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上合青岛峰会专场新闻发布会 百余中外记者聚焦山东发展

2018-06-08 20:5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磊 樊思思

  大众网青岛6月8日讯  (特派记者 王磊 樊思思)8日下午,在上合青岛峰会新闻中心举行的第二场新闻发布会上,山东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府新闻发言人魏华祥,省发改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关兆泉,省海洋与渔业厅二级巡视员付日新介绍了山东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大众网记者看到,发布会吸引了百余名中外记者到场。

新闻发布会现场

  【山东人口破亿!17市全部通铁路】

  魏华祥说,山东区位优势突出,交通设施完备。山东地处中国东部沿海,黄河下游,与日本、韩国隔海相望,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交汇点。全省辖17个市、137个县市区,陆地总面积15.79万平方公里,占全国的1.64%。户籍人口和常住人口均超过1亿人。

  京沪铁路和胶济铁路在省内交汇,自济南乘高铁到北京仅需1.5个小时,到上海仅需3.5个小时,山东实现了17市全部通铁路;高速公路覆盖全省96%的县(市、区);拥有12个海运口岸,与1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00多个港口实现通航;拥有9个民用机场,开通300多条国内外航线。

  【山东农产品出口连续19年领跑全国 生物制药等过千亿产业集群超10个】

  魏华祥说,改革开放40年来,山东经济社会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其中,在产业结构优化方面,全省三次产业结构由1978年的33.3:52.9:13.8调整为2017年的6.7:45.3:48。现代农业加快发展。2017年全省粮食总产量达到944.6亿斤,约占全国的8%,稳居全国第三位;蔬菜、水果、肉类、水产品等产量分别约占全国的13%、12%、9%和14%,均居全国第一;农产品出口占全国的近四分之一,连续19年领跑全国。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数量居全国首位。

  工业经济实力不断壮大,2017年全省工业增加值达到28705.7亿元。传统产业与信息技术加快融合,转型升级步伐加快,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过1000亿元的产业集群超过10个。

  【山东敲定乡村振兴战略路线图,已率先形成农业开放合作新格局】

  关兆泉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山东已编制印发了山东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五年规划,推出一批重大计划、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配套制定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5个工作方案,与省委2018年1号文件共同形成“1+1+5”政策规划体系,确定了山东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

  关兆泉介绍,山东在规划提出,要加快发展农业“新六产”,延伸整合产业链、打造提升价值链、优化融合供应链,大力培植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全力推进实施农业全产业链开发创新、农产品加工、农商互联、乡村旅游、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农产品及加工副产品综合利用、产城融合等7项重点工程。在推动山东农业对外开放、构建农业开放发展新格局方面,山东提出将发挥山东农业开放优势,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在全国率先基本形成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农业开放合作新格局。

  【山东将推海洋强省“十大行动”】

  付日新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山东省委、省政府研究编制了《山东海洋强省建设行动方案》,在青岛召开海洋强省建设工作会议。在行动方向上,提出建设活力海洋、和谐海洋、美丽海洋、开放海洋、幸福海洋,进一步明确了海洋强省的丰富内涵。

  在行动重点上,山东提出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山东优势,深入实施海洋强省建设“十大行动”,即:海洋科技创新行动、海洋生态环境保护行动、世界一流港口建设行动、海洋新兴产业壮大行动、海洋传统产业升级行动、智慧海洋突破行动、军民深度融合行动、海洋文化振兴行动、海洋开放合作行动、海洋治理能力提升行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

推荐阅读
  • 总会那么有一种力量,让你我觉得温暖

    这是他们与自闭症孩子的初次见面,百e国际的志愿者们跟在康复中心的老师身后,小心翼翼地和孩子们打着招呼,生怕一不小心就会惊扰这些折翼的小天使。这些孩子中有乖巧的,也有熊孩子,开心会笑,难过会哭,唯一不同的是,他们的生命轨迹无法与普通孩子重合,这些孩...[详细]

    06-09 10-06人民网
  • 在这里 人文纽带拉得更紧了

    在这里,印度的舞蹈教练巴德鲁和中国学员建立了深厚友谊。在这里,塔吉克斯坦留学生艾明江沉醉于儒家经典。……  这里是青岛,一座不只拥有如画风景的城市。这里是青岛,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即将在此举行。[详细]

    06-09 10-06人民日报
  • 安徽器官捐献受益者逝世后又为他人送出“生命礼物”

    s.png

    李佑佳(化名)捐献的胰腺将以最快的速度转运至上海。”  原来,在2014年,身患尿毒症的李佑佳正是在北京接受了一名器官捐献者的肾脏,才得以成功实施肾脏移植手术,重获新生。[详细]

    06-08 09-06中国新闻网
  • 动物界钉子户 外媒曝印尼猩猩对抗砍伐森林挖掘机

    西媒称,在印度尼西亚,一只猩猩从一棵树的树干上走过去,走向一辆正在砍伐它栖息地上的树木的挖掘机。报道称,国际动物救援组织将那些栖息地被破坏的猩猩转移到了安全的森林保护区。[详细]

    06-09 10-06参考消息
  • 柬埔寨富豪响应洪森呼吁:买直升飞机出行

    柬埔寨首相洪森呼吁本国富豪买直升飞机以提高工作效率后,该国向邻国订购直升机的富豪越来越多。据柬埔寨进口空客直升机的公司KASAir首席执行官RithChannon8日向媒体表示,近日公司接到预购私人直升机的订单越来越多,因涉及隐私问题,公司暂不便透露买主身份。[详细]

    06-09 10-06中国新闻网
  • 特朗普呼吁让俄重返G7,欧洲盟友和俄罗斯齐说:No!

    赵衍龙】法国总统马克龙办公室今天表示,七大工业国集团里的欧洲成员,今天一致反对美国总统特朗普所提让俄罗斯重返集团的呼吁。此前,特朗普从白宫出发赴加拿大参加G7峰会前对记者表示,G7将俄罗斯逐出全球最先进经济体集团的决定,应该要撤销。[详细]

    06-09 10-06环球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