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脸还大”的青岛大馒头,走红国际舞台

2018-06-10 10:4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6月9日至10日,美丽的海滨城市青岛迎来上合青岛峰会。这是上合组织扩员后的首次峰会,也是继2012年北京峰会后上合组织领导人再次聚首中国。“青岛之约”,世界目光在此聚焦。即日起,大众网特别推出“印象青岛”系列报道,带您走近青岛,近距离感受她的魅力。

  “印象青岛”(2)

  “比脸还大”的青岛大馒头,走红国际舞台

  大众网记者 王宗阳

  青青之岛,亲亲上合。开放、美丽、文明的青岛,正以最美的姿态喜迎四海宾朋。走在岛城,不仅会流连于碧海蓝天绿树红砖,也会爱上这里的美食。

  日前,在央视热播的《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中播出了名声远扬的青岛崂山王哥庄大馒头。这些大馒头或 “比脸还大”,或龙飞凤舞“颜值”担当,口味也是不一般,出口多个国家很抢手。2017年,王哥庄大馒头卖出了15000吨,产值近亿元,解决剩余劳动力约3000人。如今,当地老百姓的日子是“蒸蒸”日上。

王哥庄大馒头花样多、颜值高,深受欢迎。

  崂山蒸出“非遗”大馒头,登上国际舞台

  在王哥庄这片依山傍海的美丽土地上,一代又一代巧女俊媳妇们传承发扬着富有浓郁地域文化特色的面塑技艺,做出了“非遗”王哥庄大馒头。王哥庄大馒头至今已有500余年历史,专供面粉+崂山水+手工揉+铁锅蒸+木柴烧+传统工艺,塑造了有颜值、有灵魂、高品质的王哥庄大馒头,书写了“不产小麦却能做出非遗馒头大产业”的传奇。2015年,崂山面塑成功入选青岛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成为市级“非遗”。

王哥庄大馒头至今已有500余年历史。

  日前,崂山阿明馒头店老板李海青被选派参加了中国非遗美食世界行(法国)系列活动,担任了世界和平公益爱心晚宴的宴会主理,并斩获中国非遗美食(巴黎)国际邀请赛金奖,使大馒头走向了国际舞台。除此之外,王哥庄街道先后举办了九届花样馒头大赛,两届王哥庄名优特色农产品社区巡展活动,参加了第五届中国民间工艺品博览会及山东省首届非遗产博览会,王哥庄大馒头等特色产品连续三年参加了青岛国际啤酒节、全国特色产品展览交易会暨年终(青岛)订货会等各种展会,花样多、颜值高的大馒头受到了各地游客的欢迎,如今,王哥庄大馒头产业已成为居民增收致富的有力引擎。

  揭秘:都是蒸馒头,这里的有啥不一样?

  在王哥庄大馒头协会,记者打探到了蒸馒头不一样的“道道”。记者首先来到操作间,在师傅们的指导下,学习和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这批量生产的大馒头有两种,一种是加鸡蛋、加糖的,一种是原味的。现在工作量太大,我要去给馒头揉型,你先练练和面。”记者随后现学现卖,在朦胧的水汽中跟着师傅把面和匀。然后将和好后的面放进压面机,适合做大馒头的面就基本成型了。“把面醒个十几分钟,揉成型了。再发酵上半个小时,端上锅蒸……”

  记者发现,操作间的师傅们全部身着统一的工作装,发面、切面、揉面、蒸馒头等工序一气呵成。“蒸馒头就是捏个面团,其实没啥难的。”可这活在记者看来却不简单。最难的是揉面和揉型,记者揉的面,蒸出来是又小又难看。师傅们却表示,不光揉型是关键,如何发面、加鸡蛋,都是既简单又复杂的熟练活。记者发现除了鸡蛋和糖,面粉里并无其他添加剂。

  近年来,崂山王哥庄街道通过一系列措施充分挖掘大馒头产业致富潜力,保障大馒头产业健康长远发展,将大馒头打造为王哥庄的“第一张名片”。王哥庄街道现从事大馒头生产销售的加工户160家,已通过SC认证的企业有十家。馒头口感好的秘诀,在于王哥庄大馒头的制作用统一面粉、酵母。王哥庄街道专门邀请了有关面粉企业研制不含任何添加剂的王哥庄大馒头专供面粉,区街两级财政共投入400万元用于王哥庄大馒头面粉补贴,并将酵母纳入统购补贴,全面规范了大馒头生产原材料。此外,王哥庄街道邀请了崂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举办了王哥庄特色产品生产规范培训班,制定了《王哥庄街道大馒头补贴面粉酵母申购补贴程序试行办法》,卫生达标加工户可向工商部门申请办理馒头加工证照,并按程序发放面粉补贴,着力提高王哥庄大馒头产业发展的软实力。

  融入传统民俗文化,“蒸馒头”真正做成大产业

  在保留传统工艺的基础上,王哥庄的能工巧匠们精雕细琢,做出了“灵魂”与“颜值”兼备的花样馒头,受到广大市民与游客的喜爱。“我们的花样馒头都是根据不同的节日寓意,结合当地的传统习俗和客户的具体需求进行“私人订制”,争取做出每款都不一样的花样馒头。”二月二农场李经理介绍说,平时做的最多就是人们结婚、生子、老人过寿使用的,有龙凤呈祥、老虎、顶柱、燕子、寿桃、锁、圈等。近年来,王哥庄花样馒头系列产品不断丰富,在与时俱进中传承了浓浓的民俗味。其中,福禄寿喜、十二生肖、绿茶及杂粮馒头等最受欢迎。一个融入传统民俗文化的精品大馒头,如同艺术品一般,价格也是水涨船高。

  目前,王哥庄街道已建立了电商服务中心,在社区设立了电商服务站,并获评青岛市电子商务示范镇。除此之外,王哥庄大馒头已在青岛市内佳世客、利客来等大型购物商场及诸多中小型超市实现供货,同时大馒头已入驻社区、小区设立专卖,另外设立了各区市总代理。

  如今,王哥庄大馒头已销售到全国各地包括港澳台,以及美国、韩国等多个国家。2017年,王哥庄大馒头年产约15000吨,产值近亿元,解决剩余劳动力约3000人,真真正正的为当地老百姓开出了一条致富大道,也让老百姓的日子像王哥庄大馒头一样红红火火,蒸蒸日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推荐阅读
  • 一降价就消失 救命药为何频遭“降价死”?

    11.png

    过去几年,“药荒”轮番上演:2011年,心脏手术用药“鱼精蛋白”出现全国性紧缺;2012年,治疗心脏衰竭的抢救用药“西地兰注射液”短缺;2013年,治疗甲亢的“他巴唑”断货;力诺药业市场营销经理张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很多“降价死”其实是假死,是换包装、换...[详细]

    06-11 08-06中新经纬
  • 全国青年U-18沙排锦标赛天津站结束 新疆队获女子组冠军

    据新华社天津6月10日电。2018年全国青年U-18沙滩排球锦标赛天津站的比赛经过三天角逐后,于10日在天津东疆湾沙滩景区落下帷幕。[详细]

    06-11 10-06新华社
  • 特殊的60岁生日礼物:老人20年献血184次

    xianxue.png

    坚持献血20年,曲郑安积攒了67份献血证,获得多次表彰。图为志愿者以及献血屋的工作人员陪伴曲郑安过60岁生日。6月10日,曲郑安60岁生日,完成最后一次献血,送自己一份特殊的生日礼物。[详细]

    06-11 09-06中国新闻网
  • 云南景洪市法院一审公开宣判被告人李云强迫交易案

    昨日,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人民法院对被告人李云强迫交易案进行一审公开宣判,对被告人李云以强迫交易罪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000元。宣判后李云当庭表示认罪、悔罪,接受法院的判决。[详细]

    06-11 10-06云南日报
  • 电商“扫黄”当协作

    近日,随着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的介入,一些电商平台的“涉黄涉暴”现象受到查处。“黄暴”信息危及公共利益、挑战社会底线,必须得到有效治理,这也是各大电商平台自身命运之所系。[详细]

    06-11 10-06人民日报
  • 印度驻华大使表示印中关系已进入发展快车道

    :印度驻华大使班浩然10日在青岛表示,印中关系已进入发展的快车道。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当天上午在山东青岛举行。[详细]

    06-11 10-06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相关新闻