天气至少27人死亡

    印度东北部比哈尔邦当地官员9日说,该邦8日遭受雷雨极端天气袭击,造成至少27人死亡、34人受伤,其中许多人死于雷击。该邦灾害管理部门官员说,瑟赫尔萨、北达尔彭加、东坚巴兰、瑟马斯蒂布尔等县灾情严重,其中瑟赫尔萨县就有8人死亡,包括芒果、荔枝、玉米...[详细]

    06-09 16-06新华网
  • 安徽器官捐献受益者逝世后又为他人送出“生命礼物”

    s.png

    李佑佳(化名)捐献的胰腺将以最快的速度转运至上海。”  原来,在2014年,身患尿毒症的李佑佳正是在北京接受了一名器官捐献者的肾脏,才得以成功实施肾脏移植手术,重获新生。[详细]

    06-08 09-06中国新闻网
  • 中国生态旅游发展报告首发 黑龙江荣登“森林之冠”

    9日上午,在2018中国黑龙江国际生态旅游峰会暨“迷人的哈尔滨之夏”旅游文化时尚活动开幕式上,由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生态旅游分会、国家智慧旅游重点实验室分别发布了《中国生态旅游发展报告》和《中国生态旅游消费者大数据报告》。在森林资源维度,黑龙江省...[详细]

    06-09 16-06央广网
  • 微视频|上合,风好正扬帆!

    有这样一个大家庭,覆盖约五分之三的亚欧大陆,拥有世界近二分之一的人口。新华网重磅推出精美微视频《上合,风好正扬帆。[详细]

    06-09 16-06新华网
  • 俄圣彼得堡准备开放球迷区

    关注人民网微信。实习生马鑫)据俄媒报道,俄罗斯圣彼得堡的马厩广场正在为即将到来的世界杯搭建球迷区,以便为不能入场的球迷提供一个可以观看球赛现场直播的场地。[详细]

    06-09 16-06人民网-俄罗斯频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